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的本质是不图回报

贺兰山上的小草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现在理一次头发只要五块钱,许多人不太相信。我家附近就有一家前年开张的理发店,就收五块钱。</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店里只有女老板一个人理发。我第一次去理发时,还以为价钱写错了。老板肯定地说:五元沒错,只理不洗。</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我反倒犹豫了。我的头贵着呢,只收五元钱,不会理坏了吧?</h3>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这附近有两家装修档次高的理发店。我在那理过发,每次五十元,耗时四十分钟。现在都陆续关门走人了。实在没地方理发了,那就在这理一次吧。</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老板年龄与我相仿,手脚麻利。她只问了一句:照原样理吗?我一点头,她就开理了。大概五分钟就理好了。</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午饭后犯困,我原本想在理发时小迷瞪二十分钟。她沒给我打盹儿的时间。我仔细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理得真不赖。</p><p class="ql-block"> 我突然意识到,我原来理发的地方耗时四十分钟,其实有三十分钟都在演。否则,真对不住这高价。人心不古了。我倒不怕拿剃头刀的人演戏,多剪一会也就是多弄俩钱。就怕拿手术刀的人也演戏。多割一点那就不全是钱的事了。</p>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从那以后,我就一直在她那理发了。听她讲,上世纪八十年初开始在端履门理发,九十年代中期就在文艺路买了两套商品房。那时的个体户很挣钱。</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老板理发三十多年了,手艺早就练岀来了。先不说理得又快又好,单说这五块钱的低价,就把方圆一、两公里内的理发店都挤垮了。难怪那几家年轻人开的店都关张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这老板勤快,走自己的路,却在无意中让别人无路可走。</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她告诉我,五块钱的价格是九十年代定的,一直没变。社会上还是穷人多。定位社会底层,薄利多销,回头客就越来越多了。代价就是一个“累”字。</h3> <h3>  我能理解。这代人都是从物质匮乏的票证时代过来的,挨过饿、受过累,能吃苦耐劳。</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城市发展太快,理发店因拆迁搬到过许多地方。几乎西安半个城的人都让她理过发。我也挺佩服她的,理发这种直接服务百姓的职业能干一辈子,而且还非常敬业。年轻人都比不过她。</h3>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老板的生意很好,客人几乎不断。虽每次收费不高,但也架不住客流量大。我那天晚上八点左右去理发,她都嫌我去晚了。要下班了,累了想休息。</p><p class="ql-block"> 没有套路就是最好的套路。高人玩真诚,俗人玩心机。也许在这个雾里看花、水中望月的时代中,返璞归真恰恰是成功的法门。</p>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老板快人快语。她说:“老了,不全为挣钱了。辛劳了一辈子,不干事心慌。再说还有几个孤寡老人来这理发是免费的。我若不干了,谁给他们理发?”</h3>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我明白了,善良的本质是不图回报。这一刻,我对她肃然起敬。原来打败别人的不仅仅是勤劳,还有善良。我也相信,人生的最后一张底牌永远是真诚和善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