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

老枝

<h3>守家的老母亲</h3><h3> 年前岁末与人聊天时,总会下意识的问一句:什么时候回家过年。到今天,想必大家问的最多的一句则是:一路顺风吧,平安到达了吧! </h3><h3> 年前,也许有夫妻在纠结到谁家过年,也许有人会纠结由于没有匹配好另一半如何面对父母失望的眼神。甚或有人因为买不到归程车票,安排不好年假而火急火燎。 而我们的纠结却是如何安顿好年迈的母亲。</h3><h3> 由于父亲早年驾鹤西去,而母亲膝下二十多个儿孙,为了生活奋斗在各自岗位上,成了一名空巢老人。所以母亲逢人就唠叨,我这辈子物质上已经非常非常满足了,但是由于儿孙不在身边陪伴,无法享受儿孙绕膝承欢之乐而备受孤寂。</h3><h3> 母亲由于故土难离,请她随我们住到城里,她会告诉你:城里空气不好,视野不开阔。城里的菜,不论荤素,全都食之无味 。城里楼梯房爬不上,电梯房不会用电梯,最重要的是不接地气。母亲由于勤俭一生 ,给她请个保姆,她会告诉你:保姆便后不洗手,擤鼻涕不洗手,青菜不一片一片叶子清洗,切菜不洗刀,不洗砧板,碗不洗三遍,夹菜满碗翻抄,吃饭对着饭桌咳嗽。其实,母亲是因为心疼请保姆的二千元月工资。</h3><h3> 于母亲而言,她由于故土难离,拒绝住城里。因为勤俭一生,拒绝请保姆,她的理由已经足够充足,然而她却把一个世纪难题抛给了儿孙们。</h3><h3> 大家商讨的两个方案都被母亲一票否决。最后母亲提出了她的想法:她还是坚持一个人在家住,但是大家必须保证每天晚上至少有一个人给她请安一次,周末一定有人回家,平时有时间的一定回家,一是陪伴,二是帮她种菜。母亲的话就是慈禧的懿旨,是慈恩的天牌,容不得半点商量,于是众卿只有接旨平身。</h3><h3> 陪伴总是欢乐的,欢乐总会有期的。由于上班日期临近,兄姐侄们都奔向各自的工作岗位,我是最后一个背起行囊的,当车子启动时,心中五味杂陈,难勉酸涩愧疚。我打开右边的车窗,好让儿子和奶奶挥手再见,我没敢朝车窗外望去,我不愿看着越来越佝偻的老母亲千遍一律的叮嘱:孙子好好读书,做个诚实守信的好孩子。儿子慢点开车,钱是赚不够的,注意身体才是最重要的。当车行到离家百米的正对面时,我没有朝车窗左边望过去,我知道,母亲一定蹒跚着脚步挪到院子最前边,目送我的车子驶离她的眼帘。</h3><h3> 在现在快节奏的生活中,生计给了我们冠冕堂皇的理由,让我们理直气壮地选择所谓的事业。然而,等哪天,母亲离我们而去,又会吟诵着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h3><h3>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中或徐徐流淌而行,或急流汹涌奔腾而去。当你春风得意时,它会如丝如 锦般滑过。当你频遇挫折时,它会惊涛拍岸,一脸褶皱。然而,它不会顾及你的名望,地位,功过,品德,尊贵与平庸,一定公平公正的引领每个人慢慢变老。</h3><h3> 年,来了!年,到了!年,过了!年,当然还会来!!!</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