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自己(关于写作)

毛歌

<h3>就写作上的帮助来说,和日常生活的帮助完全不一样。你提一桶水,很累,我帮你提一会,在山里徒步,你走不动了,我可以帮你背包包,减少重量。写作上的帮助,既不能代笔,又不能把脑袋借给你。我一能够帮助你的是:帮助你发现你自己。</h3><h3><br></h3><h3>也就是,通过我们的彼此鼓励,相互学习,你发现原来那个自己拥有那么多人生故事,还充满着想象,偶尔会说出来一两句经典话语,你发现经由文字练习,可以重新排列人生的程序,发现生命的意义。最重要的是,你拥有了一种能力,学会自我发现。这种能力像极了我们老家竹林山坨里的老井,泉眼里永远冒出来汩汩的泉水。这个泉眼就是你发现自己的真正收获。</h3><h3><br></h3><h3>这一过程将伴随着我们的的一生。你走岔一条道路,停下来想:我这是怎么回事啊?为什么会走到这个地方?折回去可以吗?或者继续往前?一个初学写作的人和一个初学画画的人一样,当他第二次画画的时候,他就慢慢地意识到应该调整一些线条,省略某些轮廓,或者把橡树林描绘成脱身于匆忙世界的美好归宿,而草地在蔓延,山坡上的阳光在滚动,遇到裸露的岩石的时候,就会水晶一样弹跳起来。这种调整,绝非是挪动某一根线条,重写某个词语,而是发现自己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和世界联系,发现自己具有一种重组词语的力量。也就是说:你发现自己在进步,在深入一个伟大的内心世界。</h3><h3><br></h3><h3>爱因斯坦说人们不可能在和问题同样的水平上找到答案。通过发现我们自己的力量,我们意识到,在真正运用语言之前,我们最好的选择就是提升自己的水平和能量,这种自我提升无疑是人生最重要的长远的功课。</h3><h3><br></h3><h3>(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