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秋天!

一川

<h3><b>秋的随想 </b></h3><h3>&lt;&lt;去年今日&gt;&gt; 2014.8.23</h3><h3> 今天是农历处暑节气。</h3><h3> 公历每年的8月23日前后(8月22日~24日),视太阳到达黄经150°时是二十四节气的处暑。处暑的到来同时意味着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率先开始了一年之中最美好的天气----天高气爽、秋色宜人。处暑期间,每当冷空气影响我国时,若空气干燥,往往带来刮风天气,若大气中有暖湿气流输送,往往形成一场像样的秋雨。每每风雨过后,特别是下雨过后,人们会感到较明显的降温。故有:“一场秋雨(风)一场寒”之说。</h3><h3> 秋天是一个大地丰收的时节,更是一个浪漫而又多情的季节。单就秋的称谓就让人数不胜数,美不胜收。</h3><h3>长夏过去,到了“露凝干片玉,菊散一丛金”的秋天了。秋天有高爽的秋空和丰实的蕴涵,还有诸多美丽的别称,如农历七月称为首秋、孟秋、初秋、早秋、新秋、上秋,八月称为正秋、仲秋、中秋、桂秋,九月称为晚秋、季秋、凉秋、暮秋等等。此外,秋天还有许多雅称。</h3><h3> 秋天又是多感的季节,种种称谓,道出了秋的清美、丰实和人们心中的喜悦与欢乐。大凡文人雅士,舞文墨客以及弄文骚客们都会在这个季节或狂抒情感,或大发感慨,不如此不表明自己才高学深,不如此对不住悬梁刺股的煎熬。我显然不在此列!主要是咱才浅学疏,只一个高中本科、函授结业者,不才也不高更不骚!但平民情怀,小农思维,乡土之情还是丰沛鲜盈。少了吝惜,少了羞涩,透着浪漫,夹杂着幻想。因为秋风已向我打开热情双手,盈握灿烂一米阳光须紧握抱实,迎面扑怀继而笑意成花。轻风多情,揉弄着飘逸的发丝,能否,引来你灼灼眸光里的那一脉绵长,犹言一线,“只知秋色千林老,争信阳和一脉存"。</h3><h3> 每当这个季节的此时此刻,总会勾起我对往事的美好回忆。</h3><h3> 记得二十年前的正秋时节,我在北京编篡的第一套大型丛书走向新世纪之三&lt;春华秋实&gt;和发展农村经济指南丛书之二&lt;绿色的眷恋&gt;正式出版发行并在人民大会堂成功举行了首发式及表彰大会。每当回忆起当年辛勤耕耘,春华秋实,花开结果的劳动成就时,总会热血沸腾,感慨万千。我始终认为:秋天的喜悦不光眷顾忠厚老实,勤劳勇敢的庄稼汉,也应该属于一切热爱生活,积极努力,奋发进取的劳动者。</h3><h3> 说到秋天,实在是一个可以让人神思飞扬的季节。且不说突然变得高远起来的蓝天让人神清气爽,也不必说那沉甸甸的收获让人留连。单是那如打翻了调色盘而变得五彩斑斓的各样树木、瓜果、花朵和秋实,就足以让人觉得秋天实在是一个美不胜收的季节。你看,秋日的天,那么蓝那么高,蓝的没有一丝杂质,让人的心纯静如水。秋天的风,没有了夏日的燥热,送来徐徐清凉,让人精神振奋。秋天的花,比夏花更绚烂,姹紫嫣红中充分展示着生命之美。 </h3><h3>秋姗姗而来,夏渐渐地淡去,消去了夏日恹恹欲睡的溽热,令人的精神都为之一振,继而便是心静澄明了。天气渐趋凉爽,却是不冷,只是彻心彻肺的舒透了,就象此刻的心情,无边秋意溢秋心,连思想都是金黄色的了。这样的季节原本就应是秋高气爽,云淡风清,虽不及深秋,无法看到满山遍野火红火红的枫叶,但心境里仿佛已见满目的桔红金黄,而携着淡淡愁绪的心里顿然充溢了阳光的炽热,感觉胸上涌动着热热的充满了希望的力量,犹如生命象火一般燃烧着,便是在灰冷的季节,已然有迸发</h3><h3>激情的冲动。