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之旅――东北行《2》

曹奶奶

<h3>在中国东部的鸡嘴上坐落着一个美丽的小城——珲春。它位于图们江下游,与俄罗斯陆路接壤,与朝鲜临江相邻,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鸡鸣闻三国,犬吠惊三疆,花开香三邻,笑语传三邦”是珲春独特地理位置的写照。在这里我们参观了由刘丛志创立的张鼓峰事件纪念馆,这是一段由他守护的边关记忆。38年7月31日,日军在朝鲜的洪仪里向张鼓峰开炮,苏联与日本发生了激烈的战斗,11天的激战以日本的失败而告结束,但它对二战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改变了战争的走向,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转折点。 座落在中俄界山下的张鼓峰事件纪念馆,是防川边关历史游的灵魂,是倾听历史烽烟,解读边关历史的教育基地,这个纪念馆的作用是让人类远离战争,世界和平。 </h3><h3> ―― 空间说说19,8,5</h3> <h3>  张鼓峰事件纪念馆不大,进门时看到禁止拍照。听了馆长刘丛志的讲解我被深深震撼了,好想好想进一步了解珲春的历史并把让我震撼的事情告诉更多的人。我走近刘丛志告诉他我想拍照,因为我回来要写东西。刘告诉我可以随便拍。当我拿起手机一间屋子一间屋子拍照时,情况失控了,很多人都拿出手机在拍照,看来在这小小的纪念馆受到触动和震撼的大有人在。</h3> <h3>  刘丛志,一个普普通通的工厂职工,92年,30岁的他带着全部家当去珲春防川村张鼓峰山脚下开了一个吉林饭店。在这里他听说了张鼓峰战争,并发现了战争遗物,他认为战争遗物是历史的见证,应该让大家了解这段历史,了解反法西斯战争。历史的责任感让他在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将自己经营了十几年的饭店关闭,改建成了张鼓事件峰纪念馆。</h3> <h3>  张鼓峰它并不是人的名字,而是一个凸出的山包,海拔不足百米,在“让人类远离战争”的石碑后面,山头不高,这是中俄的界山。这个不大的山包却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战役,改变了战争的走向,改变了人类的命运。</h3> <h3>  吴大澂:清代官员、学者、金石学家、书画家,民族英雄。 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的1886年,在天时地利人和一个不占的谈判桌上,吴大澂据理力争,迫使沙俄重立土字碑、并对中国的出海权进行妥协:图们江口的出海权虽不能共享,但中国船只可以借道出海,俄国不得阻止。吴大澂又设法延长谈判,迫使沙俄归还了黑顶子山地区(今吉林珲春敬信镇)。其战略眼光与爱国精神令后人称颂。</h3><h3> ――摘自网络</h3> <h3>大队人马走了朝鲜,只有少数人没有去,我便是其中一员,因为没有我特别想去的地方。利用等候的时间我去了延边大学,当年小忘年交高智鸿在这里上学时总喊我来我没有来,如今他毕业走了我来了,我想看看他生活了四年的地方。学校里有一群服装统一的人在引吭高歌,进前一看原来是离校20多年的孩子同学聚会,他们集体回到了母校。孩子们的情绪感染了我,特别是他们条幅上的签字更是珍贵无比。我好想拍上一张发给我的忘年交让他感受一下学哥学姐们的快乐,得知我的意图,孩子们也特别高兴,他们让我站在中间一起合影,这是一张没有代沟的照片,因为照片上的人对同学之间的情分都有同样深的情。</h3><h3> 空间说说19,8,6</h3> <h3>  高智红,银川育才学校2012届毕业生,那年他考到延吉延边大学上学。那时他经常邀请我去延吉玩,我一直没有去。他给我发来短信“特别感谢上天让我认识了独一无二的你,让我的生命如此阳光”。他给我发来他拍的帽儿山各个季节景色我一直珍藏在我的QQ相册。这次来到延吉,去了他上学的延边大学,又去了他经常去的帽儿山,我一直走到山顶。