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回首风雨兼程

作者老班長刘志正

<p class="ql-block">挥墨谱写史家荐,风雨兼程事链篇,</p><p class="ql-block">忆往惜日难回还,美篇记录历史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挥泪谱写岁月留,画程写悠走麦愁。</p><p class="ql-block">出了五关战六将,走南闯北沒名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夕阳晚霞依山尽,</p><p class="ql-block">花甲七暮到晚秋。</p><p class="ql-block">岁月不饶你纯真,</p><p class="ql-block">时光苍容面颜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人成功故事传,</p><p class="ql-block">失败你将笑话言。</p><p class="ql-block">拒事放弃空白篇,</p><p class="ql-block">野心胆子梦中园。</p> 第一部,我幼稚的童年 <h3>幼稚的童年,</h3><h3>一九六三年上学至一九七二年初中毕业,走向社会,在校期间受当时条件社会的影响,只是学习其满予一毕业,而真正沒有达到初中文化水平,而当时体制改革是文化课和贫下中农推荐相结合,因而我没有考上高中。不过我还自豪小学到初中期间一直担任班長,因而莸得了现在的老班長称号。</h3> <h3>作者老班長,七二年初中毕业回农村,以农为本忙生计,华甲一前笔耒缘,老了才学写诗篇,不为写作只途乐,开心欢乐度寂寞。</h3> <p class="ql-block">自立自强,求人不如求己。保持自己的自由,相信自己的心灵,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比去依靠别人更稳妥,只要满怀信心努力上进,开掘深藏于体内的潜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想要排云冲雾直上清空。闯出一片蓝天,并不是很难的。</p> <p>一九六三年到一九七二年上学期间,和走向社会回想起,幼年时和亲眼看到我们的前辈和父母,走过艰难困苦的岁月。人推磨面,牛拉车,煤油灯照亮,当时还没有电灯。,拉运东西不是人担便是驴驼。还有木制的单轮木车,推拉粪土,后来才有架子车,村上有了电动水车和电灯。在三年国难期间,大人们吃的什么我穿的什么衣赏,我还记的。</p> <h3>一九七二年初中毕业回到了农村,当初我每天才评8分工,全劳1O份工4毛钱,我辛苦一天才应得3毛2分钱。随大人们参加过很多大小工程工地。修建冯村卫星水库,玉皇阁边山渠道,新民村水库,塬坡治理,西安工地。付出了辛苦,经受了磨炼。锻炼了自己。</h3><h3>在受老奶奶的诉说家史,我们老家三阳县过风楼人,三年大旱荒灾,奶奶和爷爷领者四个儿子一担坦全家,逃难要饭才安家到了三原安家。回到了农村多次征兵参加解放军,我都不愿意去,因而当初是意务兵,每一个月才六元钱,我力志下定决心学一门手艺。</h3> 第二部七二年学木工学无线电微修 <h3>我自做大衣柜</h3> <h3>1974年前后学木工,无线电修理,服装裁剪教裁缝。</h3><h3>心想事成,恰巧一位外地木工师父,在我村干活住在了我家,在师父的引导和支持下,从此走向了木工的行业,成为了一名木工。经过几年辛苦的奋斗和努力,再加上给亲朋好友帮忙,功夫不付有心人,我结婚所有木器我全做,大椅柜,小椅柜。在此后几个弟弟,结婚所用木器我全作。成为了一名木工。</h3><h3>木工的主要技术是。过硬的功夫和眼力,直平细面面活好看。</h3> <h3>三斗棹</h3> <h3>无线电修里。</h3><h3>同时间受本村知青李新民的影响下,李新民是一个爱好无线电修理,因村子还没有一台收音机,因为和我是知友就给我装了一台两管半导体收音机,算是村里第一个,从此我也是一个无线电爱好者。学会自制装四管来复在生式无线电收音机。天线接慈棒,二极管放大,三极管再次放大,微调可变正流器加电容,电位开关舌黃啦叭。等等的线路图。电解电容,电阻。因为一定要按图线路去连接正负极,走装好线路就行。会者不难,难者不会。</h3> 第三部,七四年学服装截箭 <h3>1978年因为我们这一代的同龄人,是当时结婚最多的时期,一个村子每逢过年就有好几家,结婚过喜事的,因而裁缝的生意很好,我就邀请了鲁桥八队,武秀森的一位裁缝老师,我组织了十几位学友在我家学了一个月毕业。还沒有出师。时运就来啦,我沒有一点实际经验,可以来说光知理论,不会做衣服的我。被上梁山,巧遇相逢,在陵前乡,周家岭,西河村。教了二十多位学生,当了一个多月的裁缝老师。每人每月8元当时吃喝学生全管,还挣了二百多元钱,因为在我家学裁缝陵前亲友知到了,组织了二十多名学生,让武老师上陵前去教,而我武老师不愿到陵前教去,而在民联去教拉。组织好的同学等不急了。非我教不可。我是被逼上梁山的。因为我的理论知识好。因为服装裁箭就是数学公式。全是己知数。数学还要求耒知数。</h3><h3>裁箭公式。裤長,是裤長的三分之一加二点五寸,等于加的贴边代缝头。腰宽,是腰围的四分之一加三寸。