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紧急救援

西山红叶

<h3>二0一九年八月十三日,是我回零陵老家办事的第十一天。深夜二十三时四十分左右,一阵奇特而急促的“嗑啰嗑啰”的声音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我一翻身爬起来,来到走廊上向四周观望,四周一片漆黑,远处的高山隐隐能现出一丝灰暗的轮廓,远近没有发现任何人车走动的迹象。但是,一个曾经的军人特有的敏感告诉我,刚才在睡梦里听到的声音太奇特,附近一定有发生什么事情······</h3><h3> 我摸黑下楼,出门沿门前公路边走边看,大约走了400多米,已经走到我家对面的山坡,还没有发现什么异常,我又原来返回向上下仔细搜索,当走回到离我家约120米处的一个马路转弯处,发现路下100多米的山坡杂树丛中的树叶片上,有一丝微弱的反光,一闪一闪,我便喊:“是谁在下面?”</h3><h3> 只听下面答应了一句:“快来人啊”,声音十分微弱,几乎听不清楚,我迅速向下走到一条水沟上,朝发光的地方问:“是哪个在下面山里?”又听见下面回答“快来人啊!”我问:“你是不是把车开下去了?”没有回答,我判断,一定是车翻下山坡去了,我便喊道:你们等着,我马上叫几个人下来救你们!</h3> <h3>我立即跑回家,把头日才从长沙回来的、66岁高龄的共产党员刘开国叫起来,我说:“大哥,快起来去救人,有人把车翻到芹菜江江里去了,可能十分严重。”</h3><h3> 我们兄弟二人顾不上换衣服,只穿着睡觉时穿的短裤,每人拿了一把修山刀,向出事地跑,(23:57)我边跑边打电话给一公里以外的表弟刘锦通,一同参加救援。</h3><h3> 车冲下去的地方坡很陡,天又很黑,看不到车子的具体位置, 凭着我们是本地人熟悉地形,我毅然决定从以前种田的小路绕下去,说是小路,但已经有十多年没有耕种了,原来的路荊刺丛生,早已经没有了路。</h3> <h3>我兄弟两一路劈荆斩刺,用最短的时间便来到出事现场,我一看,眼都傻了: 只见一台黄色电力抢修车(皮卡)直立在陡坡上,车头保险杠和铁壳插进泥土里,车的两边四条车门已经打开,左右两边地上草丛中分别躺着三个满身血迹的伤员,动弹不得,但神志都还清楚。凭着我以前在村里做过电工、维护管理过台区的变压器,我认出了他们六人中的几个:分别是富家桥供电所的李工、唐工、马工、小蒋、唐所、还有一个没有想起名字来,其中马工唐工伤势十分严重,(00:28)我立即拨打了120指挥中心,可是由于在山沟,信号很卡,他们中的一个伤势稍轻一点的李工告诉我:已经报过警了,我便询问救急中心,救护车到哪了,对方回答说听不清,我又调整了一下位置,对方告诉我一个急救车的电话,让我自己直接拨打,我记下号码后,(00:38)呼叫了对方,回答已经在赶过来的路上了,我才用手机电筒仔细观察了六人的具体情况,全部不能动弹,估计都有不同程度的骨损伤。</h3> <h3>刘锦通接到电话,完全不顾给岳母娘守孝和料理后事的劳累,迅速赶到了,于是我决定我们三人先把伤势轻一点、能移动的抬上去。李工说他胸部疼得厉害,要翻一下身,可是一动他便叫喊,我判断他肋骨有损伤,便三人捧屁股,上身保持不动,刘开国还把自己的鞋让给伤员穿,自己光着脚掺着第一个伤员往山上爬了100多米 ,脚被荆刺扎出了血,但他毫不畏缩,来到一个地势平一点的地方,把李工放下休息,刘锦通又迅速找来了附近又一个村民刘锦泼,拿来一张凳子给伤员靠着,由刘锦泼守着,我同刘开国、刘锦通三人继续去抬其他伤员。</h3> <h3>这时候现场对面的马路上有车按喇叭,我对同伴说,可能是救援的车来了,我上去给他们带路,于是一路小跑来到公路上,原来是供电所的()所长等同事一行三人率先赶到了,问在哪里,我说你们跟我来,便迅速把他们领到了现场。供电所所长告诉我:他们已经拨了119,对方答复派专业救援的特警过来。</h3><h3> 刚把供电所的领到现场对面公路上第一台120救援车鳴着警笛到了,我便招呼众人先别翻动伤员,我上去拿担架找专业医务人员下来。于是我又一次跑向公路,取来担架(医务人员因天黑山势陡峭没能下来)我提议为了抢时间,我们不能等什么专业救援队,因为我们这边山路窄,弯多坡陡,加上受7.13洪水影响,好多地方路面没有修复,119的大型车辆不一定进得来,决定先把伤势最重的马师傅抬上去,大家一致同意,凭着我在部队学到的救援常识,我让两个劳力好的把伤员的屁股以下部分整体捧起来,把担架的一头塞进去,然后让马师傅配合用力,众人扶着肩膀和手臂,慢慢把伤员移上了担架,这样避免了对伤员的二次伤害。