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鹉的故事

真诚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一对可爱的虎皮鹦鹉,虽然十余年过去了,但每每回想起来,那一幕幕情景就像发生在昨天……</p><p class="ql-block">朋友送给我一对虎皮鹦鹉,其羽色光彩艳丽,体态轻灵娇秀,活泼好动,十分惹人喜爱。</p> <h3>细细观察,这鹦鹉有一对黑亮的小眼睛,弯曲如钩的小嘴。</h3> <h3>鹦鹉的头为黄色,胸腹部为黄绿色,背部和翅膀佈满了黄黑两色的条纹,最靓丽也最讨人喜欢的是黄绿色的胸脯上均匀点缀了六个深蓝色的斑点,仿佛佩带了一付精美的项链。</h3> <h3>一对光亮的灰黑色长尾置于身后,显得身材修长,漂亮极了。</h3> <p class="ql-block">这对虎皮鹦鹉十分相亲相爱,它们时而用月牙似的小嘴或用爪子轻轻为对方梳理羽毛,时而两嘴相接,互相亲吻,有时又交头接耳,情话绵绵。</p> <h3>夜里“夫妻”偎依在一起,相伴入梦。</h3> <h3>养了一段时间后,这对鹦鹉跟我很熟了,从鸟笼里出来经常飞落在我手上或肩上。</h3> <h3>瞧,这对宝贝在我手上秀起了恩爱,太逗人了!</h3> <p class="ql-block">又过了一段时间,雌鹦鹉开始产卵和孵卵。孵卵期间雌鹦鹉终日卧在鸟巢不动,全靠雄鹦鹉叼食喂它。</p> <h3>孵卵约20天后的一个晚上,我轻轻地伏在鸟笼边侧耳倾听,叽—叽—或隐或现的声音传了出来,“小鸟孵出来了!”我激动地叫着,家人也兴奋地围过来,与我一起倾听这细细的雏鸟啼声。</h3> <h3>然而,由于我的疏忽,一次给鸟笼投放小米后忘记关笼门,雄鹦鹉飞走了。雄鹦鹉离家出走究竟是觅食?负心?还是挣脱牢笼?刚刚做了“父亲”的雄鹦鹉该不是弃“妻、儿”而去吧!或许我想的太多了,可能雄鹦鹉只是想飞一下,炼炼翅膀。我期盼着雄鹦鹉归巢,一连几天四处打听、寻找。据邻居讲,我丢鸟那天,有一只黄黑两色的鹦鹉在我家附近飞来飞去。我明白了,在鸟笼里呆久的雄鹦鹉,一旦飞出去就迷失方向,失去了归巢的本领。</h3> <h3>雄鹦鹉出走后,可怜的雌鹦仍然继续孵卵,本来雌鹦鹉在孵卵期间要靠雄鹦鹉喂食,雌鹦鹉反刍后拌着自己的唾液再喂幼雏。雄鹦鹉一走,雌鹦鹉及幼雏怎么办?心急如焚的我只好另借来一只雄鹦鹉做其“丈夫”,然而事与愿违,雌鹦鹉根本不让新来的雄鹦鹉靠近它,两只鹦鹉对鵮着,互不相容,无奈,只好将那只雄鹦鹉送还。</h3><h3><br></h3><h3>为减轻雌鹦鹉的负担,我从鸟巢中取走未孵化的四只鸟蛋,留下了四只已孵出来尚未长毛的幼雏。从鸟巢背后的小洞往里看,只见雌鹦鹉正嘴对嘴一个一个地喂着幼雏,喂完后用肚皮和翅膀呵护着它们,生怕其着凉、受惊。就这样雌鹦鹉日复一日地忙碌,独自抚育着幼雏。</h3> <h3>趁雌鹦鹉吃食的机会,看看这四只孵出不久的雏鹦鹉,它们紧紧地拥在一起,互相取暖。</h3> <h3>在雌鹦鹉的精心喂养下,雏鹦鹉渐渐长大,先后长出了羽毛。</h3> <h3>雏鹦鹉长大了,羽翼也变的丰满、光亮起来,看上去好可爱啊!</h3> <h3>而经过孵卵和育雏的雌鹦鹉却因操劳过度变得骨瘦如柴、神情憔悴,如宋代词人柳永在《少年游》所云:“憔悴楚宫腰”。</h3> <h3>自雄鹦鹉离家后,雌鹦鹉孤芳只影,有时焦躁不安,望着雌鹦鹉的身影,我总想给它找个伴侣,好心的朋友又给我找来一只雄鹦鹉与之配对,和前次一样,雌鹦鹉怎么都不愿接受这个“新女婿”。</h3> <h3>几经打听,得知我丢鸟那天,附近楼上一位师傅收养了一只飞来的雄鹦鹉。这位师傅终将雄鹦鹉送还给我。当雄鹦鹉送进鸟笼时,在场的人都为之惊呆了,只见雌鹦鹉尖叫一声后飞快地扑到雄鹦鹉面前,深深地吻着雄鹦鹉,两只鹦鹉久久地相互接吻,然后双双偎依在一起,呢喃喁喁或窃窃私语,好象在说:“你可回来了!”“我好想你呀!”“快来看看咱们的孩子,它们都长大了。”“咱们再也不要分开了!”。</h3><h3><br></h3><h3>这哪里是一对鸟,分明是一双复活了的情侣,一对忠贞不渝相爱的伙伴。</h3> <h3>两只鹦鹉紧紧地拥抱在一起</h3> <h3>从此,这对鹦鹉终日相伴,形影不离,它们对爱情的专一,足以给人们无尽的启迪。</h3> <h3>以上文字部分是我撰写的散文《鹦鹉的故事》,此文曾先后发表在《西安晚报》和我的中学母校—北京二中校刊《二中校友》上。《西安晚报》“人与自然”版“花鸟虫鱼”栏目刊登我的文章时,将标题改成了《忠贞的鹦鹉》。</h3> <h3>文字编辑、制作:王 宇</h3><h3>摄影:选自网络,谢谢原作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