等于加的是折边,和门紧的缝头。横裆线,画一条于布边成真角的垂直线,画弧线曲势1寸。中裆线是裤長的三分之一画弧线,曲进1寸到1点五寸。裤腿口原量尺寸不变。小部件按画排料。</h3><h3></h3> 第四部,八三年孵化小鸡 <p>自古以来都是老鸡下蛋孵小鸡。</p> <p>人工孵化出壳的小鸡。</p> <h3>1984年小鸡孵化先行者。</h3><h3>随着事业发展和不断更新的变化,由于我有木工的基础·上门村有一位河南人,在生产队场里孵化小鸡。让我给作小鸡孵化设备,在做设备的过程中,我动心了,引发了我的思路,一个高端科技前人没有干过的新型事业,在我的内心燃燃烧起,于是我认真刻苦的学习,我己撑握了技术和要领。</h3><h3>撑握每一个细小环接。从河南人孵化中我取得了真经。学到了技术。要知到有技术艺门的人心都保手。一定要徒精学艺。</h3><h3>得知你不管用什么方法,只要将鸡蛋放进温窒,温度控制在38度,最后二三天降2度左右。湿度相对应百分之六十五左右。每3小时翻一次鸡蛋让鸡蛋受温平均。鸡蛋进温窒,三五天用照蛋机器就可以看出,蛋的大头有一个小黑红点,像蜘蛛网一样的红线丝往小头延長,五至七天鸡蛋内完全可以看出,蜘蛛网全部填满全部蛋内,一定要把没有蜘蛛网的蛋,全部清理出温窒,因为没有蜘蛛网落蛋全是无精蛋。不能俘化出小鸡。十六天小鸡在蛋內基本形成,只是蛋底部的蛋黃正在吸。在这个时间因为小鸡在蛋内经产生热量,必须降温加湿。二十天半,小鸡就可以正常孵化出壳的小鸡。孵化蛋一定要精细不要过大过小和双黄蛋,最好要用十天内的新鸡蛋。</h3><h3>当我己撑握技术最可喜可获的事。</h3><h3>1984年我在家里大胆的孵化小鸡,办起小鸡孵化厂。新生事物一上市,涌现出多少人在我家观望和摸仿。</h3><h3>当初在所有人的心里,只有老母鸡才能孵出小鸡,人是怎样孵出小鸡里,因此我在周边出了名。鲁桥西南都知到菜王村有个孵化鸡娃的,生意可佳,够卖小鸡的人一半都卖不到鸡娃,供不应求,因为我相信科学,小鸡三天点疫,发药。买出去的小鸡消毒。成活高。</h3><h3>第二年扩大再生产,一个温室在加了两个温室,还帮内弟建了一个温室还是供不应求。再加孵化小鸡,孵化难度大技术要求高,温度难以撑控,外行劳动力用不上。最最可惜的事在当年供不应求,到我家够卖小鸡的人,只有一半人能卖到小鸡。</h3><h3>1985年几个外地人,就在鲁桥办起了几家孵化厂,在市场的竞争中,而我还是首位。经过俘化小鸡的行业,我想要发展,诚信嬴天下。钱要走在先,技术必过硬,而我巳经打开了财神爷的大门,三原农行有亲亲关系,银行贷款可贷一万到五万。因我是公社重点个体企业支持对向。也算是当初一名万元户。有钱了就有一切,有钱了就有了胆,有了钱就有了本事,有了钱就能买电视,有了钱就盖楼房。来年计划就是先盖房,一借两用的房,先作温室最后就是安乐窝。</h3> 第五部,八六年开砖瓦厂 <h3>孟店砖厂</h3> <p>1986年盂店砖瓦厂40天雨的泪水,</p><p>因为要想扩大小鸡孵化厂,必须要建厂房,孟店村有二位朋友高七娃,刘黑旦,让我承接他们村的砖瓦厂。厂地16亩,一次烧砖18万。设备齐全只需要钱和人。我前思后想不能干,因为砖瓦厂,用人量大,天时地理气侯都要战全,而我的一个姨父巩凡成知道了消息,对我说你不干让我干,但村長不相他干,就以我的名,而事后不能如人所愿,我法定代表人我一人成担。孟店村砖瓦场厂的三月里,做成了三十多万砖坯一页都没有烧成砖拿回家。当初办砖厂目的是盖一坐两层楼房,先做孵化温窒,最后是我们的安乐窝。不但没有成功,而且让我流进了,搓不干的泪水。说不出受尽的,酸甜苦辣,装下了受不进的窝囊气。最最主要是把我三年辛苦搞孵化的成果泼在了九霄云外。而我不怨天,不怨地,更不愿合伙人。就愿86年的40天長雨农民连小麦都种不到地里。天有不测的风云,人有遇想不到的灾难与祸。</p><p>可惜春色己过秋叶黄。才起萌芽的春花,来了一场到春寒,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泼了出去。</p><p><br></p><p>风凰落架不如鸡,狍咬穿烂无人里。</p><p>穷在街头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p><p><br></p><p>一杯温酒下肚肠,两行泪水忆风光。</p><p>品得岁月忧愁情,安慰深心重度生。</p><p><br></p><p>当年风光顶上花,而今成秋地落花。</p><p>天若保佑重发芽,从头耕耘创天下。</p><p><br></p><p>·</p><p><br></p><p><br></p> 第六部,八七年挂粉条 <p>1987年麦草火烧粉条一道菜。</p><p>天雨灾难毁掉了我的砖,而沒有毁掉我的心。更没有毁掉我坚强的精神。在次又和我几个妻哥在洪水屈家开起了粉条加工厂,地理条件好,场地生产队里大场。原料红暑产地。人工全是自己劳力,自己的事清自己干,吃自己饭流自己汗。就是有了一点小困难沒有钱。我还没有彻底破产&nbsp;&nbsp;&nbsp;而国家银行的路断了,而且银行也是狗眼看人底,我搞孵化时到我家来给我说只要你想用钱,一万至五万都行。而现在里,不还本不清利息不给代,而切银行还把利息長到了月息2分。沒办法我代个人月息3分,因为粉条加工业周转用钱只有4个月。我们的粉条加工厂,完满胜利成功了。只管消产品,但万万没有想到,祸从天降,麦草火烧粉条一把火,烧的村民乱了套。