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度假,别有一种味道。

祥云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公休假,是国家让公职人员休息的一种制度,目的是让他们暂时脱离工作,修养心身,更好地投入新的工作,就像车子隔一段时间需要保养一样。</p><p class="ql-block"> 2019年8月11日至25日,我公休。许多人的公休假多是旅游,饱览秀美风光。而我却在衡阳县三中陪儿子复读,以新的方式度假。</p><p class="ql-block"> 占地366余亩的宽敞校园,新鲜的环境,与住在衡阳居民小区狭窄的感觉截然不同,心身舒畅。宽广的运动场、篮球场,或新或旧20余个篮球架,给同学们课余锻炼身体提供了便利。每天傍晚,我身着运动服,独自一人占领一个篮球架,练习投篮,这种待遇在市区几乎难得。“碰、碰、碰”,篮球场上,篮球击打球架的声音,合奏成一曲美妙的乐章。有时,我的篮球跑到别人场地去了,同学们会帮我捡起,打过来,省得我跑路了,一句“谢谢”回赠他人。当我为别人捡球时,也会收获他们的一声感谢。</p><p class="ql-block"> 夜幕降临,球场上的灯光会恰到好处地亮起,昏暗的球场犹如白昼。散步的,打球的,休闲的,置身浓厚运动氛围的校园,我比在衡阳小区打球更有激情,每次锻炼的时间更长,每次都在40分钟以上,有时个多小时,每次都是大汗淋漓。就连不爱运动的儿子,也变得喜爱运动,每天晚自习下课后,都还要打20分钟的篮球。近日,送母亲到乡下大姐家,她悄悄问我,你怎么廋了这么多?我说是每天打篮球的结果。我这段时间明显感觉感冒少了,也许是运动的收益吧。</p><p class="ql-block"> 中医理论说,刺激脚底的穴位,可以健身。三中学校球场里,有一个百余米长的条形沙坑,可能是为学生练习跳远用的。这是难得的炼脚之地。我脱掉鞋子,赤脚踩在上面,痒痒的、酥酥的、愉悦的感觉从脚板往上涌。稍微大点、尖瑞的石粒,刺激脚底,有一种能够忍受的刺痛。学校“大成楼”旁边有一个长约80米的环形小池塘,四周用鹅卵石铺着一条环形小路,我晚上或者早上,赤脚踩在上面走,“哎哟”“哎哟”“哎哟”,脚下刺痛难受。我只好小心翼翼,双手扶着栏杆,以此减轻体重而缓解刺痛。一个中年女老师飞快地在鹅卵石上走着,她告诉我,别急,循序渐进,慢慢会适用的。“我开始是穿着薄底鞋在上面走,使脚板逐渐适用刺激”,现在她已如履平地。她的话给了信心和启发,我时不时就去走,坚持锻炼,也慢慢适用了。</p><p class="ql-block"> 我订阅了新华社的学术刊物《中国记者》,因为工作忙,许多刊物没有细看,一直摆在办公桌上。休假期间,静静地呆在出租房内,把今年第1至第6期《中国记者》杂志,一本本一篇篇地仔细过目,选择感兴趣、与自己工作贴得紧的文章,认真阅读。精彩之处,用红笔标划,重中之重的,还划小圈圈,或者划双重波浪线。一篇篇思想睿智、文笔优美的文章,如甘霖夏雨,令我心清目明,内心充盈,受益匪浅。</p><p class="ql-block"> 早中晚,每到起床和吃饭时间,学校广播就会播放欢快的音乐,穿着各式衣服的莘莘学子,步履匆匆在校园奔走,如蜂群纷飞,似小鸟叽喳。早餐五元,中晚餐十元,实惠又方便,省去自己锅碗之累……,置身孵化梦想、活力四射的校园,享受打球、走路、读书的健身益智乐趣,陪伴母亲和儿子,履行尽孝和陪伴职责,这里的岁月热闹而静好,一种全新的感受。</p><p class="ql-block"> 明年6月份,儿子高考后就会离开这里,十个月的三中岁月,是他人生短暂的驿站,起飞的基点,也是我人生中唯一在此度过的一个公休假,必定具有纪念意义,写此小文,记录点点滴滴,算是留痕,以资若干年后,我和他一起用来“反刍”。(2019年8月25日写于衡阳县三中七栋五楼刘勇老师的房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