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战友____童维佳

福建春天

<h3>1990年童维佳在5连担任炮班长,在将军山靶场海边的照片</h3> <h3>&nbsp;我的战友(30)童维佳【原创于2008年12月5日】</h3><h3>&nbsp;&nbsp;&nbsp;&nbsp;1988年的冬天,部队驻地寒风凛冽。我站在营部二楼我的宿舍前,看到几位战士背着背包从营区大门口列队进入,他们是参加骨干集训队培训回连队的。队伍中有一位战士引起了我的注意,这位战士个子不高,中等身材,着一身偏大的军装,齐步走的姿势很标准。在寒风中,他的眼神透着机警灵活、坚韧不拔的目光。我通过营部文书了解到:这位战士叫童维佳,浙江绍兴人,比李飞雄晚一年入伍,是五连的炮手。我便记住了他的名字。没想到,近20年来,我和他成了能够心领神会的知心战友和兄弟。</h3><h3>&nbsp;&nbsp;&nbsp;&nbsp;不久,佳佳从五连调到营部,和飞雄一起担任通信员。</h3><h3>&nbsp;&nbsp;&nbsp;&nbsp;童维佳来自鲁迅故乡,天生好学,禀赋聪慧,我喜欢和他讨论鲁迅的书。我让他搞个学习计划,认真抓好落实。他一上福州就是买书,一有空就看书,写笔记。1989年,在我的鼓励下,他报考了福建省自学考试法律专业。作为战士,日常训练和工作很多,我是福建省自学考试首届毕业生,知道自学考试很难。但他锲而不舍,见缝插针,刻苦攻读,四处求师,先后考了几科及格,尽管没有拿到毕业文凭,但确实让他学到不少知识,达到了学习的目的。他坚持天天记日记,每天记下自己的工作生活和体会,从不间断,字迹也十分工整,这对于练字和提高写作能力都很有益处。临退伍时,童维佳送给我一本日记,从1月1日到12月31日,一天不少,我至今还珍藏着。</h3> <h3>童维佳(左)与笔者在营部我的宿舍门口的合影</h3> <h3>童维佳出身于渔民家庭,家就在钱塘江口,以打渔为生。从小他父母教育他要忠厚老实,诚恳待人。对他影响较大的是他二哥。他二哥比他大好几岁,在啤酒厂当工人,对他很好,经常背他去看电影,晚上和他一起睡觉,细心地呵护他。从小养成的习惯,童维佳做事很认真,不管哪个领导交办的事,他都会认真地完成,绝对不会弄虚作假。有一次,我和他各骑一辆自行车到福州办事,突然下起暴雨,淋了一身透。我们躲进西湖公园里的一家小饭馆避雨,已时过中午12点。童维佳提议在这吃饭,尽管我们小心翼翼地点了几个最简单的菜,勉强吃饱结帐时是28元多,我们两人翻遍口袋凑满饭钱,熬到雨停才回营房。</h3><h3>&nbsp;&nbsp;&nbsp;&nbsp;童维佳对我十分信赖,我交代的工作都能很好完成。但毕竟还是童心未泯,会丢三落四。我妻暑假带小孩到部队,自己做饭,我让童维佳和李飞雄一起吃饭。有一天晚饭时,饭菜全做好了,我让童维佳到六连通知个事情马上回来吃饭,正常情况下10分钟足够了,谁知他一去半小时不见踪影,饭菜都凉了。那时没手机,就叫李飞雄去找,也不见回来,只好我自己去找,好不容易在六连阵地上发现他俩在"哗--啦"地压弹,正和人家神炮手比压弹速度,忘了吃饭。我很不高兴,但在阵地上又不好发火。后来童维佳一直做检讨,我也原谅他了。</h3> <h3>童维佳(右)与笔者在福州五一广场的照片</h3> <h3>童维佳对我很关心。我在部队工作一忙,个人的事都会忘了。童维佳会督促我吃饭,睡觉,换洗衣服,把我当小孩管束。在生活上我也很听他的,因为这是他的工作,必须尊重他。尽管我在工作上对他要求很严 ,但他从来没有怨言。他有什么心事都会向我倾诉,在他的日记里写到:在家他二哥很关心他,在部队我也象他二哥一样,所以他背后就叫我哥。</h3><h3>&nbsp;&nbsp;&nbsp;&nbsp;在童维佳得知我要去北京读书时,十分的不舍,也许我军事学院回来,他就退伍了。