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过林彪贼船的吴法宪成为书法家

天涯

<h3>吴法宪(1915---2004),江西省永丰县人。在1955年被授予解放军中将军衔,原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空军政委、司令员。1971年“九一三”事件后被开除党籍、撤销职务和判刑。</h3> <h3>吴法宪将军是从战争年代走过来的军人,一路上经历过血与火的战争考验。在和平年代因跟随林彪离开政治圈。在他的晚年喜书法,尤善篆书。书法有阳刚之气,中锋用笔,结体严谨,线条饱满圆润,气质沉雄朴茂。常书“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鹰击长空”等与军人有关的内容,落款多称自己为“红军老战士”。凡来求字者,吴法宪有求必应。香港有报道,吴法宪书法以2万美元出售。该报道题目是“昔日大将军今天卖字谋生”。将军自嘲曰:“人家不是要我的字,而是要我的名。我是臭名远扬。”</h3><h3>吴法宪将军认为:“学书必须习篆,不善篆则如学古文不通经学”。又曰:“求篆于金,求隶于石”,“神游三代,目无二李”。“二李”者,秦李斯、唐李冰阳是也。吴法宪晚年耳聋,常借助听器听音。笔者曾为吴先生介绍过一个临沂老区的保姆,吴太太出于感激赠我两幅将军的书法作为答谢。后被许多友人看了,都非常喜欢先生的书法,我便向吴太太问清了价格带友人去购买,也可补贴一下将军的家用,为此多次拜访过吴先生。当时将军已住进十亩院老干部的一栋独楼,每次与他面对面交流时,凡顺耳的话,先生便认真倾听,如果逆耳的话,他便开始装糊涂。如果问他红军和八路军的那些事儿,先生会偶尔会简单说几句;如问“文革”中的往事,则摇头说:“听不清”,或“不记得了。”有一次,笔者逗他说:“有人说林彪不会打仗,是真的么?”吴先生听了,有点不满地提高嗓音回答:“说林彪不会打仗的人,他自己就不会打仗!从东北到海南岛,林总打了多少漂亮仗?历史不会忘的。”这时,他的太太就会出来打圆场说:“不谈政治了。我们没想到跟着毛主席的接班人都犯了错误,早已退出政治舞台了。”那种谈林彪色变的情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nbsp;</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