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类

毛歌

<h3>  通过持续的艰辛的努力,来挑战生活和学习中的不确定性以及改变贫穷的命运,这样的思想使得《异类》变成了令人感动的励志经典。</h3> <h3>《异类》读完之后,一直想写一篇文章,却一直找不到突破口,不知道自己应该从哪一个地方下笔。原因有好几个。第一个原因是这是“一本可怕的书”(毛歌评语),所以,读完之后久久不能平息自己的感觉,总被书里的思想所激荡,并且揉进去了无数自己过去的故事。读书常常让一个读书人情不自禁,就在于这本书的思想勾起了你的过去,将那些故事重新激发出来,你更多的是被自己的故事所打动,被一个人的思想碰撞出来的自己的思想一下子把自己推到一个很高的地方,那个地方也许是山顶,也许是悬崖绝壁,也是长河的尽头。第二个原因是,这本书是值得反复阅读的经典,一次两次阅读远远不够。不要被这本书的副标题“the story of success”成功的故事所迷惑,这本书值得所有的家长、教育工作者、商业人士、领导者,每一个试图了解自己的生命以及未来变化的人珍藏,这是我们这个时代俏皮而充满智慧的经典,因为智慧才会俏皮,因为俏皮而使得阅读在表面上有一种轻松感。然而,骨子里却是深邃沉重的。以至于我会在很多地方直接写上“沉重”两个字。第三个原因是,如果一个读者没有读过《异类》,我将怎样把这本经典介绍给他?不考虑一个读者的切实情况,只是谈论自己的阅读体验,总有些不道德的感觉。</h3> <h3>我先把其中涉及到中国人种植稻米的耕种方式和数学成绩的好坏这一部分的读后感分享出来,这会显得非常熟悉和亲切。我自己就出生在中国南方的丘陵山区,我娘和我爸吃米饭长大,我自己开始吃饭——婴儿时代,就吃的是米汤和稀饭,接下来就是一碗一碗的米饭,直到今天,我依然热爱米饭,55岁了,还可以一顿三碗白米饭。很可怜,我的数学成绩糟糕到一塌糊涂,1983年高考预考才8分,全校倒数第一,到今天都不会做什么一个人从那边跑,另外一个人从这边跑然后什么时候两个人见面的数学题目,还有什么两个水桶放水另外一个又如何的题目。我是真的不会做啊!《异类》里面讲中国人种植水稻,喜欢吃米饭从而造成了数学极好的地方,对我完全不适应。但是,除开这样一种有趣的叙述之外,有一个地方却值得我们深思。中国农业文明的核心价值观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所以,勤劳和付出,克己而直达目的,就会深刻影响到今天的教育现实。每一个老师和家长,哪怕是最好的长郡中学或者成都七中,都无一例外地鼓励每一个学生必须加倍努力,不努力就没有任何成绩,只有真正的持续的刻苦学习,才可以有机会考上大学。你要考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就必需付出更多的远非一般同学的努力程度。</h3><h3><br></h3><h3>强调付出和结果的关系,这正好是《异类》的重要概念。就此而言,你会深刻领悟到农夫法则的永恒性,我们需要法则,更需要理解法则,更需要臣服在法则里。所有的奥运会运动员都在重复他们各自运动领域的动作,以至于枯燥乏味无趣,然而,正是因为他们将付出和奖励联系在一起,无比坚固地联系在一起,才有可能创造真正的未来。他们沉浸在这种可能性里。</h3><h3><br></h3><h3>所以,成为“异类”,你需要付出真正的努力。学校和老师,家长和学生都会敬畏这样的农夫法则,都会坚信,今天的努力就是明天的收获。这使得人生充满期待,并且树立起乐观主义的精神维护全部过程。</h3> <h3>《异类》里讲到机会,当我把这个章节读完之后,我首先想到的是我自己。1980年代,对于一个农村孩子来说,改变命运的最好机会,一个是当兵,一个是读大学。这两个机会是“跳出农门”的唯一选择。我是死死抓住读大学这个机会,所以,寒冬腊月的半夜里,我父亲半夜起来,还看见我在灶屋里读书做作业,为了有做作业的纸张,拿家里的红薯和“吃国家粮”(也就是城里人,他们的父母亲是上班的)的同学换作业本子,到马路上捡“大前门”烟盒子,锡箔纸的另外一面就是最好的作业本子(感谢那时候的老师不嫌弃我们这些乡下孩子)。我只是举这两个例子,就可以看见任何一个人如果需要改变自己,就需要紧紧抓住机会。一旦失去这个机会,将会面临什么样的命运?虽然当时没有懂得这样深刻的道理,但是,知道这种令人窒息的生命机会,才有了无限的付出。这和天才没有关系,和能力没有关系,和父母亲没有关系,而和机遇有关系。</h3> <h3>通过持续的艰辛的努力,来挑战生活和学习中的不确定性以及改变贫穷的命运,这样的思想使得《异类》变成了令人感动的励志经典。我甚至可以在某一段文字那里,大哭起来,看见泪水浸润书页,看见种子艰难的发芽,看见幼苗如何经历风雨,看见大雪纷飞的假期,一个人走几十里山路冻得要命的跋涉。如何来因对所有的不确定性,恰好是成功者最大的生命品质。</h3><h3><br></h3><h3>女儿八岁左右,我们那个时候正在经营餐馆,累得死去活来。女儿属于调皮的年纪,有一次实在气不过,就把她喊到厨房,站在我的身边,在四十多度高温的厨房,我一边炒菜,一边狠狠地教训她:“你看看你老爸,容易吗?还不听话。就站在这里啊!!!!!!!!!!!!!!!!!!”女儿满脸泪水,就站在我身边。通过这一残酷的教训,后来女儿在常青藤名校读书的时候,一路领先,毕业后,依然铭记只有努力才会让明天的生活更好。是的,只有努力才会让明天变得更好,这是适合所有普通人更新命运的真理。我不是作家,只是一个文字练习生,我做USANA营养事业,支撑我们的日常生活和未来的美好日子。所以,我每天坚持写文章,每天能够写多少就写多少,我通过在美篇平台踏实的努力,来克服生活的不确定性,来回应将来的奖励和回报。</h3><h3><br></h3><h3>我死死地坚守付出和收获的法则,这个适合一切普通人命运的法则,竟至于可以让我看见自己文字练习的巨大进步。这不是量变和质变的关系,而是遵循宇宙法则。</h3><h3><br></h3><h3>就像《异类》结尾的一句话一样:异类绝非异类。理解这句话,实践这种思想,享受所有的过程。</h3><h3><br></h3><h3>(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