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长歌当哭

<h3>  在扶贫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纵奔流着;我想把一切东西都告诉给我朋友圈里的朋友们。但我最急于告诉你们的,是我思想感情的一段重要经历,这就是: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谁是新时代我们最可爱的人?<br></h3> <h3>  谁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呢?我们的扶贫队员包括包村干部、第一书记、扶贫队长,我感到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nbsp;</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i><b>店岇上村委</b></i></h3> <h3>  也许还有人心里隐隐约约地说:你说的不就是那些“下乡的”吗?他们看来是很平凡、很简单的哩,既看不出他们有什么高深的知识,又看不出他们有什么丰富的感情。可是,我要说,这是由于他跟我们的扶贫队员接触太少,还没有了解我们的扶贫队员: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nbsp;</h3><h3> 我还是来说一段故事吧。</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i><b>店岇上村</b></i></h3> <h3>  贺根怀是我们扶贫点兴县店峁上村28户建档贫困户之一,夫妇双方年龄都在70岁以上,年高体弱,加之老婆腰椎盘脱出,不能干重活,仅凭老头喂一头牛和耕种微薄的几亩田地勉强维持生计。去年7月一场大雨后,老头赶着牛去山上锄地,谁知猛牛不慎四肢踩进了洪水推开的暗水窟窿,深达4米多深,加之活动空间太小,老头先是凭自己仅有工具想方设法把耕牛救出,但救了一会儿无效,老头在山梁上呼叫村民求救,待村民上去时,牛早已窒息。老头哭望天涯泪沱,活生生的一头买1.3万元的牛,说走就走了,只好含泪把它以廉价的3千元卖给了收尸者。这件事给老头打击太大,因为断了他的摇钱树,半个月来老头像掉了魂似的。</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于行长召集结队帮扶人与乡村干部研究扶贫工作</b></h3> <h3> 又过了10多天,在我们的耐心劝导下,老头鼓起了生活的勇气,以5千元的价格买了一小牛犊,开始了新的生活。谁知屋漏偏遇连阴雨,一天,老头又牵着小牛犊上山锄地,调皮的小牛犊左顾右盼,一不小心掉进了齐腰深的水窟窿里,卡在那里一动不动,呼吸艰难,这回把老头吓坏了,他慌忙拿起手机向一村民求援,正好我们工作队4人都在场,急忙拿着铁锹、镢头火速向山上挺进,说时迟,那时快,我们顶着烈日炎炎的骄阳,不顾路途坎坷的艰辛,你挥镢头,我铲土,个个挥汗如雨,气喘吁吁,每个人像水浇了样,湿透了全身,经过半个小时的紧张救援,小牛犊走出了困境,拳头大的眼眶腺出了感激的泪珠,老头紧锁的眉梢渐渐舒展开来,逢人就夸,多亏了扶贫工作队,不然我的小犊子没命了……望着小牛犊悠然啃小草的样儿,看着根怀老头脸上荡起幸福的微笑,我们心里甜滋滋的。</h3><h3><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i><b>刚铺设的柏油马路</b></i></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i><b>贺须怀改造后的石窑洞</b></i></h3> <h3>  贺须怀是我们从店峁上村320户中遴选出的贫困危房改造户之一,我第一次上他家走访,要不是里边有人应声,简直不敢相信这房子还住人。推门进去屋内漆黑一团,声名狼藉,连一件象样的东西都没有,石窑洞的泥皮已全部脱落,五指可塞进去的空隙伴随着撕齿裂嘴的石头镶嵌在窑顶的中央,半空中用细绳四个头悬挂着一块塑料布,说秋千非秋千,论摇篮更不像,我纳闷这到底是干啥用的?带着这个问题,我询问了女主人张大妈。张大妈用微弱的声音道出真相一是为了防止泥皮脱落掉在饭碗里和人身上;二是防止雨天房内漏水,遇上好天就不说了,遇上雨天,外边大下,屋内小下,满地盆盆盏盏,到处“泉水叮咚”,说到这儿时张大妈哽噎着再也说不出来,我说大妈不用哭了,你还是赶紧搬出去住吧,我们已给你家办了危房改造,抓紧改造,这里已经很不安全了。大妈说这怎么能说安全不安全,我们老两口把老命都搭进去了,要不是有20多万元的债务(给三儿子娶媳妇时形成),我和老汉合眼也心甘情愿。再说我们俩都七十多岁的人啦,我常年体弱多病药罐不倒,老汉年事已高,边放牛边种30亩地,说不准那天就走了,瞎活吧。</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i><b>出荘成长的植物</b></i></h3> <h3>  回到村委,我把有关贺须怀的所见所闻向两委班子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他们说贺须怀危房改造去年已纳入乡政府危房改造计划,苦于他本人没有铺底资金,一直迟迟未开工而已。