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讲一下”

天海无心

<h3>提示:这是一个纪实作品,是自己刚参加工作时的真实经历。</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第一次“讲一下”</h3><h3><br></h3><h3>当兵的人常常被“讲一下”,听到“讲一下”,队伍里的人迅速立正,然后,领导向大家还礼,或者干脆一挥手:“稍息。同志们……”</h3><h3><br></h3><h3>1990年7月中旬,我从郑州高炮学院毕业,被分配到陆军第27集团军高炮旅任四营十连一排长。走出机关大楼,心里琢磨着:军校四年,几乎天天被“讲一下”,以后该自己“讲一下”了,说不出的兴奋在心头荡漾起来。</h3><h3><br></h3><h3>穿过马路,便走进了高炮旅的南大门,一座经典的老式大礼堂映入眼帘,仰望楼顶,一面红旗在蔚蓝的天空下迎风飘扬。草坪上的雕塑矗立在两米高的水泥台上,像是用炮弹壳制作的,金光闪闪,傲视苍穹。基座上刻着两个流金大字,龙飞凤舞,遒劲有力。驻足细看,草书,不认识;再看雕塑,竟然没看出是啥,心里一蒙,兴奋的心情忽然七上八下,忐忑不安起来。我们这一批从地方考入军校的学员,因为一九八九年的特殊形势和任务安排,没有到部队实习过,毕业后直接到部队带兵,大姑娘上轿,头一回。部队里的营连排是什么样子?估计是电影里的样子吧。</h3><h3><br></h3><h3>放下背包到营长办公室报到,一进门便被营长和教导员一左一右拦在门口两步不到的地方。教导员一米八的个头,精干帅气;营长身材魁梧,中等个头,听口音唐山人,他问了我一句毕业学历和学校,便捅了一下教导员的胳膊,俩人神秘地走了出去,我身后的门也被特意关上了。</h3><h3><br></h3><h3>我蒙蒙地站着,担心他们会把我发配别处去,早就听说部队排斥地方生,认为地方生都是书呆子,不会带兵,心想,不会让我去养猪种菜吧?</h3><h3><br></h3><h3>五分钟后,教导员进来说:“我和营长商量了一下,决定留你在营部代理指挥排长。”代理排长?我大吃一惊,还没走到连队,半道上正式的就变成代理的了,立刻强调说:“刚才干部科长告诉我,我是十连的一排长,旅里很快就下命令。”说这话的时候,我感觉脖子忽然长了一截。</h3><h3><br></h3><h3>教导员噗嗤一笑:“这个我们知道,你那个不变,还是十连的一排长。现在营部很乱,指挥排长管不住兵,所以想让你代理指挥排长,时间,四个月。”</h3><h3><br></h3><h3>我犹豫了。这些兵在营领导眼鼻子底下,正式排长管不住,代理排长恐怕更难,况且,自己没有部队经历,一脚踢在石头上,弄砸了怎么办?不代理呢,一定有别人来代理,那就等于自己认输了。于是坚决地说:“我代理排长可以,但是,在我代理排长期间,现任指挥排长不能参与排里的任何工作,一切由我决定。”</h3><h3>“这没问题,我们和他谈。”</h3><h3>“我是不是先到连队见一下我们连长?”</h3><h3>教导员眨了眨眼,大大的双眼皮,长长的睫毛一闪一笑:“不用,我们给他说。”</h3><h3><br></h3><h3>从营长办公室出来,只见他正背着手往后院方向走,我知道这都是他的主意,因为部队的训练,管理,作战都由他负责。</h3><h3><br></h3><h3>营部是一个长方形的院落,三面围着房屋,一面挨着马路,这是一条宽阔的柳荫大道,把足球场、体能训练场和大礼堂围成一个整体,周围的十多个营连级单位环绕四周。每天早上,军号一响,一排排整齐的队伍在马路上跑步,响亮的口号声迎来一个个朝气蓬勃的早晨。</h3><h3><br></h3><h3>第一次带队出早操,队伍很乱,几个战士在队列里说笑,和其他连队形成明显反差。