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血性铸造坚韧的丰碑

笑看风云

<h3>有汨汨清水注入的鱼塘</h3> <h3>退伍后的创业基地</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nbsp;<font color="#ed2308"><b>用血性铸造坚韧的丰碑</b></font></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越战退伍军人俞东海创业记</font></h3><h3><br></h3><h3> 俞东海来自陆川县沙坡镇沙坡村,是1984年应征入伍的参战老兵。1989年,俞东海退伍返乡后,在多年的时间里先后养过猪,养过鸡,种过果树,办过饲料厂……但最后都以失败而告终。屡战屡败并没有让这名硬汉逃避和退缩,而是激励他更加坚强地在创业道路上拼搏。如今,俞东海在家乡办起了自己的酒厂,随着他酿出的酒越来越有名气,他的事业也渐渐走向了春天。</h3><h3><br></h3><h3>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是俞东海大半生最好的写照。在他血液里流淌着的,是军人最坚韧不拔的精神。</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b>野心勃勃 却屡屡碰壁</b></font></h3><h3><br></h3><h3> 顺着曲折蜿蜒的山道,来到了俞东海位于半山腰的家中。40多岁的他黝黑壮实,虽然看起来十分朴实,但骨子里却透露着一股英气。</h3><h3><br></h3><h3> 1989年,俞东海退伍返乡,他能够选择的道路无非只有两条,要么出去打工,要么自己创业。最终,有着更大野心的他还是选择了创业。于是,俞东海开始在家乡大种荔枝和龙眼,建猪栏和鱼塘,同时还扩建他的养鸡场。</h3><h3><br></h3><h3> “在20世纪90年代,我是镇里的养殖大户,全镇养殖母猪最多的就是我。虽然养猪在当时能够赚点钱,但是我种下的满山果树收益却不好,经过5年多的管理,还赚不够请人采摘的工钱。”俞东海苦笑道。</h3><h3><br></h3><h3> 多年养猪的收入,让俞东海有了一些积蓄,于是他紧锣密鼓地办起了一间小型猪饲料加工厂,生产的饲料主要在北流、陆川两地销售。</h3><h3><br></h3><h3> “当时,饲料加工算是做得红红火火,有了点资金后我又扩建了鸡场,在2002年至2007年间,每批养殖的鸡都在万苗以上,但时运不济,每次鸡出栏时,都偏偏赶上禽流感,致使价格大跌。”俞东海说道。</h3><h3><br></h3><h3> 而命运的玩笑并没有到此结束。由于种种原因,俞东海的饲料加工厂也干不下去了,只能被迫改行养殖山羊。</h3><h3><br></h3><h3> “当时,我为了把猪栏变成山羊栏,四处借钱后从外地一次性购进了52只母羊。但由于养羊知识的欠缺,我不小心买到了别人的病羊,几天下来,山羊几乎全部死光,一下子就让我亏损了近10万元。”俞东海说,屡屡遭到命运的戏弄后,他在精神上曾一度陷入了苦闷。</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b>重振旗鼓 酿出精彩人生</b></font></h3><h3><br></h3><h3> “在我处于事业低谷而十分消沉的时候,我常想起老团长说过的一句话:对于当兵的人来说,没有拿不下来的山头,没有不敢啃的硬骨头。”俞东海说道。</h3><h3><br></h3><h3> 2013年,俞东海从失败的阴霾中走了出来。受其姐夫在来宾市成功办酒厂的影响,他开始跟着姐夫学习酿酒技术,回来后置办起了自己的酒厂。“姐夫的成功给了我勇气。”俞东海说,在办厂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资金问题,但是靠着东拼西凑,最终还是把厂子给建起来了。</h3><h3><br></h3><h3> 走进俞东海的酿酒厂,空气中弥漫着阵阵酒香。厂里整整齐齐地摆放着许多罐子,就像列队整齐的士兵,而俞东海就像是司令员。据了解,几年来,俞东海都是自己一个人在支撑着整个酒厂,没有请任何工人,几十袋每袋75公斤重的大米他一个人背,大桶的水他自己提,从酒水发酵到配送,全都是他自己一个人完成。</h3><h3><br></h3><h3> “很多时候,我一天只能够睡5个多小时,但我感到很兴奋,我的厂子像种子一样,在一天天成长。”说话中,俞东海随手提起了满满的一桶水,腰板子一用力,便将整桶水举起,往与自己齐高的灶炉倒去。“这多亏了在部队里锻炼出来的好身板,否则真吃不消这么大的劳动量。”虽然辛苦,但俞东海的语气里却透露着积极与乐观。</h3><h3><br></h3><h3> 几年来,俞东海在事业上一步一个脚印,他酿出的酒也越来越有名气,不但在本地畅销,还销售到了陆川县城和玉林、南宁等地。“我要做最香醇的酒,让人感到杯杯都是香醇的、幸福的、安全的。”俞东海还告诉记者,他要慢慢地把厂子做大,等将来有了自己的商标,就把它取名为“杯杯香”。</h3><h3><br></h3><h3> “我心里很清楚,我今后要走的是一条洒满阳光的泥泞小路,但我不会后悔,我要把我的酒厂办得越来越大,酒越酿越醇,我要拿出几十年前自卫还击、保卫边疆的勇气大干一场。”俞东海信心满满地说道。</h3><h3>&nbsp;</h3> <h3>清澈的鱼塘,没有任何污染</h3> <h3>塘中养的鱼肉结实没腥味</h3> <h3>用自种的米酿出纯正的米酒特香</h3> <h3>引进野外的山野利用自己的山坡驯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