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奇遇,强烈质疑医生医德医术

大北(天山诗刊负责人)

<h3>  <font color="#ff8a00">任何人群都有好人和坏人,医生也不例外,如果用八二黄金法则来划分,乐观心态估计,80%是好医生,20%是坏医生。但即便是20%,那也有多少患者深受其害。如果是悲观估计,80%是坏医生,那结果真的都不敢往下想……</font></h3><h3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ff8a00"> </font><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line-height: 1.8;">——题记</span></h3><h3><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line-height: 1.8;"><br></span></h3><h3></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一、医生和我都没有想到</font></h3><h3><br></h3><h3> 随着年龄的增加,各种慢性病慢慢地不请自来,但害怕看病一直以来始终困扰着我。即便听到或看到白衣天使们救死扶伤的感人事迹,也丝毫打消不掉我的疑虑,因为相反的案例层出不穷,不断抵消着医生们头顶上的光环。2005年,一位老人在哈尔滨一家医院住院67天花掉500多万元,病人仍然没有抢救过来。病人家属质疑医院乱收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h3><h3><br></h3><h3> 花钱看病,理所当然,但对医院乱收费的疑云始终笼罩着我,使我对医疗费一直比较敏感,不愿花冤枉钱。</h3><h3><br></h3><h3> 50岁那年住院做结石手术,我没有实施全麻,所以手术过程一清二楚。手术结束后我回到病房,第二天收到了费用明细单。我不经意间偶然发现,主刀医生居然把没有实施的项目和没有使用的耗材偷偷加进费用单,可他没想到,我竟然不厌其烦有理有据地一项一项找出来从费用单里剔除,也许我的质疑比较突然,主刀医生有点手足无措,现场当时有点尴尬,但面对事实,医生们均无话可说。</h3><h3><br></h3><h3> 面对此事,医生和我都惊讶了。医生惊讶原以为只有逆来顺受的患者,居然还有这么较真的;我却惊讶救死扶伤的国立三甲医院水也很深,有些医生原来这么失德、无德,竟用如此明目张胆的手段多收患者的血汗钱,患者如同砧板上的肉,任人宰割,而且这绝不是个例。这是对医生"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精神的严重玷污,也是广大患者内心无法释怀的悲哀。</h3><h3><br></h3><h3></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二、突换主治医生的奇遇</font></h3><h3><br></h3><h3> 又一次因泌尿系统不适出现排尿困难而住院,主治老医生给我造瘘插了导尿管,然后就莫名其妙地一直拖着没了下文。一个月后,主治老医生有事出差,医院方面给我换了一个年轻的医生。且不说,突然换主治医生对治疗的影响,仅医院方面不与患者商量,漠视患者、给患者心理造成的心理负担,就十分不妥。但事已至此,我深知患者历来就是弱者,只好无奈地接受。</h3><h3><br></h3><h3> 谁知,事情居然有了转机,接替老医生的年轻医生看了我的病历、做了必要的检查后,随即停止了前面老医生的治疗方法,制定并实施了新的手术方案。手术做完后,很快,我的病痛基本解除,没几天就出院了。但我至今都不明白,老医生不动声色地拖了一个月不进行进一步治疗,而年轻医生三下五除二就解决了问题,这到底是为什么?是年轻医生还不那么"有心眼",还是老医生的医术不如年轻医生,还是医院方面仅仅为了增加一点住院收入而让患者多住几天院,真是百思不得其解。如果我是个暴脾气,说不定会让这家医院再增加一个"医闹"的案例,但我忍了。</h3><h3><br></h3><h3></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line-height: 1.8;"><font color="#167efb">三、一</font></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font color="#167efb">张X光片两个结果</font></span><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 有一年夏天,我咳嗽得很厉害,每一声咳嗽似乎在用全力,已影响到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不得已,我请了病假就近到一家二级医院看门诊。医生询问了一些基本情况后开了一些药。吃了几天药,症状并无明显改善,而且胸腹部肌肉随着剧烈咳嗽出现疼痛现象。我随后复诊,医生便安排拍X光片等检查。看了X光片后,医生说肺部受到了影响,需要住院治疗。我有点吃惊,不敢小视。心想,既然病情有点严重,需要住院,那还不如另找一家更好的医院。因为我实在是对这家二级医院不太放心。</h3><h3><br></h3><h3> 于是,我来到一家离家较远的三甲医院,照样是挂号,看门诊,并把在二级医院拍的X光片带给医生看,希望确诊后能尽快安排我住院治疗。谁知,医生看罢X光片后,说,你没什么大问题呀,肺部也好着呢,不需要住院,在家休息几天就行了。</h3><h3><br></h3><h3> 我当时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哪有医生拒绝患者住院的,这可是医院不菲的收入啊。于是,我心有不甘地问医生,我胸腹部肌肉很疼。医生马上说,你使劲咳嗽,不停地牵扯着胸腹部肌肉,肯定要疼的,不过过几天就会好的。</h3><h3><br></h3><h3> 我感激涕零地回家了,不仅庆幸不用住院至少省了几千元的医疗费,而且被这家三甲医院医生高超的医术和实事求是、不唯利是图的医德所感动。不几天,我的病果然痊愈。但我的疑虑却增加了,为什么面对同样的病情,同样的X光片等检查,两个医生却做出了不同的诊断结果?</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167efb">(2019.8.24高军保原创)</font></h3><p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167efb"><br></font></h3><h3></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继续阅读</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br></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医生怎样给孩子挣学费</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r></font></h3><h3> 国外一乡村有一家诊所,坐诊的是一位经验丰富、口碑不错的老医生。一年暑假,老医生在医学院上大二的儿子来诊所帮忙。有一回,老医生外出办事,需要十来天才能回来。以前,碰上这种事,诊所只好暂时关门。这次,诊所不用关门了,因为有他儿子在。他儿子是学医的高材生。</h3><h3><br></h3><h3> 一天,一位老年患者前来就诊,听说老医生外出不在,便对老医生的儿子说,你父亲是个好人,经验丰富,为人热情。</h3><h3><br></h3><h3> 老医生的儿子一边听老年患者絮絮叨叨,一边利用自己所学的医学知识为对方做了一番检查,并开了一个星期的药,叮嘱说,您的身体没有大的毛病,会痊愈的。</h3><h3><br></h3><h3> 老年患者将信将疑地拿上药,心里在嘀咕,老医生不是总说我的病很严重,需要长期治疗,怎么……</h3><h3><br></h3><h3> 不到一星期,老年患者的病果然痊愈。他打电话到诊所,对老医生的儿子大加赞赏,并说,你比你父亲还厉害。</h3><h3><br></h3><h3> 过了几天,老医生回来了,儿子兴高采烈地将老年患者的情况讲给父亲听,想得到父亲的夸赞。谁知,老医生的脸变得铁青,像是在埋怨儿子又像是自言自语地慢慢说道,傻孩子,本来你后面几年的学费是要靠他挣来的,现在可好,学费得另想办法解决了。</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