我们自己的小孩烧粉条吃点着了麦草造成的大祸。麦草粉条变成了火海全都化为了灰尽。当时我还没有在现场,还在西安,信息不通三天后回到现场,我泪流满面,泣不程声,气的话都说不出,过了一会,我只说了几句话,为什么老天爷对我不公平,天灾人祸全都让我相遇,随后什么也不管,回到了我的家菜王村。越想越难,当初正是发展大西北,开发大西北,思来想去心想到新疆去,因为儿女太小,难度太大。</p><p><br></p><p>这才是我一生最难最难的起点,难忘的1986年孟店砖厂天灾,1987年屈家粉房人祸。从次一后的30年,1987年以后到2017我是怎样度对的,难啊难,难啊难,真的一言难进。</p><p><br></p> <p>借愚瓮之力,巧借用人钱。</p><p><br></p><p>紧跟形势,时代能改变命运,面对着我受天灾人祸破产,几万元的压力,紧跟了邓小平提出个别人先富起来的开放改革。我借愚瓮之力,设消事后付款。将三原三星卫纸厂曹景文整车拉卫生纸,马额赵四保火纸,东里洗衣粉,三原水律厂的果质,气水。罗圈捱白灰厂白灰拉回。消往各镇,新兴,陵马,洪水,方里。鲁桥,李首信,权三宝的小型商店,消后付钱。改革开放程东风,胆大心细什么事都可行,使我当时转危为安,持续一段时间就不形了。有钱能使鬼推磨,无银难倒英雄汉。</p> 第七部八八年打井办起了造火纸厂 <p>1988年为忙生计苦断肠,养鸡挖井饮水思原。</p><p><br></p><p><br></p><p>红花落英随风转,寂寞黄昏独自开。</p><p>看破红尘养逸情,酒耒醉人人先翻。</p><p><br></p><p>两年内的两次天灾人锅让我无法面对现实,在加上一万多元的代款利息,穷在街头无人问,而我就远离家乡,在外地无人知到的地方,连收带检破烂。走南闯北,宝鸡凌山,耀县香山,小豆村名地大小庙会。贩卖香表,算挂测姓出与下策,我毫无办法骗钱养家。</p><p>为辟賬而浪天涯,出于在外,终久不是長法,就去了一次富平,引进了兴镇薛镇,手工造火纸。第一个从西安八仙庵,引进阴票造火纸的发起人。在我造火纸的代动下,因为卖火纸阴票生意本小利大效益高,形成了三原方圆几十里都知到,菜王火纸阴票村远远流传。我是造 火纸阴票的银行,行长。</p><p>造纸厂需要大量的水,就在家挖一捏15米探的井。当初养鸡戶多用水量大。我就在村里给别人挖了十几捏井。挖一捏井才一百元的工钱。挖井啊挖井,为了生计,我死里逃生,好险啊好险,.我幸运。,我命大。因为我正'在1O米深下边正挖,上边两位,马国强,樊强往下吊砖,井口直径只有1米,上边人不小心将一捅砖翻下来,巧运我命大,我正在挖,砖从我背后落下,顺背而下轻伤,如果我站起来,一捅砖就打到了头上,后果就不敢往下想拉。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当年正是我三十六岁那年。人,人,都有三十六,喜的喜来悠的悠,不死还能吊块肉。</p><p><br></p><p>鲁莽一生忙生计,浑泪提笔记往事。</p><p>知难而进不后退,留有青山在生輝。</p><p><br></p><p>九一年至九二年银行的以法收代·</p><p>款。</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199O至1998年微小的造火纸,和在陵马鲁桥集市的小生意能养家,承受不了银行的一法收贷。</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当时公安银行三十多人来我家一法收贷,我的现实情况所有人都知道,让我还贷清息,我对银行公安人讲,你们想要什么都行,带我们一家人到公安局都可以。事后银行工作人老杨让我写了一份砖厂天灾,粉房火烧,的破产报告才料。</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难啊难,我一生最遗憾的是没有进到做一个儿子的责任。我的老父亲得了不好的病,胃癌我都没有给老爸看病,这是我一生最遗憾的。父亲走时钱还是借别人的。</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我住的两间小房还是自己盖的进门要低头。沒地方住还要盖房,好处是孵化小鸡有钱时,将窗门材料和楼板己经卖下了。砖,水泥白灰砂右工钱盖起房几年后才清賬。</span></p><p><br></p><p>人生弯弯曲曲路,世事重重叠叠山。</p><p>酸甜苦辣品味赏,坚难困苦往前行。</p> <p>1999年儿女都在上学,两个同班,上初中高中费用还小,最坚难的事女考上了大学,儿子要上中等技术学校,在南方每年学费要一仟九百元沒有叫上学,误了学业,当时我在作小生意,不是重点学校,上学要学费生活费用,作生意多少还能减轻我的负担。当初的决策也算是失误。作人难,人生在世真艰难,走过一程又一程,翻过一山又一山,过了一天又一天,一天更比一天难。</p> 第八部,九九年养蝎大王 <p>1999年养蝎子,</p><p>养蝎子来真正好,投资小来效益高,改革开放创东风。发家致富奔小康,无冬眠养蝎并不难,用的温度求发展。养蝎引进还是我儿子刘科在三原中行保卫科工作给我带回一本无冬眠养蝎书。引发了我于是办起了三原养蝎大王,魯桥种蝎养殖基地无冬眠种蝎养厂。当初市场电视广告种蝎价钱每个3元。我跟本就养不起。当时我正在凌前新兴市场做小生意。我考查到野生蝎500个左右一斤才16O元。