我和原指挥排长跟在队伍后面,我问他这种现象多长时间了,他说早就这样,他去年毕业来的时候就这样,营长教导员都管不住,副营长整天骂,不管用。</h3><h3><br></h3><h3>早操回来,值班班长整队后向我报告:“排长同志,早操完毕,是否解散,请指示!”我正想说“稍息”,就听到身后“嘎吱”一声响,扭头一看,只见营长拉开房门跑了出来,两手端着毛巾,额头上还粘着肥皂沫,紧接着教导员也跑了出来,呃,原来他们是想看我怎么“讲一下”。队伍里的人看着我 ,我看着值班班长,沉默了一下说:“解散。”</h3><h3><br></h3><h3>队伍哄的一声散开,一群蜂似地跑了。我解下腰带走进房间,隔着办公桌从窗缝望外看,只见对面的台阶上,营长和教导员正面面相觑地站着。我偷偷一乐,心里说:想看我讲一下,偏不给你们看。</h3><h3><br></h3><h3>上任前三天,每次早操或训练回来,值班员向我报告的时候,身后都会传来嘎吱嘎吱开门的声音,只要听到开门声,我就对值班员说“解散”,头也不回地走进屋子。</h3><h3><br></h3><h3>后来,身后的门再也不响了,营长教导员再也不看了。不看了我也不讲,不但不讲,而且对工作不闻不问,既不向别人了解部队情况,也不和战士聊天说话。他们训练的时候,我就跟着去,隔着一段距离,偶尔瞟一眼,像是小时候在黄河滩放羊。空闲时间就给天南地北的亲朋好友写信,发明信片,然后看《红楼梦》。每次出去的时候,特意把《红楼梦》放在办公桌中间显眼位置,封面图上,奇峰异石,桃花盛开,林黛玉正身姿摇曳,沿着流泉溪水款款走来。书里面,我特意夹了一个华山旅游书签,一条鲜红的稠丝带从书缝里拖曳出来,像一个流淌的音符,撩拨着每一双过往的眼睛。</h3><h3><br></h3><h3>四五天时间过去了,营长见我工作上没动静,便让文书送来指挥排的花名册,我说不用,一个月以后再说,让他又拿了回去。</h3><h3><br></h3><h3>营部我们两个指挥排长,一个不管事,一个不让管,一时间成了自由世界,耳边不时传来战士们打闹的破门声,跑步声,叫喊声和围观者的喝彩声。</h3><h3><br></h3><h3>那些天,营长教导员不停地往连队方向跑,估计是后悔了,准备让我回去。</h3><h3><br></h3><h3>星期天休息,营部其他干部都不在,我闲,文书也闲,便让他带我观看营部所有的办公室,仓库,会议室,以及营部的菜地,猪场,营院的水路电路进出位置,并告诉他,营长若问我星期天干啥了,就实话实说。</h3><h3><br></h3><h3>正是酷暑难耐的季节,一场意想不到的细雨随着夜色降临到广袤的华北平原上,高炮旅宽阔整齐的营房在昏黄的路灯下安静地沉默着,环绕着着足球场和体能训练场的两排垂柳,像极了少女的长发,在雨雾中轻柔地飘来飘去。</h3><h3><br></h3><h3>晚上礼堂看电影。我想,可以工作了,今晚要“讲一下”。电影一散场,指挥排的兵果然像一群受惊的野马,在雨地里连蹦带蹿地往回跑,我在后面追得直喘气。</h3><h3><br></h3><h3>那时,营部的地面还没有硬化,排头兵竟然把队伍领向营长和教导员的办公室门口,因为那里铺了一片红砖。我在队伍后面看的直想笑,因为那里是我最希望的“讲一下”的位置。</h3><h3><br></h3><h3>值班员急促地向我报告:“排长同志,看电影完毕,是否解散,请指示!”我瞟了一眼散乱的队伍,“讲一下。”我淡淡地回复他,值班员一下愣在那儿,从来不“讲一下”,现在要在雨地里讲?他以为听错了,但我不重复第二次,严肃地看着他。</h3><h3><br></h3><h3>他愣了至少五秒钟,突然扭头冲着队伍后面喊:“都给我回来!”远处的几个老兵正在跨越一个水潭,再跑两步,就可以进屋了。跑散的人用手护着帽子,嘟嘟囔囔地走了回来,路灯下的队伍扭七趔八。