我说不管三七二十一,贺须怀的房屋已触及到他的人身安全,危房改造刻不容缓。于是,我暗暗横下心,一定要把贺须怀的房屋改造好。在田地里遇上,我与他谈此事,在放牛坡相逢,又与他论此事,在雨天去他家再谈此事,在晚上再去他家说此事,时时刻刻都在谈此事。功夫不负有心人,精诚所至,金石未开,我的一片诚心感动了贺须怀,老汉答应今年春季卖了牛就改造。果不其然,老汉卖了耕牛二话没说就开始改造,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斩新的两孔石窑洞出现在我们面前。前不久,在村头又遇见到了贺须怀,他说一切居住条件就绪,凉干凉干就可入住,我半开玩笑地说,贺老暖窑时别忘了通知我一声,我也沾点喜气,老汉答道一定一定,爽朗的笑声在山谷中久久回荡。<br></h3><h3><br></h3><h3><br></h3><h3><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宽阔的马路平又平</i></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i><b>土豆花开芳香四溢</b></i></h3> <h3></h3><h3> 无数次的走访中:我见到了失独单身户住在那支离破碎的老朽木屋里,见到了父亲年老儿子智障而又勤劳的父子俩,见到了身残志坚的勤劳单身汉,见到了九旬母亲与两呆儿巴巴的眼神,见到了一年连亡三人的意外变故户,见到了乐观勤劳的独身老人,见到了父亲意外伤残母亲早逝女儿争气上大学的贫困父女……</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i><b>朵朵葵花向阳开</b></i></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晨兴怒放</b></h3> <h3></h3><h3> 他们的贫困状况着实令我感到太意外、太震惊、很沉重、很揪心!那时我真正明白了,他们才是真正的短板,不把这些短板补起来,全面小康这桶水怎么能满起来呢?可是怎样来补齐呢?我决心把改善他们的生活现状,当成迫在眉睫的头等大事。通过改善基础设施,让全体村民受到普惠;通过争取危旧房改造和建村级保障房,让危旧房户安居乐业;通过发展主导产业,解决他们长效增收;通过扶助贫困学子,让贫困家庭不灭希望……这些都是扶贫工作应该完成的份内之事。而我最大的喜悦却是在整个过程中,投入真情,以心交心,与贫困乡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收获了他们对我的信任和厚爱,在浓浓的情感互动中给他们催生精神力量,带去精神慰籍,他们又经常令我热泪盈眶,暖流涌心,让我感受满满的幸福。</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i><b>"山花烂漫"</b></i></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湛蓝的天空</b></h3> <h3>  朋友,当你听到这段事迹的时候,你的感想如何呢?你不觉得我们的队员是可爱的吗?你不以我们的祖国有着这样的公民而自豪。</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蓝天白云映衬的乡村</i></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远山如黛</i></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白云飘飘</b></h3> <h3>  在脱贫攻坚接近尾声的时候,老李遭到了非同其他事件,现在想起心里还泛起丝丝凉意,甚为后怕。陈某户是老李包保的贫困户,家中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还有两个幼小的孙子。大儿子外出务工十年未归,妻子嫌家里穷,丢下两个孩子不知所踪,二儿子结婚后妻子也跑了。是日,老李和镇下派的干部小张准备到乡镇府开会。考虑到陈某的高血压犯了,老李得先把给她买的药先送去,于是老李和小张绕道先去给陈某送药。一进门,屋内弥漫着浓浓的酒味,陈某的二儿子一张脸好似关公一般,身体晃悠悠的正在和她及女儿争吵,见有人进来仍未消停,且愈发暴燥,手掌篡成拳头不停在其姐姐面前晃来晃去嘴里不停地说要砍断她的脚杆,老李和小张赶紧上前劝阻,未曾想,他反转身一下指着小张:“不关你的事,滚!”老李想到平时他对本人还挺客气,迈步向前继续招呼。他确根本不听,小张见他如此嚣张,便拿出手机进行录像,不料此举激怒了他,他转身到厨房,手拿菜刀向小张冲去恶狠狠地说:“老子今天砍死你。”小张一个小好姑娘吓得脸色惨白,转身就跑,并随手将门关上。陈某二儿子趁着酒性,大步冲到门边,老李一下子退到门口,用身体靠在门上死死抵住 ,陈某以为他要砍我急喊:“砍不得那是恩人哪!”并和女儿死死抱住他的腿,他又朝窗户挪去,准备跳窗追砍小张。就这样在屋内折腾了一些时候。