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为你而驻足……

绿草百荷

<h3>图:来自网络仙蒲村</h3><h3>文:绿草百荷原创</h3> <h3>  &nbsp;&nbsp; 悄悄地走近你,那是二十多年前,我第一次远离家乡在异乡的土地上生活。没有停留太久,然而你的痕迹却在我的心头烙下永久的记忆。于是你,一个古老的村庄,在遥远的山那边,一个有着美丽的风景和美丽传说的山村从此走进我的世界里。&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 参天蔽日的竹林,齐腰深的灌木丛,曲折蜿蜒的直通兰中的山道,和那一哄而散的几百只黄色蝴蝶群,所漾起的点点涟漪,却让我为你而驻足……&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 回忆真好!总会在不经意的时候让人去回味。记忆中的小山村----仙蒲,你款款向我走来----&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 村中横贯对岸的石桥,桥下是清澈如洗的溪水,一群美丽的鲤鱼在争相嬉戏。岸边垂柳似的青草在微风地吹拂下倒伏着身子,引多少孩童的目光无意洒落。更吸引人的是那溪流中八只爪的精灵吧(俗称石搭,是淡水蟹的一种)!重阳节前夕,提上小红桶,随着一群小家伙们,光着脚丫踩进清凉的溪流中,掀开一块又一块水流中乌黑的大石块。一声惊呼,手忙脚乱带着欣喜按住那想逃之夭夭的张牙舞爪的小东西,炫耀彼此的收获,一路洒下的是串串笑声。&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 回家的路上是带着收获和满足。到家了,小家伙们趴在灶台上看着锅里逐渐变红的小东西,那已溢满喉咙的声音在夹杂着香味和着老父亲的米酒味中悄然压下去了。每每回味,经不住垂涎欲滴了。&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 </h3><h3> &nbsp;&nbsp;哦,不止这,还有那林家学院,造福着多少后代子孙,那班驳的学院大门围墙记录着多少世事沧桑!我不想去记它有多么大的魅力,而我只愿去回想另外一个美丽的传说,那近乎伤感的美丽故事,让匆匆过客的我的心头掠过无言的悲哀。&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 </h3><h3> 那座古老的神庙里供奉的可是你?-----仙蒲大吃王。从没有走近你,也不知道故事中你会这样让我这么多年来一直感伤不已!</h3><h3> 你有着薛仁贵的神力,却没有薛仁贵传奇的一生。短暂的生命就此葬送在可怕的巨木之下。你来的不是时候,在那个久远的年代,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你的出生没给家人带来吉祥,反而带给家人的是灭顶之灾。你天生的大食量不因为你的神力而被人欣赏,却让家人经常处于饥饿和危险的边缘。父母痛苦的抉择让你八岁的美丽在那一刹那再也无法找寻。八年的养育从此放弃,于是,山上的一株被父亲砍伐下来的巨木目送你走上不归路。那株巨木压向你,你却手顶巨木,问父亲:“父一定要儿亡吗?父亲说:“是的!为了家人……”于是你安然地放下手,让巨木轰然砸向自己年幼的身躯。没有怨言,超神力的你就由于超食量在这一刻中烟消云散。八岁的神话从此画上了一个句号,美丽的故事演绎着美丽的悲哀。世世代代的人们纪念你,是纪念你的孝心,还是感伤于你的早逝?或许更多的是欣赏你的神力,或是惊诧你的超食量(你一餐吃的粮食相当于全家吃三天)。故事几经流传,经过多少版本,但深深震撼我的难道只是故事么?&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h3> &nbsp;走近你----仙蒲,追寻你的神话故事;走近你,追寻那山里的美,山里的纯,还有那山里的真。世外桃源般的环境让我痴痴地等待,等待我的再次回首遥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