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今天的自己

岸芷汀兰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2neoat9?share_from=self&amp;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记二零一八年冬夜 ――天涯共此食</a><br></h3> <h3>  今天是我39周岁的生日,雨淅淅沥沥得下个不停,莫名增加了好多伤感,送女儿到游泳馆游泳,女儿进去了,因为下雨,我窝在车里,望着窗外,听着雨打玻璃落下的“啪啪”声,陷入无尽的发呆……</h3><h3><br></h3><h3> 我不喜欢无聊的饭局,更不喜欢订个蛋糕走走过场。生日,是人生的节点,是对过往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打算。我更希望在这个节点,静下心来,倾听内心的声音,思考生命的意义。《菜根谭》有云:“人生太闲,则别念窃生,太忙,则真性不见。”,我不喜欢在这追求物质至圣的年代丢失自己的本心,还是写篇文字,纪念我的生日,庆祝我劫后重生已经3岁。 </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ti0sbuh?share_from=self&amp;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我的病人一个也不许掉队”</a></h3><h3></h3> <h3>  三年前,我36岁,本命年,工作动荡,三阴性乳腺癌中晚期,丈夫弃我而去,我陷入人生的最低谷,现在还能想起去哈尔滨肿瘤医院,黄元兮教授给我看病时说的话,他说:“你如果现在还没发现,那你也就再活3年。”但无论是病痛的折磨还是精神的打击都没有打倒我。相反,我倒很高兴,也许是“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缘故!圣人王阳明龙场悟道,我医院悟道。困扰我很久很久都无解的问题,终于在我手术之后的两天彻夜无眠、疼痛难忍时完全想明白了,虽然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明白得比较晚,交的“学费”比较贵,但我认为值得,总比到死也不明白,空留遗憾糊糊涂涂走过一生要好很多,我可以一无所有,物质匮乏,但绝不能精神贫瘠而空洞。</h3><h3> 那两夜,是如此的难熬和漫长,大概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我躺在病床上,身体一动都不敢动,每动一下都是撕心裂肺的疼痛,前胸痛,后背痛,胳膊由于淋巴的摘除,也一直在痛,身体不能动,思维却神驰电往,思接千载。那时,我多想发明一个懂我帮我助我的机器人,帮我翻翻身,挠挠后背,按按胳膊,帮我换换药,拔拔针……,我想,我坚持几天就可以下床了,一切都会成为过往,而对面康复科那些终年不能下床的患者怎么办?在一个个暗无天日、如此漫长的黑夜,他们又是怎么捱过?他们该有多痛?生命对于他们来说又有何乐趣?岂不是苟延残喘?我多想帮助他们!还有那些因为贫困,无力就医,回家等死的人们,比起他们,我不知有多幸福,比他们好多少倍。</h3><h3></h3> <h3></h3><h3>  想着这些,我终于明白生而为人的意义,活着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他人谋幸福;终于明白,人生,不是别人打败自己,而是自己打败自己,哪个癌细胞不是由自己的健康细胞恶化而成?不都是自己不良的生活习惯或坏情绪所导致的吗?不是别人谋杀了你,而是自己谋杀了自己。又有什么理由怨天尤人?我患癌躺在病床上,被人同情,而那些为生活拼命,压力山大到爆,来不及喘息就猝死的白领金领们,他们的不易又有谁知?能被同情,能被理解的苦难已经比不被理解的苦难好了很多,这个世上,又有谁容易?谁的人生不都是不如意事常八九?只是,以前的自己是“井底之蛙”,受环境影响,生活单一,生活阅历、经验太少,视野狭小,没有看到众生的不易,所以才自怨自艾,久而久之,抑郁成疾。而我的周围,又有多少人羡慕着我,我又是多么的幸运!我应该感恩上天,没有让我一命呜呼,而是通过疾病、工作、婚姻等多种方式提醒我,让我觉往日之非,思平生己过,让我告别过去不良的生活方式和坏情绪,让我参禅悟道。</h3><h3> 第二天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穿进窗子射到墙上来时,我仿佛重生一般,是那样的欣喜而高兴,全世界都在为我喝彩,一切都熠熠发光,我的灵魂在飞升,万方在奏乐。</h3><h3> 那一刻,我为自己设计了好多未来,想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人。</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d6ntgeu?share_from=self&amp;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生病感悟</a></h3><h3 style="text-align: right;"><b></b></h3> <h3>  这三年,虽然身体大不如得病之前,化疗烧坏了胃肠,得了十二指肠溃疡,身体也因为几次全麻手术,放、化疗治疗浑身直冒虚汗,虚弱无力,动动就疲乏没劲,每次感冒更是从不落下,一病就是好几个月,但我仍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累并快乐着!即使有时发烧,剪辑宣传片,仍像战神玛尔斯一样靠精神支撑着!快乐着!</h3><h3> 我虽然不知道医学意义上的三年期五年期从何算起,我依然庆幸自己从发现乳腺癌到现在已经走过三年;我虽然明知三阴性乳腺癌的凶险,复发几率高达85%,同期5个“三阴”病友,走了一个,严重复发两个,还剩我和另外一个,我依然向死而生,无畏无惧憧憬着我的将来。也许我就是那剩下的15%,不管我什么时候“下车”, 不管生命的长度延伸到哪里?我仍然拥抱它,感恩它!惊艳它!哪怕最后到头来只是无奈与悲凉。</h3><p style="text-align: right;"><b>2019年8月26日 夜</b></h3><p style="text-align: right;"><b>写于大庆市东城领秀华彩园</b></h3><p style="text-align: right;"><a href="https://www.meipian.cn/noyb149?share_from=self&amp;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夏夜喜雨</a><b><br></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