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演礼高中79届毕业生的师生情缘

闲人雅趣

<h3>  2019年8月24日,我应邀到县城金凤凰大酒店参加演礼高中79届毕业40周年联谊会。那一天,分別40年的同学们从四面八方赶来,聚会大厅一下子被40年来所积聚的浓浓师生情、同学情所激荡起来,握手、问候、拥抱,欢乐充满了整个聚会大厅。从那一天开始,这个群即沸腾起来,视频、诗歌、对联、美篇、点赞……受到同学们不断高涨的热情的感染,我也禁不住想凑个热闹,也算推波助澜吧。</h3> <h3>  记得我是1975年秋天调入演礼中学任教,之前我在长治县工作6年,与润城一长治籍老师对调回阳城,先在润城北音七年制学校停留一年,即被调回演礼中学。当年,我任教的那个班已经是7年级了,同年级两个班,称为71、72班,我带72班的语文课。这个班的语文老师不知什么原因缺席,我调来正好补上。从那时候开始,我似乎与2班有了缘分,大凡同年级有两个班的,我必带2班。这个班我班主任,上官乳琴老师带数学,教室在演礼大庙后的花园(其实无花,不知谁给取了这个好听的名字)西排教室。一年之后,我便随班上了高中。</h3> <h3>  1977年,我所带的初中班升入高中学习。当时还是文化大革命后期,受极左思潮的影响,演礼七年制学校升格为9年制学校,仅演礼乡就有演礼、清池和东庄三个村办起高中班。而教师因文化大革命中师范好几年没有招生,师源断档,随即出现了特殊时期的选用民办教师的特殊现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被拔高使用,跟随自己的初中学生到高中班任教。因为是九年制学校,因此,当年升入高中的两个班被称为八一班和八二班。</h3> <h3>  演礼九年制学校初中以下在演礼大庙上课,高中部在中庄东头庙里上课。学生除演礼7年级升上来重新分班外,还有来自新庄、南任、栅村和尚礼及北任的学生,因为清池有高中班的原因,清池、献义等村基本都在清池读高中。而因东庄有高中班,因此坪上和台底村一部分去了东庄,一部分来了演礼。</h3> <h3>  1977年,演礼高中收两个班(以前都是一个班),八一班住上院,由张顺贤老师任班主任,带语文和政治课;八二班住下院,在戏台改成的教室里上课,由我仼班主任带语文课。其他任课教师有数学姬学文,理化王满仑,英语王素英等。我住在戏台西角小阁楼上,同学们住在东房上下。当时,这一个小小的庙院里同时容纳三个高中班的师生生活,那种简陋的教学生活条件是可想而知的。</h3> <h3>  当时,学生的学习和老师的教学都不轻松。学生从全乡各校来,他们从小学开始一直处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学习基础千差万别,学习上困难重重。而老师们对高中教材也很陌生,需要一边学习一边教学,先当学生后当先生。好在当时我们还都年轻,又一心想教好自己的课,因此,课外老师们坐在一起总是在研讨教学,想方设法提高教学质量,恨不得让自己的学生门门都学好。在临近毕业考试前期,学校领导调整带课,由我带两个班的语文,张顺贤老师专带两班政治,于是,两个班成为一个整体,共同向高考发起冲击!</h3> <h3>  令人欣喜的是,在当年的升学考试中这一届学生还考出了较好的成绩,好几个学生考入中专(当时中专生很令人向往,毕业后分配工作),学校受到县政府表彰,张顺贤老师获教育局“政治学科成绩显著”奖。这一届高中班是我四十多年教育生涯中带过的唯一一个高中班,教学相长,我的语文教学水平也得到了提升。</h3> <h3>  四十年过去了,今天回忆这些往事,还是历历在目,如在昨天。我所带的语文课是一门学生终生受用的基础课程,但愿同学们有所获益。我们有缘成为师生,共同度过那难忘的时光,在我的生命旅途中,感谢有你们,共同成就了一段师生情缘!</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