马上就够了设备也生蝎进了温室,养了不到半年高兴的就没法说,老母蝎下小蝎在背上要生40至50个小蝎。然后让美术师韩平绪绘画了三原养蝎大王,鲁桥种蝎养殖地的大形广告。当初社会上的广告还沒有人上市。而我的推消鸡娃和卖种蝎的广告最早。广告发出后,就有多家来引种蝎我的效益可达万 元。但好事不長久,我只知道其中的一,新鲜事繁殖快效益高。可不知道其中的二,虎毒不吃子,蝎子吃儿子。蝎子在生長过程中和毒蛇一样有两次兑皮,蝎在兑皮的过程中,兑一个吃一个。兑多少吃多少。确切的说社会上人工养蝎全是都不能成功。野生蝎为什么能生存,因为在兑皮时候不是群。</p><p>经过一年多的养蝎经验实际确任蝎子的主要食物不是黄粉虫而是蝇子蚊子,蛾,蛛蛛,蛟子。在养蝎的过程中我把周边厕所的蛐都打捞光拉,把打捞的蛐加工干净放到蝎房养蛐变蝇子,蝇子胃蝎子。算变算吃。养到了第二年沒有人卖种蝎拉,最后的结局失败了,大蝎卖了,生下来的小蝎吃的吃,跑的跑,大吃小,小吃大。几十万小蝎不管拉我实实在在没办法家里呆拉。面对着儿子大拉,房还沒有盖起,女儿考上了西安体育学院一年学费就得一万。难啊难,于是决定在外打工辟责三十六计走为上策跑到西安打工。</p> 第九部,20OO年陕北搞通信工程 <p>千尺万丈陕北山,架设光缆走平川。</p><p><br></p><p>我们父子搞通信,吴起志丹上延安。</p><p><br></p><p>20OO年来到了西安高压供电局,银兴公司搞移动通信,架设光揽,走变了西安西南郊的大街小港,上遍了大小电杆,30米铁塔。在工作努力和有关系的情况下还当了公司的小领导。诚信能力嬴天下。技术熟练求效益。还建立了老刘家架设光揽工程队。承接了吴起,志丹,延安,阳台。等地的架设光揽工程。由于搞通信·工程·全是高空作业。多年来的辛苦和奋斗努力段链了一·个强硬的好身体,虽然缺福少财而我自豪在坚难困苦的岁月里,冒着生命的危险在奋斗。领着我们老刘家老小,走过延安,吴起,志丹,美丽的山川。翻山岭夸河过桥,拉着光缆一步一步前行,孩子们拉光缆在几百米的高空我都落泪拉,难啊难·。人生难,只有天知地知我知难。这次30公里最大工程还是赔钱。世道不公,有强权,沒公理,有关系,就有理,因为我是法定代表人,我前写合通书,我们只承接30公里复挂线路,每公里两仟元,沒有承接1.97公里新建线路,因我·们沒有把新建线路干完,原因是新建要把8米的水泥电杆,还没有路要倒链拉上山顶,难度太大我们跟本无法干。最后只付了我们百分七十工钱,我们沒有办法倍钱。从次在延安工程,给我留下了想不到的病,胃炎病。</p> 第十部20O5自己当了一名全能瓦工 <h3>岁月白了少年头。</h3><h3>花耒盛开春到寒,百花齐放夏艳天。</h3><h3>秋花风吹满地游,冬梅花红冰雪愁。</h3><h3><br></h3><h3>风风雨雨几十年,雨雨风风来回翻。</h3><h3>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青丝白。</h3><h3><br></h3><h3>·</h3> <h3>2006年成为全能瓦工,</h3><h3><br></h3><h3>远看楼房气势赞,近视材料真可恰。</h3><h3>开工建造几十年,工程如今还未完。</h3><h3><br></h3><h3>光阴如箭,日月不催人自老,多年风雨兼程,奋斗拼搏,艰难困苦,就算没有耽搁,女儿刘俊的学业,现己参加工作。儿子大了房还没有盖起,面对着外賬累累,我怎么盖房。于是我决定吃自己的饭,流自己的汗,自已沒钱自己干。自己动手,瓦工,木工,涂料,水电,最奇特是所有窗门框栏杆全是水泥制作而成,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算基本完工,自己技术不好质量不高,投工减料,出与无办法。远看楼房气势赞,近视材料真可怜。独干孤泪流远传,终生难望记心间。</h3><h3></h3><h3></h3> <h3>20O8年最开心的 一年,</h3><h3>不管我怎么艰难辛苦就算把我一生的2个大事办完了,沒留下遗憾,儿子的婚姻,女子学毕业啦,高兴而自豪回想起风雨兼程走过坎坷不平的人生路,在余生之年,想做一个不挣不逼,不吵不闹,不想发财的人。与安静寂寞为伴,与孤独清闲同伴,往事寒心归零,爱和恨随意,情与感随缘。用着平平淡淡的心情,过好淡淡平常的日子。说句肺腑之言真的我累了,一生心愿理想没有完成,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家里地方大,一个人在家里干些什么。在不拆腾拉。</h3> 第十一部,20O9年办养羊场 <h3>2OO9年养羊留下难以致信的岁月。</h3><h3>性格决定命运,时代改变人生。泰山可以改变 ,性格难以改变。我在新兴做小生意,一位给三原县农业局長的哥哥打工养羊的人和我闲聊到,现在养羊国家有政策,每养30只羊以上,羊奶厂还给每只羊2OO元里,我听过不相信,我回家后就来到鲁桥乡政府问主管工作人,他们说上级文件,但我们没有权利,你到三原农业局问一下。第二天我找到了三原县农业局主管畜·牧业副局長,讲明了我的来历和目的,我想干什么,讲鲁桥菜市场的有利条件,和羊的发展形势有前途。局長打开了地图看了我家的位置,局长亲口说我有个建议,让我先养50只,来年养10O只,鲁桥现在还沒有设一个大中型奶站,让我成为鲁桥地区山羊奶代收站,山羊奶的一名专业戶。一定要有羊数,场地,规范,每只羊200元钱是真,造奶厂出,养30只大奶羊以上经过三次检查。