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蓝诗刊第(20)期

蔚蓝诗社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现代诗篇</font></b></h1> <h3></h3><h1><b>一无所有</b></h1><h3><b><font color="#39b54a">文/江北</font></b></h3><b> 世界如此繁华 为何我一片荒芜 </b><h1><b>(一)</b></h1><b> 世界 请收回一切语言 那是你道貌岸然的面具 让每一个字连同它的发音消逝 让每一个词连同它的情绪消失 让伪装的历史从记忆剥离 让虚拟的现实风一样销声匿迹 我只想一无所有 从零开始 <h1 style="text-align: left;"><b>(二)</b></h1> 阳光 不要叩问 我已将梦想留给黑夜 只剩下一片苍白 我已将理想付给光阴 只留下一身疲惫 我已将亲情从血液里剥离 走向陌生的远方 我已将爱情糊里糊涂埋葬 只余下孤独寂寞绽放 </b><h1><b>(三)</b></h1><b> 我本赤子 来到这个世界 只为寻找花朵和果实 追逐风的身影 当我发现 出生是某种阴谋 象卧底潜伏 背负沉重的任务 到死也不知道 谁是雇主 最终 任务失败 我一无所有 除了恨和迷惘 死不瞑目 </b><h1><b>(四)</b></h1><b> 大地 海洋和天空 哪儿是我的领地 地下和地上 看得见的看不见的 都不属于我 用一生交易 只为拥有一个身份—— 租客和仆人 我一无所有 存在不属于我 只剩虚无 </b><h1><b>(五)</b></h1><b> 岁月 你已埋葬除了迷惘一无所有的父亲 你即将埋葬咬着牙逆来顺受的母亲 他们要么诅咒命运要么被命运诅咒 瘠薄的骨髓里扭曲着至死的不甘 岁月 保存父辈们遗产的屋子已腐朽 只剩下一堆废墟和一身债务 我的青春穷困潦倒 我的壮年一穷二白 甚至 我的身体也不属于我 它已成病魔的奴隶 每一天 不得不用生命的精血 喂养即将提前来到的死亡 岁月 除了荒芜 我一无所有 </b><h1><b>(六)</b></h1><b> 欲望早已透支 爱已风化成荒野的石子 那么多幻象围城 那么多冲动的枷锁 无非是将我变成永远的囚徒 当我从一个又一个迷梦中醒来 我已变成物质的贫血者精神的乞丐 我无法改变这五光十色的斗兽场 就像无法让基因重组宿命重修 我只是一只在面包中挣扎的困兽 多么繁华啊 这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的囚笼 它闪耀的霓虹让我害怕 野兽们穿着文明的礼服 用子弹做鞭炮 用TNT和导弹纵放狂欢的烟花 用血液酿制红酒 享受这星球最后的晚餐 除了祈祷 我一无所有 </b><h1><b>(七)</b></h1><b> 所幸 没有被世界完全抛弃 还有善良 愿意和我做善意的朋友 他们异口同声赞美世界 并将沧桑的皮肤 刷上流行色 只有沉默 欲说还休 愈繁华 愈孤独 没有故乡 所有的流浪地 都是异客 所幸 我已一无所有 空空的行囊里 装满千年孤独</b><br><h3><b><br></b></h3><h3><b><br></b></h3> <h3></h3><h1><b>星空</b></h1><h3><b><font color="#39b54a">文/江北</font></b></h3><b> 你看到的和谐都很凌乱 你看到的凌乱都很有序 星月日各归其位 月明星稀 月隐星繁 日升月落 月升日隐 它们低调谦逊 虔诚坚守自己的位置 从不越轨 也不争辉 俨然一种风度与默契 仿佛心有灵犀谨遵古礼 它们看似渺小 都很伟大 看似很近 其实遥远 它们接受自己 也接受别人比自己更伟大 它们对冰冷的时空安之若素 也不觉得寂寞孤单 它们理解存在也深悟虚无 不奢望虚妄的永恒 平静对待毁灭和新生 像个活得通透的哲人 在秋夜的星空下冥思 我是一片云 轻得没有一丝重量 又似一缕风 缥缈得看不见自身 只有心灵 在这无限的寰宇 不断放大 沉淀 化为一颗遥远而浩渺的星辰</b><br><h3><b><br></b></h3><h3><b><br></b></h3> <h3></h3><h1><b>穷游的孩子长不大</b></h1><b>——写给记忆里的他 </b><h3><b><font color="#39b54a">文/鱼米栀</font></b></h3><b> 你在遥远的那边吹着风喝着驼奶随着大流走在穷游的路上 一路向西 你嘲笑我不敢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你说你见过最好的风景在川藏在拉萨 你隔屏看过来的眼神那么恣意那么无所畏惧充满戏噓 而我只能在方圆数十里的小圈子里张望溜达 你说你的世界装满未来我却只能用诗慰籍梦与远方 想起小时候 你爱吹牛逼说火车有两个头没有尾巴 以后你将用车轮子载着幸福勇敢出发 你说喜欢的妹子麻花辫子要很长很长 她还要有一对美丽的小酒窝你才肯娶她 你喜欢追时尚像一只被牢牢拽紧的猫东张西望 那时 五分钱一本的小人书堆满了我的小小屋子 你说我是个书虫总在自我的世界里长大 你不肯静下心来读一读我推荐的黑格尔索菲亚 你一边吃着棒棒糖一边嘲笑着我把破书当宝贝的样子让我终身难忘 而今 你穷游着当代小青年的时尚四海为家 现在 你,还好吗 发小群里你嘲笑着我们朝九晚五的生活 啤酒与果酸在你发黄的烟嘴里畅游无阻 隔屏仿佛看见你正打着饱嗝剔着牙齿唾沫横飞 油腻中年大叔啊 你多像个永远也长不大的孩子! 关于幸福关于人生 我一直相信也一直笃信 读书与思考可以使人更加充实 人云亦云的盲从注定更加无聊 很想送你一句话 为着我们的发小情手帕交 有些人穷是生活艰苦 有些人穷是意志薄弱 还有些人穷像行尸走肉!