<span style="line-height: 1.8;">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延吉市南10公里。山上生长着各种松树,榆树,杨树及各种灌木。栖息着山鸡,野兔等野生动物。在茂密的草地上,生长着各种蘑菇。帽儿山是布尔哈通河与海兰江的天然观览台。</span></h3> <h3>  想不到在延吉人民公园游玩短短2个多小时里收获了那么多的内心震撼和满足,由于是独行,很多照片都需要别人的帮助,在拍照攀谈的过程结识了一个延吉小伙子,也许以后我的忘年交队伍里又多了一个延吉人。顺着台阶上到公园里,一群同龄人随着“延边人民热爱毛主席”的歌声翩翩起舞,特定的环境、特定的人群、特定的歌声让我的血也沸腾起来,笨手笨脚的我也加进跳舞的行列,只为把激动的心情找到一个宣泄的地方。这个始建于1907年的百年老公园面积好大,到处都是休闲娱乐的人和晨练的人群,“看见你们格外亲”的歌声把吸引到一群吹拉弹唱的同龄人群,“地道战”、“小白杨”……一首首老歌从这些欢快人的口中飞出。站在那里我的脚再也挪不动了,我向刚刚唱完歌下来拉琴的姐妹说:我是宁夏来旅游的,今天离开延吉,能否为我唱一首“延边人民热爱毛主席”的歌让我带回家?我对他们歌声的喜爱让她特别开心,她为我找来团里朝鲜族的歌手为我载歌载舞演唱了二首歌,另外的老人也是全部身心投入的演奏,只为我这个素未平生的老太太。延吉是我们这个行程中呆的最长的地方,也是我感受到太多暖意的地方,这里的人们善良朴实热情好客,是个来了就忘不了的地方。</h3><h3> 空间说说19,8,6</h3> <h3>  22天的行程,这是我唯一一次舍得录像的地方。手机内存不够,我的手机只照相用。那天公园里欢快的气氛让我压不住内心的冲动,第一次奢侈的录了两首歌。回来后经常放给朋友听,因为是在朝鲜族居住地延吉录的,而且是我67年人生经历中第一次享受到的专场,他们是专门为我演唱的。</h3> <h3>  长白山景区位于吉林省东南部,东南与朝鲜毗邻,坐落于长白山北坡,主峰长白山多白色浮石与积雪而得名,素有“千年积雪万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的美誉,是中华十大名山。也是我这次行程中最渴望的地方。走朝鲜的人他们的行程看东坡,我们被安排跟着一日游看北坡,我们相约在天池大家挥挥手,谁也没有想到长白天池之旅会是这辈子最闹心、最窝囊的一次旅途。一日游被安排了两个自费项目,有限的时间被占据了3个多小时,留给我们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几个小时,在如同下饺子的人群中我们只能焦急的在围栏里转圈圈,看着渐渐晴朗的天空,每个人的心里充满了希望,但愿天晴雾开见天池。将近两个小时的等待我们终于坐上了开往天池的10人景交车,路上来来往往的奔驰穿梭一般,山高弯大坡陡,开车司机的技术都特别高超。越往高走雾越大,我们的心也跟着往下沉,终于到了神往已久的天池,山上能见度极低,而距离我们规定集合的时间只有24分钟,瞅瞅对面排队的人,实在心里打怵,同行的7人只能无奈的原车返回。如果时间给的充足,即便山上有雾我也愿意下去到天池边亲身感受一下天池的神奇与寒冷。</h3><h3> 空间说说19,8,6</h3> <h3>长白山的目的是天池,可我们的合影是在瀑布,如果第一次车把我们拉到瀑布导游能给我们十分钟看一看而不是让我们原车回,我们也能省出第二次到瀑布排队坐车的40多分钟,最起码到了天池我们也能下车去亲身感受一下而不是原车回,令人极度扫兴的一日游。</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张卫东:圆梦之旅东北行,勇敢者的游戏!似一幅活动的地图,勾勒出最美的山水画面。似一部厚重的历史教科书,将东北抗日战争的英雄史诗再现在面前。一曲故乡在草原,回音嘹亮,天高地远,人在画中,浑然一体,心旷神怡。似一部流连忘返的电影,久久的浮现在眼前!</span></h3> <h3>蔡望月:桂菊!真的佩服你的勇气和能力!