</h3><h3><br></h3><h3>抬头看天,黑蒙蒙的,绵绵细雨像银线一般在昏黄的灯光下密密地斜织着,泡桐树叶不时滚下大颗大颗的水珠,吧嗒吧嗒地响。院子里的几棵杨树和柳树湿漉漉的站着,几个浅浅的水洼泛着白光。我望着队伍后面黑暗处的一大排房子,听着檐水落地的声音,顺着房檐越看越远,一直不说话。队伍中一双双不耐烦的眼睛瞥向我,意思是:有话快说,有屁快放!</h3><h3><br></h3><h3>片刻,营长和教导员从雨雾中快步走了回来,以为发生了什么事,便停下脚步,疑惑地看看队伍,看向我。我向队伍挥了一下手:“你们都前后左右相互看一看。”几名战士象征性地扭了扭头,相视一笑。“你们把自己上上下下也看一看。”有人低头看脚,有人抬头看天,一副无所谓的样子。</h3><h3><br></h3><h3>“你们这都什么样子?还有没有兵的样子?”此话一出,我感觉气不打一出来,声音一下高了八度,“在我们高炮旅,从营到连到排,在几十个排级单位里面,还有没有第二个像我们这样的指挥排?!还有没有像你们这样的兵?!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序列里面,还有没有第二个像我们这样的指挥排?!在百万大军里面,还有没有像你们这样的兵?!</h3><h3><br></h3><h3>“你们是土匪,伪军,还是街上的一群混子?说你们是土匪,你们不是住在深山老林里,而是住在我们解放军的军营里;说你们是伪军,你们头顶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徽;说你们是街上的一群混子,你们却穿着一身绿军装;说你们是解放军战士,你们却不遵守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条例条令和各项规章制度,不执行旅领导,营领导提出的各项规定和要求。你们到底是什么兵?是什么人?!</h3><h3><br></h3><h3>“你们是从什么时候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你们过去经历了什么,我不清楚,我也不想问,我也不想听,我也不想知道。但有一点,我是十分清楚的,那就是,当你们第一次穿上军装,踏上军列, 告别亲人,走向部队的时候,你们心目中的兵绝不是你们现在这个样子。</h3><h3><br></h3><h3>“那时,军营是你们心驰神往的地方,军人是战场上的英雄,是一群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青年,是全国青年的表率。如果,你们当初知道部队的兵就是你们现在这个样子,你们还会当兵吗?你们的父母还会送你们到军营来吗?</h3><h3><br></h3><h3>“可笑的是,今天的你们,恰恰成为了你们当初最不愿看到的样子。如果,现在站在队伍前面的,不是营领导,也不是我这个代理指挥排长,而是你们的父母,你们的兄弟姐妹,你们的同学,朋友,甚至是你心目中的那个她,你还有没有信心,有没有勇气告诉他们,你是一名合格的兵?!</h3><h3><br></h3><h3>“你们中有的当兵几个月,有的再过几个月就退伍还乡。在过去的几年里,你们有的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有的参加过戒严,有的参加过各种大项活动。</h3><h3><br></h3><h3>“你们曾经在血与火的战场上,为了保卫祖国领土,捍卫国家尊严,维护军人荣誉,在枪林弹雨中奋勇杀敌,勇往直前。你们曾经是全国人民心目中的英雄,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是孩子们心目中可敬的解放军叔叔。