</b><br><h3><b><br></b></h3><h3><b><br></b></h3> <h3><h1><b>想起911</b></h1><h3><b><font color="#39b54a">文/江北</font></b></h3><b> 谁会想到 纽约钢铁的胸 会被几只恐怖的大鸟 瞬间穿透 现代文明的高塔 忽然坍塌 庞然大物的基座 撑不住死神的撞击 浓烟 烈火 粉尘 生命的焚化炉 地狱的活火山 两千多蒸发的生命 三百多埋葬的消防员 成为谁的祭品 仇恨的种子 变成主义的基因 强大的巨人 奈何不了嗜血的蚊蝇 所有输出的军火 都融进新的仇恨 一个个悍不畏死的对手 在死亡中崛起 在观念中永生</b><br></h3><h3><b><br></b></h3><h3><b><br></b></h3> <h3></h3><h1><b>秋日絮语</b></h1><h3><b><font color="#39b54a">文/漫步人生</font></b></h3><b> 炙热的夏姑娘 依然脉脉含情 丰腴的秋 款款而来 勾去了季节的心 俏皮的风儿撒了一阵欢 天空清新湛蓝 丝丝缕缕的云彩 睁开垂涎的眼睑 慵懒的依偎在它的身边 田野涌动着成熟的欢歌 裹在绿衣裳里的玉米泛着金色 棉朵裸露出雪白的侗体 饱满的大豆裂嘴笑 稻子羞涩的弯下了袅袅婷婷的腰 碧绿的水涟漪着秋波 荷影婀娜 莲子满腹的心事 把莲蓬撑破 在蜻蜓的舞步里泪眼婆娑 枫叶似火 在我的肩头飘落 这个季节是收获 人生的秋里 我却无丝毫的喜悦 父母已然年老 须要尽孝 儿女成年 嫁娶必当然 奈何囊中羞涩不敢言 苦自己扛 路一个人闯 含泪微笑 无悔的人生 坦然自若的面对风雨沧桑</b><br><h3><b><br></b></h3><h3><b><br></b></h3> <h1><b>遇雨的往事</b></h1><h3><b><font color="#39b54a">文/郑国辉(吉林榆树)</font></b></h3><h3><b><br></b></h3><h3><b>遇雨的往事</b></h3><h3><b>如堆积的山</b></h3><h3><b>沉得湿嘟嘟的</b></h3><h3><b>我真怕</b></h3><h3><b>承受不了重量</b></h3><h3><b>突然,滑坡</b></h3><h3><b>其实,我不再乎</b></h3><h3><b>被埋葬</b></h3><h3><b>一介草民</b></h3><h3><b>命值几多</b></h3><h3><b>我只是想</b></h3><h3><b>让山体痉挛后</b></h3><h3><b>平静中</b></h3><h3><b>晒干我的往事</b></h3><h3><b>在翻新的山土里</b></h3><h3><b>粒粒饱满的</b></h3><h3><b>能转世为</b></h3><h3><b>对一朵花的恋</b></h3><h3><b>对一朵花的情</b></h3><h3><b><br></b></h3><h3><b><br></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格律诗词篇</font></b></h1> <h3></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七律·闲云(平水韵)</b></h1><b><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39b54a">文/鱼米栀</font></b></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红日车轮几欲斜,轻风伴我去仙家。</b></div></b><b><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本为四海孤游客,且捣蓝天陌上花。</b></div></b><div style="font-weight: bold; text-align: center;"><b>无意江山千百路,只留心底一袈裟。</b></div><p style="font-weight: bold; text-align: center;"><b>南归大雁衡阳处,至此思君数盏茶。</b></h3><p style="font-weight: bold; text-align: center;"><b><br></b></h3><p style="font-weight: bold; text-align: center;"><b><br></b></h3> <h3></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七律·诗怀(平水韵)</b></h1><b><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39b54a">文/才贤(湖北仙桃)</font></b></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心藏挚爱捧清荷,墨洒长江涌碧波。</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玉竹刚柔通体妙,瑶池润泽透魂魔。</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新声悦畅春回暖,古韵悠扬景处和。