这一趟我们这个岁数和体能一般人是考虑再三才敢随往,你勇敢前行,收获了友谊,美景和美好的回忆记录,通篇读来似也置身其中,是个精神享受!谢谢你的创作!谢谢你分享的美篇!点赞你!</h3> <h3>静心:曹桂菊大姐你写的真好,我虽然没去,可是随着你的美篇分享,仿佛我也置身其中,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好佩服你,为你点一下大大的赞!</h3> <h3>紫音:桂菊:赞赏你的美篇,佩服你的勇敢,羡慕你的好身体,向你学习,有机会我们在一起玩。总之我还是挺佩服你的!<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为你们的东北之行点赞,也为你的人小能量大点赞</span></h3> <h3>吴英:天涯何处无芳草,桂菊何处无友人。</h3><h3> 热情,无私,像胡椒的暖辣,像火红色辣椒吸引爱。</h3><h3> 跟着你的QQ游走着 ,<span style="line-height: 1.8;"> 谢谢啦。</span></h3> <h3>亚麻师傅孔琦:</h3><h3>曹桂菊:早上好!</h3><h3> 我打开你的《园梦之旅——东北行》,看到你一篇篇的&lt;空间说说&gt;,同时又听到那气质悠扬、声调激昂的民族歌声,再加上你丰富多彩的地方特色风光的照片时,我不由自主的也想站起来,垫起脚尖、抬高脚跟、直起我多年的驼背腰、也象公鸡啼呜一样伸长脖子;放开我陈睡多年的歌喉,也随着歌声中的音符畅舒一曲,但音还没出,我却又垂首弓腰灰复了我原本的体形。自我羞涩的厉害。</h3><h3> …… ……</h3><h3> 近几年我骑自行車三次外出旅游,每次时间50——70多天,每次行程5000公里以上,碰到了多少次的形形色色的动人场面和感人肺腑的事情,可就是没有笔录下来一点供人欣赏的记载。如:少林寺的古塔、黄山光明顶的风光、泰山顶的日出、钱磄江的潮涨潮落、上海的东方明珠、青岛的栈桥和海底世界、蓬莱八仙过海的传说、红旗渠的青年洞、威海陆地海拔高度的起源点、丹东中朝鸭绿江的日月岛、北京天安门广场的建筑;还有海南岛万泉河边红色娘子軍的英雄事迹、五指山的秀丽风光、阳朔的刘三姐对歌台。就连一人骑摩托車逛哈尔滨,松花江边的防洪纪念塔、太阳岛亚州最大的老虎养殖厂等等。虽说都去了,却没畄下一点文字性的东西。只不过畄下了几张220多斤的体重、三尺八的腰围、‘八戒'形的肚皮哟照片外,没给自己的孙男嫡女畄下一点有价值的东西。</h3><h3> “小不点"你太有才了。你每天的&lt;空间说说&gt;你道出了祖国的富饶辽阔、美丽的江河山川、了觧到了中俄、中蒙、中朝的友谊国界的平安。你记载了为新中国的解放献出生命的英雄们的英雄事迹。你畄下了每一个地方美丽的特色风光,以及你和伙伴们一起欢天喜地的欢乐场面。如果我有你的一半文才,我的旅游就能写上上百集的连续剧。我道不出多少赞美你的词句来赞美你的人格、人品、文才,但我由衷的给你点赞。最后送你一句术语:“气球虽大无斤两,秤砣虽小压千斤”来赞美你的天才一一“小不点大人才” 19,8月26日</h3> <h3>三嫂:曹奶奶你真棒、跟你户外这么多年从你在车上读诗、从短线户外、到长线你是我最佩服的大姐姐、那么乐观、那么自信、那么有意力我向你学习。</h3><h3> </h3><h3>张桂珍:桂菊你回来了啥也不说了总之一句话佩服为你点赞有机会我一定和你出趟门</h3><h3>羽卒:才女曹奶奶,看了你的游记,字里行间言语朴实无华,真情流露,很真实,是我学习的榜样。</h3><h3>董安定:东北行记录的很完整,幸福满满的回忆,值得为你的精神点赞!</h3><h3>张丽琴:曹奶奶你真厉害,你是我学习的榜样,你是一位善于总结的大姐,我要向你学习。</h3> <h3>我脚下站着的这片土地是让中国人永远也忘不了的地方,31年的9月18日,小日本的关东军向沈阳北大营的中国驻军发生了突然袭击,炮击沈阳,同时进攻吉林、黑龙江各个城市。而中国军队采取了不抵抗政策,陆续撤至山海关内。翌年2月,东三省全境沦陷,千百万同胞成了 亡国奴。14年的侵华战火。发生了多少人间惨剧,多少人家破人亡四处流浪。