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的第一本美篇书《心有欢喜过生活》作个序

悬铃木

<h3>  今天,终于收到了我的第一本美篇书,翻开了第一页,便感觉少了个序,没人给作序,只有自己给自己作个序,以求个完满。</h3><h3> 先从书名“心有欢喜过生活”说起,可能这句话是很多平凡的人心声,因为已经人生已经平凡,能留给自己的只剩下欢喜,如果没有欢喜,你的人生便毫无意义。“心有欢喜过生活”这句话,我最早是从林清玄的散文中读来的,后来也看到不少文人引用这句话,我虽然算不得是一个文人,但内心完全赞同林清玄先生的这句话的深刻含义,便大胆拿来一用了,便给自己的美篇书取个书名叫“心有欢喜过生活”。</h3><h3> 说起这本美篇书,起源于2019年1月24日,那段时间,因生活中遇到一些烦心的小事,有所悟,便写了我的第一篇美篇日记《寻找一棵“清净心”》,同时也是纪念林清玄先生的文章,巧的是这篇美篇文被名叫“小心情”的美友看到,她赞扬说写的不错,还建议我每月写一篇,我只是微微一笑表示同意。这事过去了一个月,没想到“小心情”问我一月一篇的任务完成了没有,我感觉很惭愧,居然把这事忘记了。我一般不喜欢答应别人什么承诺,但一旦答应了,便要想办法去做到。但我现在实在没有东西要写呀,只能在头脑里寻找对往事的回忆,对了,我在苏北打工时不是写了不少日记吗,于是我从以前的日记本中找出了一篇回忆奶奶的日记,我取名叫《奶奶的蒲扇子》,没想到美友“小心情”居然把我的文章发到了本地的报纸上去了,其实,之前我也经常看到“小心情”在报纸上发表文章,只是有些羡慕,买想到这一次我写的文章也上报了,尽管只是本地的小报,但我还是满心欢喜地感谢“小心情”和报刊白编辑。</h3><h3> 也许,人生就如一棵杨柳,有心插柳柳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但杨柳也是有心的,只是它没有腿,这便需要插柳人;亦或许,我本来是有一颗文学心的情怀,但若是没有人去激发和我鼓励,也许我一辈子就写一篇美篇,但有幸遇见“小心情”,她该是我的美篇生涯的“插柳人”吧。遗憾的是,“小心情”有天说她不写美篇了,我不知为什么,只觉得几份遗憾。</h3><h3> 我写文章的起源,再往前说,可能来自苏北的生活,在苏北打拼的日子,到目前为止,对我来说该是最艰辛的岁月了,也是最无聊的时期,所以没事我便和书籍交起了朋友,那时我读过的书很多,有南怀瑾的、季羡林的、余秋雨的、唐浩明的、曾仕强的,也读散文、传记,反正能打发时间的书我都看,经常被书中的一段文字感动,便做些摘录,偶尔也写些读后感,有时候还给工友们讲讲书中的故事。现在想来,我那时应该已经在书中找到了“黄金屋”,不仅仅是“黄金屋”,还从书中找到了心灵的避难所。</h3><h3> 今天,我能完成我生命中的第一本美篇书,对我来说也是一种阶段性的收获,也是一份淡淡的欢喜。我要感谢苏北生活对我的雕刻,感谢美友“小心情”,感谢那个说我“的、地、得”分不清的工头,感谢老婆的支持,感谢人生中的一切相遇。</h3><h3> 图文:悬铃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