</h3><h3><br></h3><h3>“你们曾经在国家经济改革开放的特殊时期,坚决服从党的领导,服从命令,听从指挥 ,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政治合格的军人。</h3><h3><br></h3><h3>“你们曾经在炎炎烈日下挥汗如雨,辛勤劳作,在冰天雪地里站岗执勤,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h3><h3><br></h3><h3>“可以说,你们曾经为国家建设,为军队建设,做出过突出贡献,在共和国的历史上留下了你们青春的足迹,你们无愧于军人这一光荣称号。</h3><h3><br></h3><h3>“几年来,你们有的被评为优秀士兵,有的立功受奖,有的提升为骨干,有的入了团,入了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在你们自己人生的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自己挣得了荣誉,为家乡的父老乡亲赢得了光荣。</h3><h3><br></h3><h3>“遗憾的是,过去,我一直在上学,没有机会和你们共同经历那不平凡的岁月,没有机会为你们的胜利举杯祝贺。但是,对于你们曾经取得的成绩和荣誉,对我们指挥排以及我们营所走过的光辉历程,我感到由衷的敬佩,并为自己军校毕业后能够成为我们营的一名排长,成为这个队伍中的一员,感到十分的骄傲和自豪。在此,我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并致以崇高的军礼!”</h3><h3><br></h3><h3>言毕,我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从队伍的中间,到排头,到队尾,再回到队伍中间,将近十秒钟,扫视每一个人。看到我敬礼,所有战士都忽地一下挺身立正,许多战士开始悄悄的前后对正,左右看齐,自觉调整队形,刚才散乱的队伍,看上去整齐了许多,精神面貌焕然一新。</h3><h3><br></h3><h3>我心里说,你们现在知道立正啦,七八天啦,还没有人给我敬过礼,反倒是我先给你们敬礼,看我今天怎么收拾你们。于是,便示意营长和教导员回房间避雨,接着讲。</h3><h3><br></h3><h3>“过去的成绩,值得珍惜,过去的荣誉值得骄傲,但成绩和荣誉只能代表过去,不能代表现在,更不能代表未来。今天的你们,对于你们曾经取得的成绩和荣誉来说——是一种耻辱!今天的你们,是一群不合格的兵!!</h3><h3><br></h3><h3>“今天晚上,我们在礼堂看电影,全旅官兵聚集一堂,各营连坐姿端正,纪律严明,士气高昂,歌声嘹亮,唯独我们这个指挥排,坐在礼堂的前面,俨然是一个另类,有的左顾右盼,有的交头接耳,有的向其它连队打手势,飞眉眼。在这样一个,本应该是为我们营集体争光的场合,而你们恰恰适得其反,唯恐别人不知道你是五营指挥排的兵。</h3> <h3></h3><h3></h3><h3></h3><h3></h3><h3></h3><h3>“纵观这几天你们的表现,你们在早操的队列里面东张西望;在训练场上靠着的,坐着的,甚至还有躺着的;在营区来回的路上,招来一路惊异而嘲笑的目光;在去饭堂的队列里面,你们有的光着背,挽着裤腿儿,光着脚,穿着拖鞋;在饭堂里面,有的一个脚踩着凳子,一个手架着碗,一个手挥舞着筷子,一边吃饭,一边大声喧哗,满口污言秽语;休息时间,你们打打闹闹,勾肩搭背。可以说,从早上起床到晚上熄灯,你们的言语、行为、着装,无奇不有,花样百出,什么样子都有,唯独没有兵的样子!</h3><h3><br></h3><h3>“总之,其他连队的战士不敢讲的话,你们敢讲,他们不敢做的事,你们敢做。你们是不是觉得这样很酷,很帅,这样显得自己本事很大啊?!”