想起故乡

黄建华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我的故乡没有山,只有污水塘。几排铁路和铁路下坡种满庄稼的世世代代在这里耕耘的人。百年前我们祖辈来到这里,百年后依旧守在这里。因为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早已浸上了我们的血与汗,成了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千百年的情谊,如同烈日一般,在我们身上涂下了一种永不磨灭的颜色。而这种独有的肤色,是骄傲,是尊严。</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虽说我不懂农事,但我生在这,长在这,即便漂泊四方,也割不断我与这的联系。是啊,故乡的确是个好地方。<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但傍晚的故乡,总会给我带来一丝伤感。这种伤感似乎是与生俱来。特别是最近老屋将被征用而做搬迁。每个人对故乡都有着独特的记忆。龙应台故乡的渔船,鲁迅故乡的社戏,故乡的辣子……</span></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而我,记的是故乡的声音,是故乡的气息。而这声音土不土洋不洋,在傍晚时分特别浓烈。晚风拂面而过,留下满树哗啦啦的叶子;泥土与各种庄稼的清香中,不时传来布谷鸟的归歌;各家的烟囱里也升起了缕缕青烟,空气中又多了柴草的味道……这些声音,这些气息里,隐藏着我美好的回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小时候我在街上丹水池小学接受了教育,那时虽不懂的诗意,却不知怎的和诗人般伤惜。那时的我,便已经记住了矮小的模样。这种模样不是房屋,而是故乡的声音与气息。长大以后,离乡工作,每次铁路回家,车窗外的景色都不一样。春天的绿,夏天的黄,秋天的落叶,冬天的阳光,唯一不变的是故乡的声音,故乡的气息。如果非得问我喜欢什么季节,我会回答“秋天”。故乡的秋天,胜过春天的娇媚,夏天的火辣,冬天的冷艳!故乡的秋天,有着别样的风姿!我爱故乡的秋!故乡的秋,是金色的:金灿灿的玉米,金灿灿的豆儿;故乡的秋是红色的:红通通的石榴,红通通的脸蛋……</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秋天的夜,便有了几分冷意。但这也阻挡不了生命的力量。秋天的故乡,到处都是红虾。这不仅是食物,更是乐趣!天还未黑,有的人便已穿上套鞋,拿着手电筒抓红虾去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故乡,回荡着我的笑声。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农家孩子而言,故乡的树,故乡的河,都承载着我的童年回忆。这里,有我童年的玩伴,我们曾经一起抓鸟摸鱼,所向披靡!我们大了,故乡老了,曾经永久的变成了回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故乡,有爱你的人,有你爱的人!即便一些人已经作古,却也消不了对他们的思念。他们还活着 ,该多好啊!</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故乡就是根,没了她,灵魂也就没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