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菊东篱下的美篇

采菊东篱下

<h3>玄天岭的变迁</h3> <h3>吉林市的玄天岭,我们都习惯叫它望云山,山不高,海拔只有295.1米。又称玄武山,是吉林市四大名山之一:东龙潭~东边的龙潭山;西白虎~西边的小白山;南朱雀~南边的朱雀山;北玄武~北边的玄武山,后称玄天岭,又因光绪年间山顶建有炮台,俗称炮台山。</h3><h3>之前山上只有松树,很多地方一直都是光秃秃的,很荒凉。此山于2017年8月份由市政府对其进行了改造重建,使其面貌一新。</h3> <h3>一连下了好几天的雨,今天终于晴了,我出去办事正好路过此地,老杨提议上山看看,我欣然同意</h3> <h3>我们从自来水公司道北的铁路原上山的路上山,站在山脚下,我便感觉眼前一新!原来的崎岖陡峭的上山小路现在已经变成了宽敞平坦的白色花岗岩台阶。</h3> <h3>没改造以前的上山路,路两旁有很多坟茔,感觉阴森森的。</h3> <h3>现在上山的路</h3> <h3>原来山上的旧民房和屈指可数的松树</h3> <h3>拾阶而上,路两边是茂密的树林、青翠的草和盛开的鲜花,因为下了几天雨,今天的天也特别蓝,听着路边知了的鸣唱,我贪婪的呼吸着这甜甜的空气,别提有多惬意了!</h3> <h3>这里原来光秃秃的,现在修了凉亭,人们三三两两的在此对弈和乘凉。</h3> <h3>此处没修建前的照片</h3> <h3>来到了玄天岭上,道路更是宽敞,植被茂密。轻风吹过,花枝摇曳,蝴蝶飞舞。舞曲随风传来,走近,人们成双捉对的在跳交谊舞,明媚的阳光,灿烂的笑脸,此时此刻,我由衷的感叹生活其实是多么美好!</h3> <h3>嗅着花香</h3> <h3>从玄天岭下去,再爬一个山就是炮台山了。</h3><h3>光绪十九年(1893),吉林将军为抵御向东北进犯的沙俄而修筑的炮台,原来有十余门大炮,后来被俄军拆毁,但固垒墙体尚存,为三合土夯成,其坚硬程度近似花岗岩,虽然历经几百年的风吹雨打,部分墙体仍尚存。</h3> <h3>兜兜转转,我们才找到上炮台的台阶</h3> <h3>现在的炮台基本恢复原样,肃伟的城墙,威武的大炮,站在大炮前,我不由陷入了沉思。</h3> <h3>高处远眺,山下的景色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美中不足的是这个条幅有点煞风景😁</h3> <h3>幸亏我在2005年拍了一些照片,不然后人不会了解它的原貌。</h3> <h3>拾阶而下,经过了一处,这里曾经是我家的园子,园子很大,种满了各式蔬菜,还有果树和葡萄架,那葡萄、大李子、灯笼果和海棠果真好吃啊,这些永远的成为记忆了。</h3> <h3>这里曾经是园子的旧址</h3> <h3>我家老爷子当年栽的榆树还在,都长这么高了。</h3> <h3>登了一次玄天岭和炮台山,我心里颇有感触,感触这时代的变迁,感触这时光留给我们的永远是回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