</h3><h3><br></h3><h3>突然,一声尖锐刺耳的哨声划破夜空,从营区远处传来,接着是此起披伏的哨声和熄灯的口令声,提醒我时间不早了。雨一直在下,似乎越下越紧,我感觉脸上湿乎乎的。泡桐树叶滚落下来的水珠滴在几个战士的帽子上,扑腾扑腾地响,但没有一个人躲,没有一个人动。</h3><h3><br></h3><h3>“过去在农村的集贸市场,经常看到耍猴的,锣鼓一响,那猴子哧溜一下窜到杆儿上,一会儿倒挂金钩,一会儿金猴望月,围观的人连声叫好,有的扔水果皮,有的扔瓜子,那猴子像受到了鼓励,干脆在地上打滚儿,翻跟头,它以为它是花果山里的美猴王,是大闹天宫的孙悟空,本事大的很。</h3><h3><br></h3><h3>“猴子经过几十万年,上百万年,进化到我们现在的人类,进化到现在有知识,有文化,有智慧,高度文明的人类。你们呢?退掉了一身猴毛,猴性没改!你们是不是觉得,高炮旅这个地方太小,你们的本事太大,想上树,想上房,还想上天啊?!<br></h3><h3><br></h3><h3>“你要是真有本事,就应该让自己成为队列标兵,内务标兵,训练标兵,学习标兵,成为全旅学习的榜样,站到大礼堂的讲台上,接受首长和战友们对你的祝贺,那才是真本事。</h3><h3><br></h3><h3>“我们还有一些战士,觉得这身军装穿的不舒服,有的把部队配发的白衬衫撕掉领子,撕掉袖子,改成了坎肩。有的还把衣服的下摆撕成一条一条的,走起路来飘飘摆摆,堂堂五尺男儿,偏要学女人样。还有的,在白衬衫的前面用毛笔画个黑圈,写一个兵字,在后面画个黑圈,写个卒字。我不知道,你是太无知,还是玩过了头,你知道这个写着兵字卒字的衣服是什么意思?是什么朝代的兵?你想干什么?想拉历史的倒车,想翻天吗?我警告你,你这种行为,要是在解放初期,那就是典型的反革命罪,是要枪毙的,你不想活了吗?</h3><h3><br></h3><h3>“对于个别战士的这种行为,身边的党员团员视而不见,身边的骨干,熟视无睹,任其所为,你们的思想觉悟已经到了十分可怕的程度。你们大概已经忘记了,你们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士,是人民的子弟兵;忘记了,我军的性质和宗旨,是为人民打江山,为人民服务的。</h3><h3><br></h3><h3>“我们现在的军装,固然又肥又大,看上去不那么漂亮。可是你们是否知道,在我军创建初期,毛主席在井冈山上建立第一支中国工农红军的时候,他们穿的是什么衣服?他们很多人拿着大刀长矛,穿着长短不齐,在农田里干活的衣服,所谓的军装,也不过是用野草熬煮后染了颜色的衣服。那个时候,他们多么希望能有一身像你们这样的军装。但是,就是这样一支队伍,粉碎了敌人一次又一次围剿,突破乌江,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走过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硬生生,打出了一个崭新的新中国!就是这样一支队伍,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靠着一袋儿小米一支枪,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洗刷了中华民族的百年耻辱,打出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来从未有过的自信和自豪。</h3><h3><br></h3><h3>“几十年来,无数革命先烈,在八一军旗下,为了民族的解放牺牲了他们的生命;几十年来,一代又一代革命先辈,为了这只队伍的建设,发展和壮大,呕心沥血,奉献了他们毕生的精力。今天,你们站在这个队伍中,身着军装,头顶军徽,是否还记得我军的光荣传统?!