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自由地带的护照(关于写作)

毛歌

<h3>阳台上种植了一窝薄荷,每天浇一点点水,阳光和远处山里过来的风歇息在栏杆里面。到了夜晚,星星会侧着头,十分好奇于这样一窝安静的植物:"嗨,你好,你怎么在这里啊?我看你的朋友们都在田地里啊。"星星伸出手来,触摸薄荷的叶子,那上面还有好几滴露珠,露珠上都是星星的眼睛。星星看薄荷没有回答,又自言自语道:"我在这里陪你一会吧。好吗?"直到第二天早晨,星星才回到自己遥远的世界。</h3><h3><br></h3><h3>薄荷在阳台上生长,绿色的叶片越来越多。在夏天最后一个夜晚,一个女孩从房子里走出来,她用手抚摸叶子,低着头闻着夜晚的味道,然后摘下来一片,放在嘴里,她轻轻咀嚼着,整个身体都被薄荷的味道所慢慢浸染,她感觉到有一根极细微的轻妙神经触及它附近的神经,又触及和联通另外一根神经。她觉得这种链接像极了小时候在河边玩沙子的游戏,她挖了很多小沟,引一些水过来,水会渗透过来,慢慢蔓延,她发现只要她的手指放在那里,那里就有水。她喜欢这种感觉,此刻薄荷的味道就这样流动在她的身体里。她能够清晰无比的看见薄荷淡绿色的光芒沉淀在内心,这种透明的感觉使得她轻轻合拢自己的双手,有一点很美的紧张,她默不作声,和一个真正的祷告者一样。</h3><h3><br></h3><h3>——这是一段文字练习,就在你读到这里的时候,我才告诉你,你看我和你一样,就这样写。苏珊·桑塔格说:"学习写作的唯一之路就是写。"拿起你的笔,打开你的电脑,从一片薄荷叶子,你可以编织出来一个童话,你把月亮、星星,阳光、山里的风、露珠、一个女孩的心灵、对话、安静、夜晚都放在一起,你发现我一再表达的一个观念:你根本不知道生命的可能性到底有多么辽阔和壮丽,这会使得你通过写作,从而更新自己的人生,你发现写作是一本通向万国的护照。</h3> <h3><b>  文学是进入一种更广大的生活的护照,也即进入自由地带的护照。(苏珊·桑塔格)</b></h3> <h3><br></h3><h3>(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