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西北之行(青海湖、茶卡盐湖、翡翠湖)

风轻云淡

<p>你见,或者不见我&nbsp; ,&nbsp; 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br><br>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br><br>你爱,或者不爱我,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br><br></p><p>让我住进你的心里<br><br></p><p>默然 相爱&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寂静 欢喜</p><p><br></p><p>&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仓央嘉措</p><p><br></p><p>&nbsp; 据说,在一个冬天,仓央嘉措被解押去京城,途径青海湖,在凄冷荒凉的青海湖畔,他莫名的消失了!有人说他投湖自尽了,也有人说他在青海湖逃脱了,人们说仓央嘉措逃了出来后,四处云游,先后周游了青海、甘肃、蒙古、四川、西藏、印度、尼泊尔等地,据说曾当过乞丐,送过尸体,生活极为艰苦。1716年前后,他来到现内蒙古阿拉善旗,从此在此地生活,先后担当了13座寺庙的住持,讲经说法,广结善缘,创下无穷的精妙业绩。1746年,64岁的仓央嘉措染病去世,但他的事迹为广大阿拉善人民传诵,当地人民为他修建了灵塔,供奉了他的遗物。 ——我宁愿相信后者。</p><p><br></p><p>"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p><p><br></p><p>&nbsp; &nbsp;&nbsp;</p><p>来到青海湖,面对这蔚蓝的湖水,湖天一色,烟波万顷,你一方面陶醉于这美轮美奂的、浩瀚的湖光山色,同时也无法不想起仓央嘉措和他那些美妙的诗句。</p> 看,格桑花,在高原上怒放的姿态! <p>不知道该如何理解:</p><p><br></p><p>从成熟到反省<br>需要多少次轮回<br>被省略的一块块空地<br>哪一处才配被后人牢记<br>默默地走出自己的肌肤与骨血<br>掏心掏肺,以备来生独享</p><p>&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仓央嘉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