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白云中央•山居随笔16

秋 吉

<h3>8月8日立秋那天,我记得很清楚,一声蝉鸣,从窗外的山中升起,紧接着,一只又一只的蝉唱着一声又一声的长调,把秋天的号令传去了漫山遍野!</h3> <h3>秋天来了,秋老虎发了威,不是夏天更比夏天热。全湖北省除了神农架和恩施西部,气温一直在高温预警线绯徊,避暑大军持续如潮水一般的涌入苏马荡。</h3> <h3>那天去月半湾会见朋友,朋友说,月半湾内宾馆的一间房是300元一晚,隔壁风情街上的民宿已经是一房难求。</h3> <h3>苏马荡涌入的人潮搅动了宁静的山村,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前天去集贸市场,艾佳超市的猪肉已经涨到32块钱一斤,而头一天我们去60公社旅游,经过汪营镇的时候,那里的排骨也才25块钱一斤!十里八乡的农民朋友沿着村村通公路,将自家的山货,像蔬菜呀,水果呀,家禽呀,一车又一车,一篓又一篓的送到苏马荡,争取换一个好一点的收入。连重庆的万州都有大量商品进山叫卖,我们在这山上享受着远远近近的山珍美味,真有福啊!</h3> <h3>听老乡说,在苏马荡开发以前,这里的菜根本就卖不出价来,因为家家都有自己的自留地,谁又买谁的菜呢?当时的玉米才一两毛钱一根,想到现在一两块钱一根,翻了十倍,真是觉得山中有奇迹,土里长出金子来了呀!</h3> <h3>不过,秋天终于还是来了,孩子们要开学了。隔壁的邻居前几天就启程返回武汉了,还有其他的邻居都在打算着这个月下旬陆续返回重庆,武汉等地方。</h3> <h3>今天早上我晨练回来,看到阳台上有一只蚂蚱,我不禁笑了,想到那句老话:秋后的蚂蚱,蹦达不了几天了。是的,我知道。山里的秋天说来就来,只需要一场雨就转换了夏与秋的频道。</h3> <h3>但对苏马荡来说,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的轮转是慢慢的,默默的,没有好坏喜忧之分的。每天早上,我站在山水康城的观景台上,迎接太阳从崇山峻岭中升起,从一抹云霞开始,到升腾到上空,从默默的温暖到热烈的照耀。</h3> <h3>看着旭日东升,看着 婉蜒起伏在峡谷中的楼群,不禁想起《山海经》的传说。古代的太阳共有十个,这十个太阳的出发地十分荒凉偏僻,那地方有座山,山上有个深谷叫汤谷,汤谷是太阳洗浴的地方。汤谷的上面有棵扶桑树,太阳洗浴之后,就在扶桑树上休息。九个太阳栖息在长得较矮的树枝上,另一个太阳则栖息在树梢上。当黎明的晨光来临时,栖息在树梢的太阳便坐着两轮车,穿越天空,照射人间,把光和热洒遍世界的每个角落。十个太阳每天一换,轮流当值,秩序井然,天地万物一片和谐。</h3> <h3>我在那里打坐,想着十个太阳的传说和远古时天地的模样。太阳照在我的身上,我试图理解这个传说的境界。</h3> <h3>我在群山之巅白云中央,红霞是我的衣裳,鸟儿为我歌唱。</h3><h3><br></h3><h3>生命在万象之中轮转周流,春风是缘,夏雨是缘,秋月是缘,冬雪也是缘。缘起而来,缘尽而散。默默轮回,无始无终。</h3><h3><br></h3><h3>我们的心就这样平静的面对这一切,接受这一切,融入这一切吧!因为,只有心安了,才是真的回家!</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