</h3><h3>运送伤员的路很陡、很窄又很黑,根本看不见路,而伤员本身还有些沉,大家仅靠一个人开着手机电筒作为照明。说是走在路上,其实根本没有路,只是凭感觉一步一步摸索着往上爬,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好在陡路并不很长,大约60~70米,上面的路是荒田和水沟,比较平缓,大约用了二十多分钟第一个重伤员便安全运抵至救护车旁,第一时间得到医务人员的抢救。</h3> <h5><b>随着参加救援行动的人员的不断增加,现在已经可以同时使用两副担架了,可用于照明的手机也增加到四、五部,于是我们把另外两名伤势重的唐工和我叫不出名字的伤者同时往上抬,这时候有一位穿黑色T恤的高个子(应该是个领导或者老大)也加入到救援中来,大家劝他休息,可这位坚持着一定亲自抬一程伤员,在他的影响下,我看到其他人员更加努力了,尽管大家这时候都很口渴力乏,一身也全都湿透了,可是没有一个人退却和离开,这样,很快这第二批伤员也很快被送上了救护车等待在那里的医生早已经做好了救治的各项准备工作……</b></h5> <h3>这时候,刚好后面的救援车辆和单位的小汽车也陆续赶到,总共有八、九台,连同先到的一共有十一台之多,把路塞得满满的,我让小汽车靠在一边,给救护车让道,一边指挥车辆掉头,一边吩咐众人继续寻找担架前往事故现场。当所有五台救护车全部掉头以后,我又抽出一抬担架向事故现场跑去</h3> <h3>事故车旁边还有两名伤员,小蒋相对伤势轻一些,在有人帮助下勉强能站立,于是有两位救援人员主动掺着往前走了,剩下一个我们六个人用担架抬着,虽然人比开始多两个,可是大家都已精疲力尽了,所以也并不轻松,外边护着的人经常被挤到路坡下,但是大家齐心协力,不一会工夫,便安全送到了救护车上。</h3> <h3>最后,大家才返转过来抬最先被救上来放在半路上的李工,这时候李工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精神也缓过来了,比开始清醒了许多</h3><h3>当把最后一个伤员推上救护车以后,在场所有的人都同时舒了一口气,这时候,还在半途中的专业救援队也打来电话,询问情况,这边回答所有伤员已全部安全救了上来,不再需要大型救援车辆和破拆工具了,我看了看手表:01:45,从出现事故到完成救援,刚刚两个小时,使所有伤员都得到了救治,如果我们执意等待专业队再施救,难免会耽误最佳救治时机,给伤者造成长时间的痛苦,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h3> <h3>这是第二天从上往下拍到的景象</h3> <h3>在侧面看车冲下来的轨迹是不是很惊险?</h3> <h3>就是从这里“飞”下去的,在上面怎么也看不到车、晚上仔细看能看到树叶上有一丝光在一闪一闪。(放大看图)</h3> <h3>大吊车的钢丝绳已经放到了极致,还没够着事故车。</h3> <h3>竹山窝里吊出个车车来。</h3> <h3>此车面目已全非。</h3> <h3>车内血迹斑斑,伤痕累累</h3> <h3>那个是不是安全气囊啊?我不太懂。钢化玻璃会碎成这样?(放大看)</h3> <h3>后箱里的器材沿途撒了一地、还飞到了座位上,驾驶室。</h3> <h3>这台可怜的车啊,你怎么就会飞了呢?······</h3> <h3>五天以后,我试着拨打了李工的电话,接电话的是李工的爱人,得知李工正在零陵地区医院骨科,多条肋骨损伤、多处软组织挫伤,正在接受治疗,已经明显好转;马工做了相应的内、外科手术,目前已无大碍;其他伤员都已得到很好的治疗,这时候,我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试想:如果不是这些战斗在一线的电工师傅们日以继夜的辛苦付出造成极度疲劳、如果我们山上的路能再宽再直一点、如果在山路外边装上护栏、涂上荧光粉、在转弯处立一个警示牌,也许这次事故就可以避免。不知道通过这次事故能否给有关领导提个醒,让类似的悲剧不再发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