然后我讲了村里有一亩多非耕地两米深左右,做养羊场地实在合适,通风透光,冬暖夏凉,局長然后说只要村上同意,不管是土地承保,还是暂时用地,你从下往上办。厂房先用奶厂钱,遇事我们三人签写了计划方按。第一步先养50只羊,第二步养羊场地,第三步厂房奶站,</h3> <h3><br></h3><h3>千年寒窑曲江畔,宝钏烈女世代传。</h3><h3><font color="#010101">宝钏平贵真情缘,一十八载才重缘。</font></h3><h3>·</h3><h3><font color="#010101">理想远大雄开怀,不知往事来回败。</font></h3><h3><font color="#010101">牛浪织女银河盼,七夕相逢只一天。</font></h3><h3><br></h3><h3><font color="#010101">我们三人的共同看法养羊的发展,鲁桥地区条件最好,蔬菜大棚基地。青草,菜叶,早玉杆,成本低效益高。回家后商议决定马上养羊,地都不种拉,购卖了四十多只小羊羔,先在家养然后在进入场地,正式开始养羊的行业。最有利的条件是西北最大的蔬菜批发市场距离我家半公里。菜农 卖不过菜我拉回养羊,冷库的下捡菜运到市场可卖。但好景長,养羊气昧不好,养羊设备条件沒有达到造成卫生不好。创造了家里矛盾,因为我的想法和目标没有实现,对任何人不可明言,不理解的家人让人难以致信,和我爭吵闹。羊不是别的商品可以放下,但羊一天不吃就不行。难啊难,难到最后结局全卖光。因为儿媳有病,我沒有钱而全部卖完。结果沒有实现理想。</font></h3> <p>2010年养兔再承受不了失望</p><p>鸡飞蛋破黄水流,命里无财没强求。</p><p>为忙生计外边游,三回長安重度生。</p><p><br></p><p>经过几十年风雨冰冻雪霜的吹打,再次承受不了失败拉,养羊没有实现理想达到目的,而再次养兔心想只要把非耕地,收卖到我的名下,就可以算达到目的,养兔只不过是个形势,基本上开通了两任干部,希望这次如愿一场,兔最多时大小兔要六百到七百数。而事不从心,再次失望,特别是出生后60天死亡最大,以失败告终。经验总结,养兔只能养少,而不能养多,因为兔粪便产生大量的气昧,病毒疫难以防御。搞不好就好象杨家将点兵越点越完,回者全军复没。</p> <h3>人生弯弯曲曲水,</h3><h3>世事重重叠叠山。</h3> 第十二部,2O1O年养兔 <h3>酸甜苦辣品味赏,</h3><h3>开心欢乐度时光。</h3> <p>2011年三回长安,</p><p>为什么,为什么,老天爷对我不公,再次三回長安来到了西安农民工劳务市场打工。</p> <h3>附人生。</h3><h3>人生在世如大梦,相聚相离平常中。</h3><h3>全家幸福真可贵,能有多年在相逢。</h3><h3><br></h3><h3>强人不怕苦和难,万事千险只等闲。</h3><h3>入地打井走泥湾,花甲洗楼世少见。</h3><h3><br></h3><h3>行行业业都干变,鲁莽一生泪流面,</h3><h3>到落如次好归宿,机遇性格命运定。</h3><h3><br></h3><h3>缺福少财度一生,其落名声远留传。</h3><h3>月色冷漠星斗寒,声声夜静难入眠。<br></h3><h3><br></h3><h3>人心破碎风飘绪,满怀激奋问苍天,</h3><h3>为何今生这样难,何日圆了心中梦。</h3><h3><br></h3><h3>梦圆归西卧花丛,终生愿望末实现。</h3><h3>喜看珠海潮浪翻,实现理想梦中圆。</h3><h3><br></h3><h3>挥泪谱写岁月难,走过弯弯曲曲路。</h3><h3>爬过叠叠重重山,酸辣苦甜昧尝变。</h3><h3><br></h3><h3>。。。。。。</h3><h3></h3><h3></h3> <h3>我要奋斗,必须奋斗。我要奋斗,必须奋斗。</h3><h3>因为赡养父母除了眼泪我一无所有,我必须奋斗,给孩子最好的信心教育和勇气我无能为力,我必须奋斗。和我一起打拼的同胞兄弟姐妹,我不想看到他们的泪水,必须奋斗。年过花甲月过半开心欢乐找幸福须要钱,必须奋斗。为了人生最难最难的老来难更须要钱,必须奋斗。生命在于运动我想建康長寿多看几年社会发展的美景。更必须奋斗。</h3><h3></h3> 第十三部,2014年外墙涂料工 <h3>先锋10楼外墙涂料,</h3><h3>由于多年長时期的高空作业,锻链了过硬的体质,造就了高空作业的技能,有做高空的基础,在高心稳如泰山,不谎不忙不乱。在先锋小区1O楼干了几个月的吊拦外墙涂料。从此也就成了一名涂料工,又学了一门手艺。</h3> 第十四部,2015年万达广场年洗楼 <p>2015年最开心,人无外賬一身轻。</p><p><br></p><p>花甲洗楼世少见,万达广场洗一圈。</p><p>百米高楼脚下看,悬空放绳蜘蛛仙。</p><p><br></p><p>先锋10楼外墙涂科基本上结束时,又一好消息传来,万达广场一圈全部冲洗,我吃饭路过说了几句话,用两条绳一个人就可以拉,于经理问我这个活你们能干吗,我说,完全可以干。签好了合同,放绳蜘蛛人每天350元,我们两人就干了多两月。悬空放大绳当蜘蛛人,最重要的一点,心态不要怕,保险带,安全锁,双保险,根本不怕,从楼顶下时注意点,绑好绳头,减捡查全部工作的程序。</p> <h3><br></h3><h3><br></h3><h3>2015年在万达广场洗楼一个多月,真体会到人生的价值于个人身体素质,生命在动,过硬的身体素质来原于多少年的心苦负出,做自己人,信自己事,一切靠自己。