是否还记得肩上的责任和神圣的使命?!是否还记得人民对我们的希望?!<br></h3><h3><br></h3><h3>“我们营部指挥排,不同于各连队的战炮排,将直接受营领导的指挥。指挥排这三个字什么意思?如果把这个“排”字换个字,那就是指挥员,指挥官,指挥所等等,都是与军事指挥息息相关的重要位置和重要部门。</h3><h3><br></h3><h3>“在实战中,营部指排将是全营第一个受领任务,第一个出发的作战分队,担负着为全营侦查情报,开辟道路,勘察阵地,配置战队队形,建立通讯联络,指示目标,引导全营对敌空中目标进行打击的重要任务。指挥排的职责决定了指挥排必须走在全营的前列。然而,现在的实际情况是,你们不仅走在全营的最后面,甚至走到了全旅的最后面,已经不具备担负作战任务的能力,必须进行彻底整顿和尽快转变。</h3><h3><br></h3><h3>“从明天早上开始,确切的说,是从今天晚上我讲话开始,我们营部指挥排将要告别过去的历史,翻开崭新的一页,要从思想认识,军事训练,作风纪律,内务卫生,军人形象,营院环境,菜地猪场等各个方面,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整顿提高。为此,做三个规定:第一,每天晚上熄灯之前,各班进行十分钟点名,班长将点名情况向我汇报。第二,每天早上号响1分20秒在门前集合完毕,出早操。记住是号响1分20秒,而不是哨响1分20秒,值班班长记清楚了。第三,任何人任何时候不得光背,即使晚上睡觉,也要穿着裤头背心。这三项规定,不分节假日,雷打不动,每天坚持。</h3><h3><br></h3><h3>“今天晚上班点名的时候,各班不要开灯,不要大声喧哗,点名结束后直接休息。点名时,每个人都要发言,要回答三个问题,那就是,这身军装自己还要不要穿?还想不想当这个兵?还能不能当一名合格的兵?如果哪个同志真的不想当这个兵,直接告诉班长,也可以直接告诉我,我向营领导打报告,请示营领导向旅里打报告,送你回家。</h3><h3><br></h3><h3>“我们还有一些战士,在私下讲,说什么我就这个样,大不了给个处分,一个处分扛着走,两个处分挑着走,三个处分打在背包里面背着回家去;哥们儿是城市兵,回去照样找工作;咱是农村兵,多少个处分也不怕,回去照样娶媳妇,老婆孩子热炕头。</h3><h3><br></h3><h3>“我警告你,从我代理指挥排长开始,你把你这些乱七八糟的想法,都统统给我扔到墙外面去,我是不会成全你的。如果你的言语行为,到了要处分你的时候,同样送你回家。</h3><h3><br></h3><h3>“你们当初来的时候,地方政府敲锣打鼓地送你,部队派人去接你,回去的时候,恐怕没有那么风光,但是,仍然会有人送你。既然不想穿这身军装,不想当这个兵,那就开除你的军籍,扒下你的军装,把你光溜溜的送回去,把你在部队的各种表现真实准确全面的形成书面材料,递交地方政府。</h3><h3><br></h3><h3>“你不用担心,给你的材料写不全面,写不好,到时候我亲自给你写,保证让你满意。到那个时候,连狗看到你都得躲,你还想找工作,还想老婆孩子热炕头,你连对象都找不着,你自己坐在床头看月亮去吧。</h3><h3><br></h3><h3>“话虽这么说,听上去很冷,但从我内心来说,我一千个,一万个不希望你们任何一个人会走到这一步,不希望你们任何人拿自己的前途开玩笑。恰恰相反,我更希望你们每一个人,能够在军营里面得到真正的锻炼和提高,能够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出现在你们亲人的面前。既然父母把你们送到了部队,我们就有责任替他们要求和管理你们,这不仅是对部队建设负责,也是对你们未来的人生负责。</h3><h3><br></h3><h3>“我们都是年轻人,我和你们年龄相差无几,正处在人生成长进步的关键时期。