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军”

王老师写作工作室

<h3> “拐军”是位收废品的男人,五十多岁,肤色黝黑,头发凌乱,走路一瘸一拐。因为他的名字里有“军”这个字,再加上身体残疾,所以大家都叫他“拐军”。<br></h3><h3> 收废品的时间大多选在吃饭时间,“拐军”打开电喇叭,先是一曲“兰花草”,然后喇叭里传来他破罗锅嗓的声音:收废品嘞------。听到吆喝声,就有人向他招手,或喊他过来。</h3> <h3> “拐军”有着小商贩特有的狡黠,少给你一点钱,压你点秤,降低价钱,或者顺手拿走你一点废品,这时,大多没人在乎。我老婆每隔十天半月就要卖一些废品,大多是一些纸箱、纸盒、塑料包装之类的。“拐军”自己收拾、捆扎、过秤,然后在大街里喊:XX斤,XX钱!老婆看也不看一眼,“拐军”也乐得搞自己的小猫腻。老婆说:拐军可怜,给多少算多少!</h3><h3> “拐军”和我们这里的人很熟,但最谈得来的还是老人、残疾人、智障者,可能是没有心理上的落差吧?亦或是同病相怜?在“拐军”的世界里,自觉把自己放在弱势的地位。</h3> <h3> 一日,“拐军”收废品时下起了雨,他坐在我屋檐下避雨,我给他搬了一个马扎,和他坐在台阶上,一边看雨淅淅沥沥下着,一边闲聊。“拐军”说他有一个傻老婆,但是有一个很“精”的儿子,这个“精”儿子胡吃海喝,打牌赌钱,在女人面前充大头,挥霍着拐军辛辛苦苦挣来的钱,二十六七了连个媳妇都没有。说到此,“拐军”眼里泛起泪花,长叹一声:难啊,我咋就不一头撞死?我劝慰他,他不说话,看着已经连片的大雨自顾自啜泣。</h3> <h3> 连续两三个月没见到“拐军”了,我问另外一个收废品的老头,老头说“拐军”得了脑溢血。又过了几个月,还没见“拐军”出来,那个干瘦的收废品老头满脸兴奋地告诉我“拐军死了”,他把最后的“了”字声调拉的很长,很抑扬顿挫。从他的话语里,我读出他为竞争者的死去而感到兴奋!</h3> <h3> “拐军”就这样没了,听人说,他的“精”儿子一滴泪都没掉,倒是他的傻老婆在“拐军”装殓时,抱着“拐军”不让别人靠近,那个胆敢靠近,她不是推搡打骂就是朝人吐唾沫,旁边就有人扭过脸来偷偷抹泪!</h3>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span><b style="color: rgb(1, 1, 1);">“拐军”就这样来了又走了,“拐军”很快也被人淡忘了,没有“拐军”的世界,人群依旧熙攘,街市依然喧嚣。</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天堂里的“拐军”,你一定要开心起来啊!</b></p> <h3><font color="#39b54a">自在飞花:致力于创作有温度、有情怀的文字。</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