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纪律(关于写作)

毛歌

<h3>要记住一点,而且是重要的一点:从来就没有随心所欲这样一回事,所有的都是纪律和约束的结果。写作毫不例外,萨特曾经说过:如果你想成为一个伟大的作家,你就只管写,其他什么事情都不需要关心。这种专注的力量,适应于日常生活,适应于事业,一样适应于文字练习。</h3><h3><br></h3><h3>我个人建议是,你在书桌上始终放着一支笔,一个本子,或者方便装订的活页纸。你看见纸和笔,你就知道你应该做什么。如果你今年六十岁,你不需要考虑自己的写作水平,没有水平这回事,有的只是意愿,如果你更加成熟,像成熟得马上要落下来的李子,你今年刚好七十五岁,我依然无比热情地鼓励你写作,记述往事,描绘关于未来的美好景象,像极了李子成熟一样自动触及大地的声音,呈现时间将过去和未来交汇在一起的人生交响乐的音律,你从开始写作这一刻开始,聆听沙沙的笔声,没有比这样的声音更加临近心跳的感觉了,因此你会更加年轻,焕发精神,并且感觉到沉淀之后的清晰和单纯。也就是,从开始写作这一刻开始,你的生命重新开始。</h3><h3><br></h3><h3>这种比喻是人生的一种事实。我们花在一些莫名其妙上的事情的时间令我们感到恐惧,很多事情和我们没有关系,而我们总是愿意浪费时间。约束自己,形成一种习惯,每天写几百字,每天写一次或者两次,如果你在森林散步,在拥挤的人群突然有些灵感,我建议你在自己的手机上录音,对自己说话,等你回家,就把这些声音整理出来。你读书的时候,有了感想,就顺着这个思路写下去,看看思想自身的流动,不去阻挡它的发展。或者刚刚从凤凰古城回来,你就问自己:是不是真的要读沈从文啊?就把这种问题写下来,深入下去。你在阳台上种了薄荷,听说带根须的苗可以插活在水杯里,试试看这种无土栽培的生命存在形式,让这杯水靠近窗台,靠近阳光,凝视于那种万物和阳光的关系造成的生命发育的欣喜,在植物受到阳光鼓舞的时候,想一想生命,也就是我自己应该受到什么样的鼓舞才会喜悦和成长?这样的问题既严肃又自然。记叙这种心路历程,真的极其有利于我们精神的发展。</h3><h3><br></h3><h3>不要听信于所谓的专家的建议,不要被什么写作理论吓唬住。我常常想:今天这个时代的人和古代的人,如果各持一把利剑对抗,现代人一定输得一塌糊涂。原因有两个,第一,今天的利剑是速成品,是批量制作中的一把,而古代的利剑经过千锤百炼 ,冰火萃取,并且赋予了匠人的全部情感以及辽阔的决斗场面,第二,今天参与决斗的人,急于求成,而毫无臂力,古代的勇士,是内心坚毅,体能超强,他们曾经反复练习,人剑合一,所以,除非你打败他这个人,才可以击落他手中的剑。我讲这个事情的方向是:你从今天开始,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成为历练的内容,就这样写吧,写下去,约束自己,有一天连你自己都会震惊,竟然可以写得那么好,那么多。</h3><h3><br></h3><h3>写作,从来都是自我纪律的事情,你就是那个古代的卖油翁,手熟而已。这四个字,简单和容易到令你敬畏。</h3><h3><br></h3><h3>我们之所以一事无成,并非没有才华,或者中途放弃,而是因为缺乏自律,而没有自律,则因为我们从来没有真正认识到我们为什么要这样。</h3><h3><br></h3><h3>(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