自己苦和累,记在心中,忍住劳累,含着苦楚,永往直前,不要把自己的愁绪苦楚诉说。脸上泪水容易拭去,但心中泪水终难擦去,心中泪,让人醉。</h3><h3>时间回不到原来的地点转不到曾经往事,可以于回望事中流露出自己的感情,显示了自己的心情,人生有风也有雨,都是在风风雨雨坎坎坷坷的人生奋斗。即使再难也要过去,只要有坚定努力的雄心良好的心态一直继续前进。在得到和失败中感受自己,渐渐明白到,得到了不喜,失败了不愁。在生活中人定要轻松,心要自在。</h3><h3></h3> <p><br></p><p>冲破云雾见晨光,初升太阳照四方。</p><p>漫漫人生路,在岁月里找平衡,才能获得效益。时间淡忘了痛苦,才露出了笑容。把心里痛苦慢慢的变成疤痕,恢复了信心。几十年时间改变了少年头,随着社会的变革。也改变了我的心灵。人一生都沒有风顺的,成功与失败,就是这样的无情,钱多于少身外之物。花红还有一落,胜败是平常事,我也想开了。</p><p>2Ol5年是今生最开心的一年,冲破云雾,将过去30年前的6万余元还清垃。这几十年来银行卡只有我的贷款名子没有存款名子,而现在有了我存款的名子。我高兴热泪流下了。</p> <p>万达广场</p> 第十五部,2016年截香瓜辣椒 <p>2017年辣子绿宝石,</p><p>鲁桥清河两岸边,钢骨龙架紧相连。</p><p>科学种菜求发展,改变旧貌焕新颜。</p><p><br></p><p>勒奋耕耘有苦甜,大棚蔬菜在发展。</p><p>菜农前途无限好,全国菜贩恒丰跑。</p><p><br></p><p>惜字菜场交通站,大车冷库菜场满。</p><p>春秋两季忙断肠,早起床来天未亮。</p><p><br></p><p>晚眠繁星伴月光,粉红柿子黄瓜架。</p><p>辣子茄子没马达,花白菜花西蓝花。</p><p><br></p> <h3>我的辣大棚。</h3> <p><br></p><p>随着社会的发展,西北最大蔬菜批发市场的建成,推动了鲁桥地区大棚菜的发展。主要收入来源大棚菜。我在种菜的两年里共投资钢管大棚四亩,裁辣子,绿宝石甜瓜,</p><p>投资一万多元不上算还赔进一万多元,风风雨雨累累次次干什么都是赔钱。我的命为什么这么苦啊?失败的重要原因是,人辣子和甜瓜两样成熟后受时间现制,短时间一定要卖,如果晚三天买都不行,损失就大拉。因为甜瓜生長性能是前温低后温高,而我没经验三亩地甜瓜太晚连种子钱都没有收回。'</p> <h3>绿宝二号</h3> <h3><font color="#010101"><p>失败总结经验教训</p><p>经过了数次的失败总结了经验,一个人的性格决定于一生的命运,我反反复复累累次次的失败是因为我干什么事都胆子大心重,急于求成。</p></font></h3> <h3>中原绿宝石2号香甜酥脆,好吃好卖获得甜瓜品行的赞誉。品上味好,周期短,30天苗期,60天生長期,裁到地里2个月就结束。周期短,效益高。</h3> 第十六部,2O18年西安农民工市场 <p>2O18年,</p><p>在次回到了西安农民工劳务市场,为什么多少年来,在家里养羊,养兔,养鸡,养猪,等都没有成功而都是失败。那里是我事业成功的家?那里是我开心快乐幸福的家,那里是我理想达到的最好归宿。</p><p><br></p><p>市场民工上千万,霜染白发大多半。</p><p>为忙生计苦断肠,流落天涯忙四方。</p><p><br></p><p>早起床来天未亮,晚伴繁星盼月光。</p><p>千辛万苦忙生计,吃苦受累为自己。</p><p><br></p> <h3>浪子澎湃舞飞扬,冰封大地野茫茫。</h3><h3>莫愁夏热秋冻霜,靜待春雨润沧桑。</h3><h3><br></h3><h3>因为西安农民农劳务自由市场,是当天发钱一切听从钱的指挥,那里能挣到钱那里去,服从老板的领导,那里需要那里去,那里就是我的家。走东闯西浪天涯,北上延安南西乡,蹬遍青山海河湾。大小城镇全跑变,不用地图心里边,山区城市乐游玩,开心欢乐度晚年。走过河湾又爬山,北上榆林到佳县。铁道微修洞里边,后去榆林大宝当,陕南西乡火车站,张飞归西去游玩。谓南白水杜康酒,宝鸡风翔陵山圣母庙。耀县妙湾香山千眼百手女,方里故贤汉**,长安秦岑五台山。圣地延安清凉山。打工算挂乐玩游,香表纸钱古玩全,算卦无本说骗钱。抽签保你上上签,鸟鸟可知你性,你把银钱手中送。确保事成,給你修理你还送。人的命天注定,机遇性格命运定,胡思乱想不顶用。</h3><h3><br></h3><h3>我深深的感受,孤独寂寞,冰雪霜寒,淹没了自己。一个独行者静夜沉思过,在黑暗中寻找求生存的秘密。像嫦娥奔月一样,仰望星空,看着银河的宽長,慢慢淡淡的望着岁月留下的酸甜苦辣和遗憾。闭口不谈人世间的事,不说長到短,静看着风雨和雲烟。</h3> <h3>我在西安市保安局当保安,</h3> <h3>含光门内高空吊烂打水坭墙,</h3> <h3>含光门内高空吊烂打水坭墻。</h3> <h3>易达广场作消防管道水电工。'</h3><h3>'</h3><h3>'</h3><h3></h3> <h3>在易达广场拉丝机下料水电全作。</h3> <h3>咸阳机场搞水电。</h3> <h3>在咸阳飞机场做电水工程。</h3> <h3>四川,陕西,甘肃,三交介,阳平关铁路随道洞搞微修。</h3> <h3>阳平关随路留念</h3> <h3>阳平关啊阳平关,油菜花黄金满川。