流亡歌曲“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唱响关内关外,多少优秀的中华儿女加人抗击日寇的行列。中华民族在抵御外侮的烽火中,完成了凤凰涅槃的重生,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以3500多万军民伤亡的代价迎来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站在了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现在伟大的祖国已经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人民生活幸福安康,可是我们不会忘记曾经在这片土地发生的灾难,我们也会永远铭记那些为了祖国甘洒热血写春秋的英烈们。</h3><h3> 空间说说19,8,10</h3> <h3>  39年冬季,杨靖宇组织东南满抗联反日伪军讨伐作战,指挥部队化整为零 ,分散游击,自己率警卫旅转战濛江一带,最后只身与敌周旋5昼夜 ,在上百名军警的围攻下,战斗还持续了20分钟。敌人对他的尸体进行了解剖,结果发现他的腹中除了棉花和树皮以外没有一粒粮食。当时所有的日本讨伐队员都为中国的将军哭泣。为了围剿杨靖宇,日本花费了国民生产总值百分之一的代价。他的忠诚和勇敢,他的这种中国之魂的精神,不但让他的部下追随他一起与日军死战,而且也让他的对手产生了敬仰和钦佩。</h3><h3> ―― 摘自网络</h3><h3><br></h3> <h3>到了沈阳原本应该去皇宫和大帅府,当我知道北大营也在公交车的范围时我情愿放弃所有的景点也要把脚踏在这片屈辱的土地上去感受历史的沉重。这次我不是跑单邦,小姚和我搭伴前行。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里人挺多的,在一个个烈士遗像前经常能听到父母在向孩子讲述先烈的英雄事迹,讲述日本鬼子的残暴。历史不能忘记,历史也不应该忘记。</h3> <h3> 赵一曼《滨江述怀》</h3><h3>誓志为人不为家,<span style="line-height: 1.8;">跨江渡海走天涯。</span></h3><h3>男儿若是全都好,<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女子缘何分外差?</span></h3><h3>未惜头颅新故国,<span style="line-height: 1.8;">甘</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将热血沃中华。</span></h3><h3>白山黑水除敌寇,<span style="line-height: 1.8;">笑看旌旗红似花。</span></h3> <h3>  八女投江是指1938年10月,以冷云为首的东北抗日联军8名女官兵被敌军围困河边,在弹尽的情况下,挽臂涉入乌斯浑河的历史事件。</h3><h3>1938年夏天,日本关东军纠集伪蒙、伪满军在松花江下游展开了“三江大讨伐”,东北抗联军遭到日军多次围追堵截。10月,冷云、胡秀芝、杨贵珍、郭桂琴、黄桂清、李凤善、王惠民、安顺福为掩护主力突围,但却被敌军围困在乌斯浑河。八名女战士面对日伪军逼降,誓死不屈,挽臂涉入了乌斯浑河。</h3><h3>“八女投江”体现了中华儿女为民族解放事业敢于与日军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h3><h3> ――摘自网络 </h3> <h3>  群里的群友们都去转了皇宫和帅府,我和小姚出了9,18历史博物馆便就近去了北陵,北陵也称清昭陵,是皇太极与孝端皇后的陵墓,是盛京三陵中气势最宏伟,最具代表性的古建筑群。一同游玩时我发现小姚和我有着太多相似之处,为了自己想去的地方特别执着,哪怕落单也一定要去。</h3> <h3>车离大连越来越近,心跳的频率越来越快,和董娘已经30年没有见面,儿时的记忆一幕幕在眼前浮现。3点半我和接我的小妹推开家门,董娘已经坐在沙发等着,彼此的思念都在紧紧相握的手里传递着。