童维佳依依不舍地把我送到福州火车站,我想到去北京路过杭州,我急忙打电话到军务股给他请个假,让他上火车后补票到杭州下车,回家一趟。这样我们在火车上又呆了一天。</h3><h3>&nbsp;&nbsp;&nbsp;&nbsp;到了宣化炮兵指挥学院,童维佳和我鸿雁不断。得知他到五连当了班长,五连去海训,五连去农场,他也入了党。我很高兴。</h3><h3>&nbsp;&nbsp;&nbsp;&nbsp;我在炮兵指挥学院期间,往返于北京与福州之间,路过浙江,到过他家,在大海边住过。他带我游览鲁迅故居,周恩来故居,大禹陵,王羲之的鹅池....</h3><h3>&nbsp;&nbsp;&nbsp;&nbsp;我在炮兵指挥学院期间回家探亲时,童维佳和我回了一趟我的老家永春,住在山脚下的小房子,他也象回到阔别多年的老家一样......</h3><h3>&nbsp;&nbsp;&nbsp;&nbsp;&nbsp;童维佳退伍时,我刚好从炮兵指挥学院回来,赶上送他,在福州火车站里,望着徐徐开动的列车,他渐行渐远,我眼泪夺眶而出,这么好的兄弟,就要分别了,何时还能见面?</h3> <h3>童维佳退伍离开福州火车站我拍下的照片</h3> <h3>&nbsp;2000年我儿子考取上海复旦大学,我送儿子到上海时,童维佳坐了200公里的大巴,出现在浦东机场门口迎接我们。我们一起到了复旦,一起办了入学住宿手续,然后把孩儿留在学校,我和他又一次到了绍兴,游览了柯岩,宁波....</h3><h3>&nbsp;&nbsp;童维佳退伍后,分配在中国银行,工作表现出色,很快得到重用。目前已是绍兴某公司老总。</h3> <h3>今年(2008年)国庆节前夕,我携妻在黄山与童维佳和李飞雄见面,感慨万千。听到老战友的声音,看到老战友的形影,就如同回到那充满激情的青春岁月,逝者如斯夫,但那份真挚的战友情感却永远记在心间。</h3> <h3>2008年笔者与李飞雄(右)、童维佳(左)在黄山</h3> <h3>【点击】22479【我顶】29【网友评论】14</h3><h3>此情不渝:转眼,都是往事了,感情,却是越深厚...战友啊..兄弟啊。 ...</h3> <h3>倾慕老牛的戎马故事..</h3><h3>益除:相逢是首悠扬的歌,相识是杯醇香的酒,相处是那南飞的雁,相知是根古老的藤,心静时总会默默地祝福你,愿幸福与平安伴随着你甜甜蜜蜜的一生。愿朋友天天好心情!&nbsp;一声亲切的问候一句温馨的祝福.</h3><h3>人与人的心从来都是有距离的,就如在两个陡峭的山头。我们遥遥相望,以为彼此只有一伸手就能触即的距离。其实要走在一起,贴近在一起,脚下还有千山万水,沟沟壑壑。无论谁与谁。</h3><h3>cenyee81:顶楼主一下,强烈支持!不错!顺道问候一句,牛年大吉大利!!呵呵</h3><h3>shanghai_news:战友情深啊!</h3><h3>&nbsp;&nbsp;&nbsp;&nbsp;fanguixiang1988:军人,&nbsp;伟大的人!</h3><h3>&nbsp;&nbsp;&nbsp;&nbsp;黑熊:我也是炮团的好好好!</h3><h3>&nbsp;&nbsp;&nbsp;&nbsp;尔马:逝者如斯夫,但那份真挚的战友情感却永远记在心间----同感</h3> <h3>童维佳、李飞雄与笔者在家门口的合影</h3> <h3>评论</h3><h3>天气晚来秋</h3><h3>[强]情意深深忆峥嵘, 岁月悠悠夕阳红[玫瑰]</h3> <h3>2019年8月29日注:八一以来,在美篇发了30篇我的战友系列文章,认识的朋友兄弟和不认识的朋友们给予了热情鼓励,在此表示衷心感谢!这些文章都是在时隔30多年写的,肯定谬误百出,有些与事实出入,有些看法以偏概全,都是个人的真实感受,如有冒犯,敬请谅解!今年八月份过去了,等待明年八一再发我的战友系列,敬请期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