铁路隧道真危险,洞顶打锉又看管,</h3> <h3>承接延安电信局至阳台三十公里二干通信线路。</h3> <h3>在長安区绿地城做楼顶劈雷悍接连线。</h3> <h3>長安县楼顶焊劈雷</h3> <h3>库房</h3> <h3>上大管</h3> <h3>按裝主管道</h3> <h3>按装主管道</h3> <h3>在西安东交澳体搞消防水电工程,</h3> 第十七部,修建古庙,香火芳留传 <h3>菜王古庙香火万代传。</h3> <h3><font color="#010101"><p>菜王古庙会每年六月十五到十八。</p><p>香火万代传</p></font></h3> <p>一方水土养一方人,</p><p>一方佛祖确保一方平安。我几位乡友刘志正,杨绪得,杨平,杨明放,田玉玲,经过几年的努力创了菜王村菩萨庙。修祠建庙,塑金身,让历史古庙流芳千古传。做了一件功不可没的公益事,让观世音菩萨佛光普照神洲大地,神灵香火万代传,神灵保佑众生平安。</p><p>佛光普照好人心,积福形善塑佛身,</p><p>修祠建庙树功德,度化自身宏福音。</p><p><br></p><p>菜王古庙建于洪武年代己有七百多年的历史,破烂倒塌了。因为我造火纸买香表多年,走过多少大小庙会。三原方圆几十里买火纸大多数是我的引进的。都知我是灵都银行,因为我开火纸厂而引发了方园几十里都知到菜王火纸村远流传。所以就和几位乡友重新盖起了菜王古庙,塑请五遵金身,观世音菩萨。马王爷。四王爷。药王爷。送子娘娘。净水瓶杨柳洒神洲大地福,出南海驾祥雲霞光万道明。。</p> <h3>菜王古庙,观世音菩萨,马王爷,四王爷,药王爷,送子娘娘。</h3> <h3><font color="#010101"><p>虽然经历了多次磨炼我克不动财,缺福少财命苦定,回想到我每次干的事业。坚信都走在形势前边,前人没有干过奇特怪的事我干,为什么不是天灾,便是人祸,缺福少财。个人亲身现实经历。三次金银玉凤铜宝从古墓挖出,都没有到手。第一次73年在西安工地,刘志正,李新娃,申小群,门卫臣,四人在古墓里挖出,乌金凤贯,银扎玉啄金娃等,地点末央路,龙首北路,兽医总站,西500米,结果每人发2包零九根羊群烟。</p><p>第二次地点朝阳门外东郊公电局,刘志正和孟铁链,打灰土井,挖出一贯铜钱,巧合两人都沒福克不动财,我们两人往回转时正是早8点上班时被孙队長收去了。早走10分中回者晚走10分中就是我们两人得财。结果每人发5元钱。</p><p>第三次大白阳小区挖拉电缆2米深通道,一古墓我把古墓两边挖开了,怕塌下来然后修理好,什么都没有挖到,下班晚上别人在中间挖走了一贯不知什么东西。</p><p>三次无价之宝沒有拿到手,有福之人不落无福之地,我辛苦一生缺福少财命运定,命里无财没强求,平平淡淡度晚生。</p></font></h3> 第十八部组建鲁桥五七中学同学会 <h3>弹指一挥四十七,七二相聚常不息。</h3><h3>待等毕业五十春,盛聚七二情更浓。</h3><h3><br></h3><h3>今日如霜染白头,梦想作日校圆中。</h3><h3>人生苦短寞添愁,安得花甲心自悠。</h3><h3><br></h3><h3>千金难买真情感,重银不换同窗情。</h3><h3>五七学友结情缘,花甲七旬思无限。</h3><h3><br></h3><h3>在这几年里辛苦策划组织了,鲁桥五七中学七二级四个班,同学聚会的胜利成功,改变了我的思想观念,减轻了我的思想负担和压力,使我在孤独寂寞的心态中,解放出来。使我悟到人生在世如大梦,生离病死平常中。把握当时每一刻,开心快乐才是福。</h3> <h3><font color="#010101"><p>春夏秋冬一色晖,生灵情趣穷无尽。独有神奇自来福,落霞红日无限美。</p></font></h3> <p><br></p><p>春风一到桃花开,吹来飘香福自来。</p><p>风向悄然调西头,晚霞夕阳落曰红。</p><p>2O19至2OOO年。</p><p>取得了我一生前所未有的成绩,主要是思想解放拉,心态平衡了,儿女事业有了成就。把我一棵将要枯萎的树,从生了新根,看到了希望。特别是我一生没有实現的理想和愿望,儿子和女儿为我实现了理想和愿望。儿女为我爭光加彩拉,前人没有完成的事业后人继承。我也放心拉,家里什么事也不管拉,只管自己开心快乐度晚年。</p> <h3>人生在世以苦为乐,以善为本,苦到甘甜。只有在崎岖艰险不平的道路上登攀高峰。</h3><h3><br></h3><h3>花甲七旬人末老,闲凡小事别操劳。</h3><h3>儿孙自有儿孙福,何必老来做马牛。</h3><h3><br></h3><h3>喜看儿子大棚好,棚盖松花真不少。</h3><h3>三片十亩还有三,只盼丰收物价美。</h3> 第十九部長江前一代更被一代强 <h3>老刘家一十八人,春节珠海相聚,三亚团园,南方各地,开心游玩。</h3> <h3><font color="#010101"><p>女儿,女媳</p><p>下海打拼,千心万苦,数十余载,感恩全家,特约邀请</p><p>,两刘全家,珠海相聚,三亚团圆,南方圣地,开心游玩。</p></font></h3> <h3>海南岛三亚留念</h3> <h3>南海观音一炷香,椰风海韵大东海。</h3><h3>三亚东区亚龙湾,天涯海角海棠湾。</h3> <h3>香港珠海大桥留念。</h3> <h3>香港珠海乐游玩,</h3><h3>香港澳门不一般,太平山顶尖沙咀。</h3><h3>黄大仙庙佛光照,欣怡海岸小舟游。