家门口的歪脖子沙枣树,树下石头上坐在吃饭、下棋、唠家常的场景是我们每个生活在那里的人这辈子最美好最温馨的记忆。92岁的董娘记忆力还是那么好,思维还是那么敏捷,拉着我的手说:“昨天、今天我感到特别特别幸福,我得好好活着,等到我100岁生日的时候我给你发请帖你可一定要来,来时车票你自己掏,回去时我给你买票,你什么都不要买,只要一束鲜花,一只也行,你可一定要来。”“董娘,只要你发请帖,我一定来”。人还没走,下次的请帖已经发出。分别的时候到了,蹲在董娘身旁久久站不起来,心中是那样的不舍“董娘,记住咱们的约定,我等着你的请帖”。“三,愿你一生平平安安的,这是我对你的祝福”。走出门外,董娘站在门口向我招手,在电梯门慢慢关上的缝隙我还看见董娘摆动的手。孙六的歌声“不想说再见”又一次回响在我的脑海。</h3><h3> 空间说说19,8,9</h3><h3><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胡瑞香:董娘与我素不相识,但我衷心地祝愿她老人家能实现她的承诺,百岁邀请你去她家,我闭上眼睛,眼前好像浮动出了你手捧鲜花与她相约的情景!</span><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蔡</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望月:桂菊,你真的是一个重情重义之人,以前的老邻居还那么有心的记着:,而且分别多年竞然在外地能找到,有心者事竞成!为你们的重逢高兴!为老人家健康祝福!愿你们心想事成!点赞!</span><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马民生:</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祝老人家身体健康、董娘我们想您,我们爱您!</span><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张梅:</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桂菊你好!你和董娘照的,你到大连了?代我问候董娘好!</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董安定:</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多年的邻居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不是亲人胜过亲人。祝两家人的所有成员天天快乐,幸福永远!也为你的这篇短文点赞。</span></h3> <h3>  这次见到了董娘的三儿子小康,他和我家弟弟是同学。看着小康董娘向我讲起50多年前的往事,那年他和我弟弟都没有入少先队,我奶奶跑到学校找老师说:“你给两个孩子一人发一条,需要钱我给你”。母亲一辈子养了7个姑娘一个儿子,对于唯一的孙子奶奶有着特别的疼爱。我们又聊了很多邻居间的陈年往事,那时候的点点滴滴现在都是最美好的回忆。这次也见到了小妹的儿子,30多年不见长成漂亮的大小伙了,如果走到街上,绝对会擦肩而过。</h3> <h3>  回来后很多人都问我和小妹照相伸出的一个手指头是什么意思。其实那就是我们小时候每次回家见面的一个习惯动作,寓意“第一好”。30多年后重逢伸出一个手指头好像我们又回到了从前。</h3><h3> </h3> <h3>  吃过晚饭小妹带我去转开发区的童牛岭,山不是很高,当我们快到山顶的时候看到一对遛狗的夫妻,我们拿出手机想让她为我们合个影并告诉她我们是一对30多年未见面的姐妹,她比我们还激动,给我们从不同角度拍照,并陪着我走到山顶在童牛飞天为我留下各个角度的照片,看着她的忙碌和热情心里特别感动,只想向她说一句话:好人一生平安。</h3> <h3>  群友们昨天已经开始结伴转了,我的大连之旅只能独行。