老要想这样下去非出大事不可,灵机一动,叫他不要激动,老李把录像删除就是,于是老李大声呼喊小张把手机给他,老李将门开了一条缝,将手机拿到手中,用手指在手机屏幕上划了几下,告诉他录像已删除,并将手机给他看,他没有发现所录内容,握刀的手一松,刀‘哐’的一声落到地上,情绪慢慢稳定下来,一米八的块头柔和了许多,仍直直地站在房屋中央,陈某和女儿仍抱着他的腿坐在地上,眼泪夹杂着劝阻声仍未停歇,老要将刀拾起给他的姐姐放好,呼喊他将母亲扶起。这时警察到了,平息了此事。</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蓝天袅袅</i></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片片白云似青纱</i></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雄鹰向往的地方</i></b></h3> <h3>  扶贫路上有艰辛、有恐惧、有委屈、有泪水,但也有温暖、有情谊、有成功、有快乐!我们无怨无悔!因为——我们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群众的认可!</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美丽的苍穹</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党支部活动阵地</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搏击长空</i></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翱翔蓝天</i></b></h3> <h3> ……</h3><h3> 朋友们,用不着烦琐地举例,你们已经可以了解我们的扶贫队员是怎样一种人,这种人有一种什么品质,他们的灵魂多么地美丽和宽广。他们是历史上、世界上第一流的队员,第一流的人!他们是世界上一切伟大人民的优秀之花!是我们值得骄傲的祖国之花!我们以我们的祖国有这样的队员而骄傲,我们以生在这个和谐的国度而自豪!</h3> <h3><b>贺家会党委书记与苐一书记研究扶贫工作</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贺根怀获救的小犊成大牛</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朝阳下的农妇</i></b></h3> <h3>  亲爱的朋友们,当你坐上早晨第一列公交驰向工厂的时候,当你扛上犁耙走向田野的时候,当你喝完一杯豆浆、提着书包走向学校的时候,当你坐到办公桌前开始这一天工作的时候,当你往孩子口里塞苹果的时候,当你和爱人一起散步的时候……朋友,你是否意识到你是在幸福之中呢?你也许很惊讶地说:“这是很平常的呀!”可是,从扶贫一线归来的人,会知道你正生活在幸福中。请你意识到这是一种幸福吧,因为只有你意识到这一点,你才能更深刻了解我们的扶贫队员在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如何践行习总书记“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庄严承诺的真正原因。(王闻冰)</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i><b>店岇上村全累</b></i></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盛开的小椿花</i></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抽穗的高粱</i></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林下经济</i></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i>吐穗的谷子</i></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绿油油的庄稼</i></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茂密的森林</i></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核桃园下的庄稼</i></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远去的青山</i></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夕阳西下的山胜</i></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稚嫩的玉米</i></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绿染大地</i></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