</b></div></b><p style="text-align: center;"><b>闪亮阳光头顶照,低垂柳影舞婆娑。</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 <h3></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七绝·自嘲(平水韵)</b></h1><b><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39b54a">文/鱼米栀</font></b></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人生意趣落谁家?柴米油盐酱醋茶。</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平淡从来真日子,声名皆是镜中花。</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div></b> <h3></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五绝·江边黎明(平水韵)</b></h1><b><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39b54a">文/彼岸书生</font></b></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月落孤人老,江流隔夜清。</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沿途歌踏者,辗步画征程。</b></div></b><p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39b54a">诗社成员简介:</font></b></h1> <h3><b>1.江北老师:蔚蓝诗社社长蔚蓝诗刊总主编,蔚蓝诗社蔚蓝诗刊总负责人;</b></h3><h3><b>2.鱼米栀老师:蔚蓝诗社副社长兼蔚蓝诗刊执行主编,负责蔚蓝诗社及蔚蓝诗刊总统筹;</b></h3><h3><b>3.容乃大老师:蔚蓝诗社副社长兼蔚蓝诗刊副主编,负责会员发展、朗诵配音和点评组工作;</b></h3><h3><b>4.彼岸书生老师:蔚蓝诗刊副主编,负责诗刊美篇制作及古诗词编审事宜;</b></h3><h3><b>5.一叶扁舟老师:蔚蓝诗刊副主编,协助美篇编审工作;</b></h3><h3><b>6.微雨诗路老师、漫步人生老师:蔚蓝诗社群管理总监,负责蔚蓝健康合规守法发展;</b></h3><h3><b>7.青衣老师、小雪老师:蔚蓝诗社群秘书,负责诗社日常收稿和活动协调等工作。</b></h3><h3><b>8.墨媛老师:蔚蓝诗社蔚蓝诗刊朗诵与音频制作总监,负责蔚蓝诗社朗诵及诗刊音频制作事宜。</b></h3><h3><b>9.审稿老师:江北、鱼米栀、容乃大、彼岸书生、微雨丝路、一叶扁舟、雪莉高、棠梨煎雪</b></h3><h3></h3> <h3><b>江北,湖北省京山市人,1967年生。爱好现代诗,高中时开始写诗并发表,长期痴迷于诗歌创作。曾在报刊和各网络平台发表诗作近三百篇。</b><br></h3> <h3><b>鱼米栀,女,赣州市人。中学高级教师,本土作家,网络平台签约作家。喜欢涂鸦,爱好舞墨。散文诗歌居多,多发表在网络平台上。</b><br></h3> <h3><b>作者容乃大,原名许佑军,湖北京山市人。诗歌诗词爱好者,京山市诗词学会会员,中国诗歌网注册诗人。诗观:咏歌以抒怀,怀诗可自律,律己方为德,德厚仁万物。</b><br></h3> <h3><b>彼岸书生,男,湖南人,85年出生,网络自由诗人。现任《九鼎文学社》和《蔚蓝诗社》副主编。热爱文学,交友,个人宣言是: 天地无极,学海泛舟,诚登彼岸。 乾坤借法,虔诚求道,永为书生。</b><br></h3> <h3><b>一叶扁舟,女,70后,中学英语高级教师,京山市英语教研员。业余爱好格律诗词。诗作散见于《中华诗词》《九州诗词》等刊物。</b><br></h3> <h3><b>郑国辉,网名微雨诗路, 一九六零年出生,自幼受父亲影响,舞文弄墨是自己的偏爱! 年轻时,由于工作和生活等多方面约,虽偶有小作品发表,但基本弃笔荒芜了! 自一四年底,微信闯入了我的生活,才与笔亲吻,才与文热恋,才把我整个的身心投入到我爱的海洋之中。 秀得点滴绿,醉我一寸心,呕出丹肝血,映我九天霞!</b><br></h3> <h3><b>漫步人生,本名:杜小东,生于1977年。山西省翼城县人,酷爱读书,文学爱好者。微信号dXd1402346028</b><br></h3> <h3><b>青衣,原名金芳 ,女 ,小学语文高级教师。银河邈邈、炊烟悠悠,与文学结缘,我愿与之“死生契阔、与子成说”。终有一天,我会在她的翩翩衣袂下,采撷一朵花,为我的人生之路,呈上一路芬芳!</b><br></h3> <h3><b>小雪,本名陈雪梅,文学爱好者,江西万安人。性情随遇而安,爱沉浸于音乐中,感悟生命的美丽,世界的斑斓。</b><br></h3> <h3><b>墨媛,曾用名——红袖添香。国内从事教育工作10多年,曾有九年国外教育工作经验。喜欢在清浅的岁月中点亮一盏诗的心灯女子。喜欢看云卷云舒,听雪煮雨放马水云间。抚琴弄画清歌是今生永相随的知己,一位给文字插上声音的灵魂舞者。多家平台主播,诗歌与朗诵作品多家平台发表,梧桐诗歌文化传媒的策划部长,蔚蓝诗社朗诵部总监等。</b><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