在火车站我花了20元买了大连环市观光游,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意上下车,第一站我在莲花山下车,车上买了小火车票的去了莲花山,我们几个散客就沿着栈道随意走动,在高处看跨海大桥,有一对母女我们数次在景点相遇,相互帮忙给对方拍照,分手时居然像相识已久的老朋友。傅家村、棒槌岛景色虽美,但人满为患,沙滩上、路上到处是人,有点煞风景。有点后悔燕窝岭呆的时间太短了,那里天水相连,景色特别美,游人又特别少,可以不受任何干扰尽情享受海风吹海浪涌的感觉。由于惦记棒槌岛我便匆匆离开了。在去东港音乐广场的车上我又遇到了母女俩,她们告诉我她们一直待在燕窝岭,她们感觉那里是这条线路上最美的景点。威尼斯水城和东港都在一起,东港最耀眼的是音乐喷泉,不熟悉地形的我怕耽误回旅店的车,只能恋恋不舍的离开了。</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胡瑞香:快</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乐是健康的保证, 健康是生活的品位。 用心真情写出美文, 图文并茂高手之人</span></h3> <h3>孙凤琴:桂菊这趟户外行真了不起!一:你身体真好!二:让我也长了知识!三:你何日回到可爱的银川呀好想見到你胜利归还!</h3> <h3>绿茵茵:曹大姐,写的真好,看着你的文字,感觉身临其境,就好像也和你一同去游玩了。</h3> <h3>找乐: 分享了你的圆梦东北美篇,真棒!你的心态,你的健康,你的执着深深打动了我,说句心里话,一个快要奔七的人能这样乐观健康的走完22天的行程实属不易,你说走就走打单帮的精神不是那个人都能做到的,佩服!这次行程虽然辛苦了点但很值,给你这一生留下了最美好的历程,你的说说写的很好,详细记录了一路上的风光和旅途中的快乐,给你点个大大的赞[强],这次长途旅游更进一步证明了你的实力,健康,快乐,乐观,热情!</h3> <h3>旅顺口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是清北洋舰队的主要基地。1894年的甲午战争和1904年的日俄战争,都在旅顺口留下了沧桑的一页,从甲午战争后旅顺口一直被日本、沙俄、日本占领。1945年二战结束 ,根据雅尔塔协议,旅顺港由苏联占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我们的老大哥却迟迟不愿归还旅顺港。抗美援朝的胜利把中国人的国威打了出来,横刀立马的彭德怀将军终于让饱经磨难的旅顺港回到了祖国的怀抱。</h3> <h3>  南戴河的海滨浴场离我们住的家庭旅馆好近好近,水里有飘浮物,海水显得不是太干净,穿着泳装的群友们急不可待的冲向大海,据说司机小田和师颖的泳游的相当不错。没穿泳装的我们也脱了鞋子走进了大海,开始只是为了照相装装样子,后来玩开了,互相往身上泼水,一直为大家拍照的玉蝴蝶赶快把拍照的任务交给沙滩上的狮子桥自己也加人到我们的行列。尽管南戴河那天的海水是我们行程中水最不干净的一次,可却是我们玩的最开心的一次。第二天早上去到海边,海水是那样的清澈,昨天那些飘浮物不知去了什么地方。</h3> <h3>  债多不愁,虱子多了不咬,衣服已经湿了,干脆湿个彻彻底底。</h3> <h3>羽卒:远方有美景,心中有梦想,向你学习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走内蒙陪了老妈几天,回来后看你做的美篇,很感动,每次户外你都很用心的用你的笔点点滴滴记录着所有美好,愿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h3> <h3>崔玉香:桂菊太棒了,我虽不能出门远行,看到你发回的此景此情非常高兴,让我了觧了许多,受益匪浅,这次的旅游太有意义了,祝你旅途愉快。</h3> <h3>这次行程共37人,我又是被闪单了,阿贵安排我和苏芹、蓝天白云三人住,20个晚上在一个房间听着彼此的鼾声,在鼾声中从陌生到熟悉,再到分别时的依依不舍。由于我的流量不够,很多照片的下载和拼图都是利用宾馆的无线网,尽管我特别注意,无意中还是会影响到她俩的休息。