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记忆

晓禾

<p>如果一个季节能够给你留下一些难忘的记忆,那么,夏天留给我的记忆最多。</p> <p>记忆里的夏天,清晨家门口草坪上闪闪发光的露珠,清凉的微风在身边抚过,有时还带来一丝淡淡的茉莉花香;穿上母亲亲手缝制的花裙子,让裙裾肆意飞扬在夏日的街头,心情也随着风儿起舞;在悠长的午后品尝一碗冰甜的糖水,让它用甜蜜和清凉的气息,沁满了我的心脾。</p> <h3>行走在老街窄窄的街道上,老街布满苔痕的墙根砖缝和每一块砖瓦似乎都在向你述说着老街上的陈年旧事,走在街上,就如徜徉在时光的走廊里,许多你想要的熟悉的味道就会跟随着你的脚步弥漫开来。那些散发着地方风味的小吃,安静地出现在老街街头巷尾的摊档上,散发着迷人的市井气息,比如卷粉、猪脚粉、萝卜糕、水糕籺、豆腐花,又比如夏天的凉粉和槐花粉。我最喜欢的槐花粉滑嫩爽口,配上甜而不腻的红糖水,在炎炎夏日中一饮而尽,凉透心底之余还满口留香,那种感觉真的是让人感到无比惬意和舒爽啊。</h3> <h3>还是原来的味道,闻着质朴纯然的香气,我感动得差点落泪,食物的记忆,果然没错,一碗糖水下肚,每个细胞都幸福地张开了翅膀。</h3> <h3></h3><h3>用槐花籽和大米做成的槐花粉糖水有着槐花淡淡的香气,小小的一碗糖水,看似简单,却能让整个夏天,清凉甜蜜,仿佛就连刺眼的阳光也浸入了槐花的丝丝缕缕馨香,萦绕在我的口腔鼻尖久久不曾离去,这便是我心中夏天的味道了。</h3> <h3>槐花粉糖水是寻常人家夏日里的消暑圣品,它虽然朴素无华,却记忆着味道、时光,还有那些陪伴过的人和事。</h3> <h3>小时候的每年夏天,奶奶都会在夜里先将大米用清水浸泡,清晨我们还在睡梦中的时候奶奶已经用石磨把槐花籽和大米一起磨成米浆。知道奶奶今天要做槐花粉,我就比往常都起得早。起床后就开始帮奶奶烧水,我不停地往灶里加柴,我想火烧得旺旺地我才能早点喝到槐花粉糖水啊。奶奶先把烧好的开水放在水桶里放凉备用,再煮些红糖水放在水缸里冰镇。接着取碾磨好的槐花籽浓米浆,要把米浆用水煮成糊,这个时候奶奶总是叮嘱我:“囡囡,火不要烧那么旺,小心烧糊了。”我很听话地不再拼命往灶里加柴,火慢慢地烧着,奶奶也慢慢地搅动着锅里的米浆,渐渐地,米浆变成了像婴儿吃的那种米糊。长大以后,每当我心浮气躁,找不到向前的信心的时候,我就会想起小时候给奶奶烧火,奶奶那毫不急躁和从容的样子,我总能沉下心来,让自己慢慢地去沉淀和积累。</h3> <h3>米糊煮好后,奶奶把米糊舀出来趁热置于竹簸箕中以手反复挤压,底下就放那个装有凉开水的桶,糊状物通过竹簸箕的小洞就会变成一条一条两边尖中间胖的粉条儿掉进凉开水里。这些粉条儿色泽明黄透亮、细腻光滑,像深海里的热带小鱼在水里游来游去,可爱极了。奶奶把槐花粉条儿滤掉凉开水,再加上冰镇过的红糖水,槐花粉糖水就做好了。</h3> <p>我们几个表兄弟姐妹围在灶台边,奶奶给我们轮流着盛上一碗糖水,然后坐在一旁的小凳子上用慈祥的目光看着我们,嘴里说着别着急,慢慢喝。我接过碗小心翼翼地用嘴先抿了一点糖水,然后轻轻地吸了一下,粉条刚到嘴里,它就像一条小泥鳅吱溜一下就滑进我的肚子里去了。吃了几条粉条后,我觉得这样吃实在是不过瘾,我忍不住舀了一大勺咕噜咕噜地喝了一大口,轻轻地嚼了一下,粉条滑滑地、软软地,瞬间,槐花的清香和丝丝的甜味就在我的口腔里静静地流淌,久久不散。长大以后才知道这就好像是爱情的味道,那么地甜蜜温婉悠长。喝完了再看一下妹妹,她脸上带着笑容,她慢慢地啜饮着,她想让这种幸福持续得久一点再久一点。</p> <h3>在那些物质还不是太丰富的年代,奶奶给我们做的槐花粉成了我和妹妹夏日里最美好的向往,那是一种最无私的爱,在我们最初的血液里流淌,带给了我们最初最甜蜜的味道。</h3> <h3>我高二那一年的暑假,和几个同学一起骑着自行车到离市区大约10公里的小镇上游玩,刚进入小镇,又累又渴的我们发现路边有槐花粉糖水卖,于是我们就再也不愿意继续前进了。站在路边,喝下一杯细嫩香滑的槐花粉糖水,顿感心旷神怡,精神百倍,旅途的疲惫全都烟消云散了。</h3> <h3>我没有想到的是,七年后,我嫁的那个人,他竟然就住在这个小镇上。或许冥冥之中,槐花粉牵引着我,走向他?</h3> <h3>虽然我从来都没有告诉他,但是他知道我喜欢吃槐花粉,虽然老街有点远,但是夏天到来的时候,他会骑着摩托车,顶着中午的烈日去给我买槐花粉糖水。他的笑容很温暖,就如窗外明媚的阳光。</h3> <h3>我们的孩子也喜欢喝槐花粉糖水,婆婆有时候也会做上一些放在冰箱里,他放学回来就会舀上一碗,咕咚咕咚地喝下去,然后满足地摸摸滚圆的肚子,用衣袖擦了擦嘴,一溜烟又跑远了。<br></h3> <h3><h3>平平常常的日子里,既着迷于糖水的简单美好,又感动于生活的亲切与绵长。我想要的简单的生活就如槐花粉一样朴素,宛如一朵盛放在人间烟火里的静美小花,散发着淡淡的清香。</h3></h3> <h3></h3><h3><h3>岁月的河流静静地流淌着,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街上突然多了许多装修精美的甜品店,店里各种各样的甜品让人目不暇接,有桃胶皂米糖水、银耳莲子糖水、芋圆糖水、冰糖燕窝……还有奶茶,烧仙草之类的时尚甜品。传统的槐花粉并没有因此而淡出人们的生活,它依然出现在街头巷尾的糖水摊上,充满着亲切的人间烟火气息。</h3></h3> <h3></h3><h3>时光轻轻划过指尖,七月的街头,一个人静静地品尝槐花粉糖水,仿佛是在品尝着夏天的味道;又仿佛是在品尝着最美的时光记忆,用一颗安闲的心,感受着纯朴自然的香气,让丝丝清凉的温柔蔓延了整个心房。</h3> <h3>檐下的光线一寸寸地移动着,夏日甜蜜又悠长。</h3> <h3>图片来源于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