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风皖韵,走进徽州(3)中国风水第一村

竹海

<p>&nbsp;“走进呈坎,一生无坎”就奔这广告语也得走一趟。</p><p>&nbsp; &nbsp; &nbsp;江南第一村、中国古建筑之乡、呈坎按《易经》、"阴(坎),阳(呈),二气统一,天人合一"的八卦风水理论选址布局,依山傍水,形成三街,九十九巷宛如迷宫。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古村落,村里有150余处宋、元、明、清等历史古建筑,其中有49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p> &nbsp; &nbsp; &nbsp; &nbsp;呈坎地处青山翠竹之中,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为一体。呈坎人杰地灵、人文荟萃、名人辈出,历史文化沉淀深厚,有董其昌、林则徐等历代名人题写的牌匾30余块。呈坎自宋代以后徽商兴起,文化教育事业兴旺发达,在徽州文化历史发展中独树一帜。 &nbsp; &nbsp; &nbsp; &nbsp;中国国画大师刘海粟曾说:"登黄山,不可不去呈坎。"徽州民居甲天下,呈坎民居甲徽州。游呈坎一生无坎,好运连连。 &nbsp; &nbsp; &nbsp; 全村现保存着明清建筑100余处,其中有罗东舒祠、长春社、罗润坤宅等国家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工艺和精美的石雕、砖雕、木雕、彩绘,将徽州古建筑艺术的古、大、美、雅体现得淋漓尽致。被中外专家和游人誉为"中国古建筑艺术博物馆"。 <p>&nbsp; &nbsp; &nbsp; &nbsp; 这里得提提这位78岁的大娘了,我的向导。呈坎有九十九条巷,为了节约时间不想在迷路了。</p><p>&nbsp; &nbsp; &nbsp; &nbsp;大娘用我听不懂的方言把自己推荐给我,我只听懂了导游费20元。一路上,大娘不停的说着,好像在讲解呈坎的历史,又好像在那惋惜着呈坎的变化。</p><p>&nbsp; &nbsp; &nbsp; &nbsp;跟在她的身后,我不停的嘱咐着,您慢点走,别累到,我不急的。老人总是善良的,把我领到她家的老房子,嘴里不停的说着我听不懂的方言,坐在屋子中央指着我的相机,拍,拍、、、、,laowai来了都在这里拍我。</p> <p>&nbsp; &nbsp; &nbsp; &nbsp;后来遇到了这位穿着白衬衫的女子,也是来旅游的,估计是迷路中遇到了我和大娘,就一直跟着我俩走,好在她的出现能替我翻译大娘的方言了。</p><p>&nbsp; &nbsp; &nbsp; &nbsp;这个宅子大娘说值得拍一下,进去后人家说买点吃的就让拍了,良心价,买了两杯绿豆水6元,大娘说不喝水,带了,换两个茶叶蛋。</p>

大娘

徽州

古建筑

第一村

无坎

方言

不停

民居

余处

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