特别感谢她俩的理解和体谅,让我的美篇能够顺利完成。</h3> <h3>封民萍:桂菊早上好,跟随你的足迹分享你的游记照片,谢谢了。你文笔流畅,所见所闻叙述细腻很棒,这才是旅游。以后有时间可以整理编辑成册子留纪念哦。</h3> <h3>一零年和女儿外孙丫头在北戴河报的山海关一日游,来到了老龙头我们只能远远的坐着汽艇绕着老龙头看,看见老龙头上游人如织我羡慕极了,特别后悔不该报团。这次我终于脚踏实地的走在了老龙头上,了却了上次极度的遗憾。毛主席曾说:不到长城非好汉。在山海关流传着一句话:不游龙头更遗憾。这里的海水特别干净,浪也特别大,撩的我们身不由己的又一次走进海水,任凭一浪高过一浪的海水打湿了我们的衣裤,大家欢快的如同孩子。</h3><h3> 空间说说19,8,13</h3> <h3>  当一浪更比一浪高的浪花拍打在我们的身上,这些人脸上的笑容比浪花还美,还灿烂。</h3> <h3>冰眼异像:22天的旅游行程已经结束,旅游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让心灵去旅行。感谢这些可爱可亲热爱旅游快乐的朋友们,有你们真好!</h3> <h3>  走进“秦始皇求仙入海”处,我们如同穿越时空隧道来到了7雄争霸的战国时期,图穷匕见的荆轲,以身殉国的屈原,一直是人们心目中的英雄,直到现在端午节的粽子也是为了纪念屈原的。秦始皇以前在我的记忆里一直是个暴君,残暴无比。随着年龄增长对秦始皇的也有了新的认识,他虽然残暴,但他雄才大略,知人善用,只用了十几年便灭了韩、赵、魏、楚、燕、齐六国,完成了统一全国的大业。看着他那威风凛凛的巨大石像,心中竟然生出一股敬意,他走了2000多年,可他统一的国土、统一的文字、统一的货币为中华民族的延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他留下的万里长城如今是我们中华民族最宝贵的国宝。</h3><h3> 空间说说19,8,14</h3> <h3>  在北戴河鸽子窝公园,一路走来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景观鸟窝随处可见,兴致上来,姐妹们童心大发,三五成群一窝一窝拍照留念。来到了由于地层断裂所形成的临海悬崖旁,不喜欢爬山的姐妹们顺着路走,我和两位男士沿着悬崖旁的海边栈道走,上到悬崖我才发现公园最美的景在这里,沿悬崖峭壁之边沿向南延伸的望海长廊全部是苏式彩绘,廊中彩绘向大家讲述着八仙过海、秦皇求仙……等故事。长廊旁的石头上刻着曹操诗《观沧海》,此处看诗其意境别无他处可于之相比。鷹角亭和长廊是观日出和大潮的最佳位置,可惜我们是下午到达的,没有那个眼福。在鷹角亭和长廊前面的平地上耸立着毛主席面朝大海的雕像,主席雕像高3.2米,仿花岗岩基坐高2.7米,基坐东部用大理石刻着毛泽东的词《浪淘沙·北戴河》。塑像是北戴河区政府1992年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而敬塑的。</h3><h3> 空间说说19,8 15</h3> <h3>“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曹操,刚刚平定了北方,凯旋归来,到这里写下流传千古的诗“观沧海”: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咏志。</h3> <h3>  一组鸽子窝也让这些姐妹兴趣倍增,英子她们几个刚刚出了窝,吴娟我们几个便坐了进去,集体相照在鸽子窝里,倒也别出心裁。</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19</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54年7月26日,毛泽东第二次来到北戴河,8月10日,北戴河地区暴雨成灾,戴河水位猛涨,甚至危及京山铁路。毛泽东触景生情,写下了《浪淘沙·北戴河》。