</h3><h3>  我是喜欢秋的,喜欢秋的深沉;喜欢秋的苍茫;喜欢秋的成熟;喜欢秋的稳健……秋虽不比春富有生机;不比夏热情奔放;不比冬柔和冷俊,但在我的心里秋是真的,是平淡的,是无华的,是不加修饰的,是美的,黄昏的霞光、沉寂的心境、怆然的泪水、乡思的心绪……宽广辽阔,天高地迥。就是这种空灵清虚的秋意,使我的心在浮躁中找寻到一份宁静和一份久违了的澹然和温馨。喜欢秋,喜欢秋天的阳光;喜欢秋天的萧瑟;喜欢秋天的金黄;喜欢漫步街头,揣着懒散的思绪,看过往的车辆和行人;置身于人群里,任由自己的心情渐渐地溶入到美妙的遐想中。把手插进口袋里,望一望蓝蓝的天,白白的云,吹一声口哨,悠哉乐哉。</h3><h3>我喜欢秋天更是因为我曾当过8年地地道道的农民。当我们来到农村,看到生活在良田与白云间的农民,看到他们辛勤耕耘着人们赖以生存的粮食和蔬菜,看到他们任劳任怨劳作的身影,不能不让人感慨和敬佩,勤劳而伟大的农民,有了他们的劳动果实我们才赖以生存,在爱惜粮食的同时,更应该赞美农民,他们是中国的脊梁,人民的骄傲。 ……</h3><h3>  爱秋还不仅仅因为秋色美,更因为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经过了春的播种夏的耕耘,秋天就是检验成果的时刻了。在我的家乡,秋天里的农人是最忙碌的。是否交了白卷这时可要揭晓了。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自然对于勤劳的人民总是有所偏爱。只要你肯付出辛劳,上天总会把最好的收成奉献与你。累累的果实里凝聚了多少期待的目光,金灿灿的收获里又饱含了多少向往。秋天,老乡们的笑最是甘甜,梦最是香艳。</h3><h3>  人生的春天固然珍贵,但也无须为留它不住而无端惹愁。即使不能在秋的季节获得殷实的果实,也不能在飘渺的憧憬中沉醉,在困苦迷茫中逃避,以饱满的激情和信念,珍惜着所拥有的一切,不去过多地苛求自己,只需用自己的言行证明自己独有的不凡,也就足够了。突然想说:我是俗人,俗人自有俗人的快乐和开心,即使我不能为花,那么就做绿叶吧,用那份青翠点缀了如花的岁月,也不失为一种真诚。如此看来,秋居心头也不尽是愁的啊!“自古逢秋悲寂廖,我言秋日胜春朝。”逢秋不悲秋,却以一种达观的心态面对一切。虽然自然的秋天意味着一种结束,而人生的秋天却不仅仅是结束。我知道,其实属于我的人生也可以从秋天开始。是的,从秋天开始,虽然也有错过季节的时候,但只要全心付出,勇敢面对,依然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丰硕的秋。</h3><h3>正所谓:"人生五五年,如秋亦如幻,有生秋意浓,壮士何所憾"!</h3><h3> 啊,来吧秋天!</h3><h3> 啊,来吧丰收!</h3><h3> 秋天就像一幅美丽的画卷,充满诗情画意;秋天就像上帝赋予人类的礼物,洋溢丰收的喜悦;秋天就像是出海归来的渔船,满载人们的欣喜。</h3><h3>秋天就像是出海归来的渔船,满载人们的欣喜;秋天就像一幅美丽的画卷,充满诗情画意;秋天就像上帝赋予人类的礼物,洋溢丰收的喜悦。秋天正是一川入海的开始,也是一川以文会友的良机!</h3><h3> 我由哀地大声呼唤:我爱你,秋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