作家柳青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关键处只有几步。意思是说,人这一生,是成功还是失败,主要是由学业,事业,婚姻等重大问题决定的。在这些问题上,走错一步路,后悔一辈子。</h3><h3><br></h3><h3>“你们过去在学校荒废学业,已经错过了进一步接受教育的机会,现在在部队接受锻炼,很有可能是你们这一生最后一次极为重要的学习锻炼的机会。如果在三年服役期间,你们仍然放任自流,不能克服自身的缺点和问题,一旦走入社会,再想改变,将十分困难。</h3><h3><br></h3><h3>“就像我们院子里面的这几棵树,中间那两棵挺拔的白杨,现在碗口粗壮,再过十年八年二十年,就会成为栋梁之材,而你们身后这棵歪脖子柳树,虽然长得很粗壮,但树干弯曲,除了做切菜板,还能干什么用?如果这个柳树在小树的时候,就把它扳直了,让它笔直地生长,即便是不能像杨树那样长得很高大,但至少可以成为有用之材,比如,可以做成木船,载人载物,在大风大浪中扬帆远航。</h3><h3><br></h3><h3>“前几天,我从军校毕业,心想,艰苦紧张的军校生活总算结束了,当了干部总可以松一口气了吧?遇到你们,我才意识到,我还不能松这口气,军校虽然毕业了,但军校的生活还得继续。为了我们指挥排的建设,为了你们每个人的进步,我自愿把我的军校生活延长四个月,拿出四个月的时间,与你们朝夕相处,同吃同住同学习同训练同劳动,陪伴大家共同进步。</h3><h3><br></h3><h3>“今天,我把该讲的话都讲了,像这样的讲话在指挥排仅此一次,不会有第二次。我相信你们每个人都能惊醒过来。我对你们每个人充满希望,对指挥排的未来充满信心。</h3><h3><br></h3><h3>“对于极个别同志来说,如果,在我代理排长期间还无法改变你,那么以后很少有人能够再改变你。如果,你真的铁定了心要破罐子破摔,把自己的前途当儿戏,把军队的条例条令和规章制度当儿戏,那我也就没有什么办法了,既然你要破罐子破摔,那我就帮你摔,把你摔的稀巴烂,让你永远捡不起来!”</h3><h3><br></h3><h3>停顿了几秒钟,给他们一个回味的时间,忽然大喊一声“解散!”所有的人迟疑了一下,然后缓缓散开。</h3><h3><br></h3><h3>看着他们绕开水潭,一步一脚,踏踏实实,缓步走向房间的稍显沉重的背影,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心里一下轻松了许多,坚信指挥排有希望。看着他们摸黑进了房间开始点名,才摸了一下脖子和衣领,又摸了一下红牌儿肩章,已经湿透了。忽然想起营长和教导员可能还在我身后看着,我竟然忘了请他们做指示。</h3><h3><br></h3><h3>巡望营区四周,各单位巳经休息,只有几盏守夜的路灯在雨雾中温和地亮着。我想,摆放在桌子上的红楼梦,明天也该收藏起来了。一切,才刚刚开始。</h3><h3><br></h3><h3><br></h3><h3>// :该营为三七高炮营,在我代理指挥排长之前曾在军农场长期执行生产劳动任务,留下不少管理上的问题。这次“讲一下”之后,再也没有批评或训斥过任何班及个人。同时,按照上发条,循序渐进的办法,带领指挥排每天进一步,天天有变化,二十天内各项工作迅速赶超连队。随后,营领导把全营的指挥班集中到营部,由指挥排统一管理,统一训练,迎接全旅军事比武。指挥排早操人数一度达到六十七人(含营长助理,车管助理,管理员,军医,事务长,驾驶班及部分炊事员),人数超过了连队人数。营部指挥排在当年比武中获得六个名次,全旅排名第一。</h3> <h3>文字//天海无心</h3><h3>图片//网络共享</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