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的故事(四)

恩典之泉

<h3>  猫的好奇心真的很大!大概世界上没什么它不能尝试的事情。临近春节的一个清晨,天刚蒙蒙亮,我们被二宝猛烈的抓门声吵醒,披衣给它开门,它却不进来,跳到自来水井台上喵呜叫,母亲一看,水井台上一个大方块,凑近再仔细一瞅,呀?!是一块大猪头肉!</h3><h3> 老家的春节,家家户户都煮一大盆猪头肉预备年饭,那年代冰箱没普及,大盆肉放在屋檐角落,用桔杆勒制的盖垫盖好,这种盖垫很轻,透气,为防风刮,盖垫上会压一块砖。二宝定是去了谁家,把人家盖垫掀开,叼了半块砖大,两页砖厚的大肉块回来了。这块肉可价格不菲!唉!我们揍了二宝一顿屁股,它一脸懵!我揍它,它挠我,我的手背都挠花了。我严肃地警告它:这是偷盗!你可以抓老鼠和其他小动物,但是不能去叼人家的肉!我认为 猫是能听懂人话的,这种行为它再也未犯过。</h3><h3> </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然后整个上午我们忙开了,一条街上邻居问了个遍,看看谁家丟了肉,以便物归原主。三天过去了,也没人认领,最后的结果是:肉成了大宝二宝的美餐。</span><br></h3><h3> 我很惊奇的是,为什么猫能叼着大块物件轻盈地飞檐走墙?后来我好奇地查了一下答案,原来这取决于猫的胡须尾巴和耳朵。胡须可以准确地测量距离能否通过猫的头部和身体,也可以感知周围物体气场对身体的压力。猫耳朵有三十块肌肉构成(人类的耳朵是六块肌肉构成),可呈180度旋转,能敏锐捕捉方圆几里地的声响,可迅速感知风速和周围气流的细微变化。猫尾巴是猫咪身体的平衡器,除了日常的自娱自乐,在猫飞速攀爬旋转跳跃时,尾巴随时起到平衡力量,调稳重心的作用。猫眼睛特殊的夜视功能使猫能看到人眼所看不到的自然界射线,这使猫在夜间的活动视力毫无障碍。</h3>

二宝

尾巴

猪头肉

耳朵

感知

身体

胡须

谁家

春节

旋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