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span><br></h3><h3> ――摘自网络</h3> <h3>  一群人看到草地那么漂亮,赶紧坐在草地美美的合个影,灿烂的笑容挂在每个人的脸上。走在路上才发现前面有个小牌子,上面写着请勿进入草地,咳,光顾着高兴,不小心做了回没有素质的中国大妈。</h3> <h3>  八达岭长城盘踞在军都山上。在春秋战国时期,我国古代人民就已经开始修建长城了,那个时候诸侯争霸,为了保护自己的领地不被侵犯,所以在各自的边界上纷纷修筑了长城,叫做互防长城。</h3><h3> ―― 摘自网络</h3> <h3>  第一次爬八达岭长城是25岁,时隔42年再次来到长城,变化太大了,整个景点已经完全商业化了。随着浩浩荡荡的人群我开始了攀爬,爬城的队伍里一个腿脚不太利索的老人引起了我的关注,攀谈之中得知他已经82岁,爬过几次长城,这次是孙子孙女陪同前来,每次爬长城都会给他带来特别的快乐和自豪感。一个三岁多调皮捣蛋的男孩子爬城更是一绝,在宽宽的地上打个滚,滚到台阶跟前手脚并用爬上去,再继续打滚,他的妈妈调侃的说:俺家的孩子才是真真正正的爬长城。由于第六,第七墩通道顶头被分割出下城通道,形成了瓶颈,人们被堵在那里只能慢慢移动,到了第七墩时间已经1点了,好想好想上到第8墩,那里有毛爷爷的“不到长城非好汉”,可看看那里密集的人群只能恋恋不舍的放弃了,还是第一次爬长城的感觉好,原始、质朴,偌大的长城只有我们几个人随心所欲的疯狂。下了长城迷迷糊糊的走错了方向,当发现不对时我以最快的速度反方向跑回了停车点,踩着2点的时间上了车。回到车里我才发现只有我一个人登了长城,其他人买票时已经停止售票,1点多人已经到了车里,只是缺少我这个独行侠,当他们看到满头满脸满身汗水的我喘着粗气踩着点上了车,没有一个人有一句怨言,反而有人向问我话的人说:先别和她说话,等她把气喘顺了再说。群友间那份包容与谅解深深的感动了我,谢谢这些一路同行的旅友们。</h3><h3> 空间说说19,8,15</h3> <h3>  生活原本就是有得有失,我爬了长城,享受了“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快感,可我却没有时间再转别的地方。群友们没有转长城,可他们转了博物馆等地,看他们拍的照片,景色真的好美好美。</h3> <h3>  找乐 :你的园梦之旅图文并茂写的太棒了,描绘了美丽的风景,分享了你的旅途,是一部难得的旅游攻略,你能用文字记录下你的旅途,真是件很了不起的事,这趟虽辛苦但走的值!</h3> <h3>  20多天的旅游大巴,车上谈论最多的是吃。车上有会做菜的名厨金哥,有特别会吃的美食家,离开了家里的锅碗瓢盆,只能画饼充饥在想像中去品味美味佳肴的滋味。金哥在谈论吃食时不知什么时候会来点小插曲,引起一车人的笑声,给寂寞的旅途增添笑料。</h3> <h3> 感言 </h3><h3>向翠萍:曹姐姐你辛苦了,你太有才了!为你的才华给你点一百个赞!很期待美篇2的发表,美篇1我已经收藏了。</h3><h3>玉蝴蝶:曹姐你太历害了,你辛苦了,期待你的2发表</h3><h3>杨老头:曹奶奶:我眼中没有看错,真历害,很有心计向你学习。</h3><h3>胜者为王:你真历害,太有才了。</h3><h3>老狐狸:曹奶奶,你太牛了!</h3><h3>墨斗鱼:@曹奶奶 今天才看到美篇!真棒棒哒!你不虚此行收获满满!才华出众,刮目相看!让我惊讶了!谢谢!你辛苦啦!</h3><h3>蓝天白云:曹姐姐我都看了,你做的真好谢谢你姐姐</h3><h3>马桂兰:曹奶奶你真棒,我也记录下来了,可没整理出来,我一定向你学习</h3><h3>手机批发:曹奶奶,真的很佩服你。从心底里羡慕你的心态,你的才华,你的身体素质!必须要为你点赞! </h3><h3>徐爱菊:<span style="line-height: 1.8;">桂菊你这一路太让我感动了,这么多的感悟,你是否要回来了?</span></h3><h3>马桂兰:曹妹子,你的文才水平太好了,现在有的高中学生文才水平也不能和你比我把你发的都收收藏了有时看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