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道路有坎坷

李芳侠

<h3>  近五个月的脚踝骨折以来,至今仍不能放开大步出行,只能在房间里外做一些事,闲下来时常爬着窗口眺望远处的大山,凝视蓝天上变幻莫测的白云,聆听窗外树上的鸟儿的欢唱,仿佛此时我又置身于秦岭大山的深处,徒步徜徉于山水林间,和草木虫鱼同呼吸、共分享。</h3><h3> </h3> <h3>  这是我退休后不想要的“礼物”,此前特意住在离山很近的地方,每天不是徒步进山,就是走遍附近的村庄小路,极力寻找儿时的恬静、悠闲的乡村景象,让大山里清醇的空气荡涤我的身心,愉悦我的心灵。这一切的美好在几个月前的一个下午嘎然而止,脚,摔了!折(she)了!做了手术,躺在了床上,仰望着天花板。很无耐,很无助。有生一来最糗最无可奈何、也最不想让人知晓的一件事,包括亲戚、朋友、同学。默默躺在家里,忍受寂寞、孤独、无耐、狼狈不堪,有同学曾打电话闲聊,可能是发现我的微信运动不知不觉间从每天一两万步突然消失了,而我都轻描淡写的化解了,不想让人知道,的确很狼狈。</h3> <p class="ql-block">  多亏妹妹每天上班时抽时间照顾我,老公也学会了做简单的饭菜------这也算是意外收获。</p><p class="ql-block"> 他们上班走了的时候,我不得不陷入沉思,人生真的是不可预料的,人生也确实不是一帆风顺的,总是能遇到坎坷,包括心灵上的,身体上的。谁曾想这样的事情有一天会突然的、毫无征兆的发生在自己身上,懵了,彻底懵了,把一个之前活蹦乱跳的我变成了下不了床的、脚要高于心脏才能帮助消肿的人。</p> <h3>  既然上天眷顾,我就坦然接受。既来之、则安之,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尽管内心渴望立马康复,健步如飞。那是不可能的,受伤的脚不那么想,它需要时间伤情修复,需要为我的人生留下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h3><h3> </h3><h3> 时间过得很慢,不能总看着天花板发呆,瞅着手机发懵,整理了情绪,找来了书,看书,平时想看总找借口没时间,现在时间一大把。静下心来认真的读,《警世通言》、《醒世恒言》、《喻世明言》。再背背古诗词。回忆着温暖美好的过去,憧憬着美好的时光,也因此学会了写“美篇”,有时间写下了《妈妈的缝纫机》、《致我回不去的故乡》。后来慢慢的能下床了,拿起了多年不织毛衣签子,用心的织毛衣。重新握着儿时剪窗花的剪刀,剪出我心中的春天。</h3><h3><br></h3> <h3>  这一摔,使我一段时间被禁住了双腿,错过了花红柳绿的春天,却学会了面对伤痛时的坚强,体会了人生不只是春天,还有严寒和霜雪,但霜雪过后,总会有春暖花开!</h3><h3> 春暖花开欲归燕</h3><h3> 折翅难飞空误春</h3><h3> 平生难料遇磨难</h3><h3> 珍惜生命需谨慎</h3><h3><br></h3><h3> 此诗写于受伤两周时</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