</h3><h3><br></h3><h3>香港欣澳海乐玩,旺角太子香港岛。</h3><h3>尖沙咀岸把船造,中环码头大船看。</h3><h3></h3><h3></h3><h3><br></h3> <h3>澳门大山巴留念,</h3> <h3>澳门标志大山巴,齐来开运圣母院。</h3><h3>外港码頭巴黎人,威尼斯人新葡京。</h3><h3><br></h3><h3>鱼人码頭奇古流,金门银河钻石堂。</h3><h3>东亚大楼永利水,澳门特区世界睹。</h3><h3><br></h3> <h3>澳门齐来运留念</h3> <h3>西安大风阁留念,</h3> <h3>大雁塔来小雁塔,鐘楼古楼大风阁。</h3><h3>汉武大帝阿房宫,長安古城大明宫。</h3><h3><br></h3><h3>唐代古墙几千年,杨虎墓碑在诚南。</h3><h3>千裁寒窑曲江盼,宝钏烈女世代传。</h3> <h3>湖南留念</h3> <h3>世界之窗观古今,历史遺迹名风光。</h3><h3>橘子洲头望江亭,湘潭美景九龙舟。</h3><h3><br></h3><h3>烈士陵圆山洞庭,昭山古乡毛泽东。</h3><h3>岳麓书院火车站,湘潭美景好风光。</h3> <h3>北京天安门留念</h3> <h3>天安门前国旗升,历代皇帝在古宫。</h3><h3>人民英雄纪念碑,澳运五环大会堂。</h3><h3><br></h3><h3>圆明园来颐和园,万里長征十三陵。</h3><h3>北京澳体看鸟巢,繁华壮丽王府井。</h3> <h3>老了清闲开心间,山川河海乐游玩。</h3><h3>跑走运动健康还,城市美景赏河山。</h3><h3><br></h3><h3>闲事不管包言传,不忘老友多怀念。</h3><h3>开心快乐记心间,幸福美满度晚年。</h3><h3><br></h3><h3>一生都过没有钱,花甲过后才见钱。</h3><h3>人生在世如大梦,糊里糊涂度终生。</h3><h3></h3><h3></h3> 第二十部每人都有家 <h3><br></h3><h3>老刘家全家全影留念</h3> <h3>老刘家全家留念</h3> <h3>刘如林生于I900年死于1967年,终年67岁。归宿于现在的刘家地。</h3> <h3>刘杜家史谱记传。</h3><h3>刘如林,妻子張氏,鹿璐杷人。</h3><h3>刘如林兄妹五人。大妹嫁于西字村生一子,张茂生,后嫁王家村。二妹嫁本村王永进无儿女。三妹嫁三原生一子单性。四妹嫁于第五村生一子伍可合,一女人伍灯娃。</h3> <h3>刘如林的父亲是小东家,在四川做生意有了成就,回家卖房制地。坊南村西南河岸边,二三十亩,菜王村东南现在的刘家地二十多亩。刘如林归宿地在自己地。菜王村东北角三百米,三四亩地柿树园。成为一名地主,日后因刘如林得了疯病而破产拉,63年社教时定成份中农。張氏归宿于柿树园地。</h3> <h3>刘如林妻張氏,鹿璐杷村嫁菜王。</h3> <h3>刘如林墨文诗舞词,双手笔写百花文。秀才考举未实现一气之下推翻了县老爷大堂的贡桌,而被打受罚而气成神经病疯子病。每年只有病秋后冬前一个月。没有疯病时正常过日度生计,疯病反了可将所有的东西破坏,房屋漫漫的用手推倒,疯病过了可修理制造。漫漫的把一个家破坏了。</h3><h3><br></h3> <h3>杜家化县人,杜妻陈氏三阳赵家河过凤楼人。</h3> <h3>杜爷爷和陈奶奶,</h3><h3>1916年三年自然灾难无法生活,将女儿买给徐家作了童养媳。带着四个儿子逃难到山外。用了一年多时间,一担挑全家,白天要饭打短工,晚眠庙台破地方,四海为家,无家可归,终于在三原張家呦,演王四队安家落戶啦。</h3><h3>杜爷爷陈奶奶所生一女四子。</h3><h3>大儿杜全启,妻徐芳兰,安居丰王七队,所养三子三女杜新安,妻王会仙,二子一女,儿杜龙,儿杜萌,女杜娟,</h3><h3>杜新平,二女,杜婷,杜行,</h3><h3>杜小平,一儿,杜伟。</h3><h3>杜淑云,嫁本队,杜淑琴,嫁安乐村,杜淑梅。陵前周西,</h3><h3>二儿杜清田。小名张娃。安居焦家四队,末婚1967年8月27号,文化大革命时冲击二炮死亡。</h3><h3>四儿杜金友小名石头,二子三女非亲,王玉良,杜宝民,孙杜小建,大女杜凤蛾,嫁演王村,杜凤琴,嫁前河村,三女杜凤娃。嫁張遥村。</h3><h3>女杜某人12留三阳做了童养媳。所生一子拆。一女嫁徐佳顺。</h3><h3><br></h3> <h3>杜申友生于I928年,11月24日。死于1992年3月初4。终年64岁。归宿本村西南角300米。</h3> <h3>刘会芳</h3> <p>三儿杜申友小名记娃,妻刘会芳。所养四子一女。</p><p>大儿刘志正,儿媳王串,孙刘科,孙媳时亚妮,重孙女,刘昕怡。孙女刘俊。</p><p>二儿刘志忠,儿媳張玉琴,孙杜刚,孙杜强,孙媳李妮,重孙杜锦成,重孙女杜梦奇。孙杜轩,,孙媳李佳,重孙女杜星涵,</p><p>三儿刘志亮,儿媳祁容,孙杜康,杜凯,</p><p>四儿刘軍,女王小茹,孙刘阳,</p><p>女刘志利,嫁半个城。</p><p><br></p><p><br></p><p>科,俊,刚,强,康,凯,轩,阳,请悟含意。</p><p><br></p> <h3>刘志正,妻王串,儿刘科,儿媳时亚妮,孙女刘昕怡。女刘俊。女媳,刘国庆,外孙女刘昕尔。</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