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到嘉峪关

宋轩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第一次登上嘉峪关城楼是1995年的事了。那年秋天,我在嘉峪关试习,在酒钢一中待了一个月时间,周末无事,便跑到嘉峪关城楼消遣。</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嘉峪关对我来说是一个无比神秘而遥远的地方。上学时便知道,嘉峪关是我国古代镇守边陲的西大门,过了玉门关就是茫茫西域和外邦。也知道左宗棠平复新疆的叛乱,根据地和大后方就在嘉峪关一带。这里苍劲龟曲的左公柳,无不印记着那段悠远苍茫、古老凄沧的历史。在古代,出了嘉峪关,就意味着走出了国门。嘉峪关之西,是一望无际的漫漫戈壁,充斥着风沙,野兽,强盗,孤独,和死亡。</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因着教科书的缘故,我对这个地方充满着好奇、神秘和敬畏。</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最早真实感受到嘉峪关和我近在咫尺的,还是在我10来岁上小学时的事了。那时父亲从教育岗位转行到了行政岗位,并担任了县上领导。有年冬天,父亲出差去了嘉峪关,回来带了一沓照片。其中有一张我印象非常深刻。在嘉峪关城楼以南的漫漫戈壁,早晨的阳光刚刚升起,天空泛着幽蓝,远处的雪山熠熠生辉。父亲穿着一身绿色军大衣,脖子围裹着围巾,略带微笑、斜侧着身子,向着朝阳拍了一张照。他的身后,是雄伟的嘉峪关城楼和绵延不断的古城墙。父亲当时也是第一次去嘉峪关,回来感触颇深,给母亲谈着嘉峪关的故事,让我第一次感受到遥远的嘉峪关就在父亲的身边,那些远在天际的故事,真真切切就在父亲的眼中。而我每天与父亲在一起,仿佛嘉峪关就在我的身旁。</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我见到过许多嘉峪关的照片,而像我父亲照相的这个位置,却很少发现。也就是在这个位置,戈壁,雄关,大漠,雪山,一切包容其中,尽显西北边陲之苍茫、荒芜和苍凉。我父亲站在那里,那样刚毅、英武、潇洒,是我见过拍嘉峪关最好的照片。他穿着绿色的军大衣。自此,我固执地认为,在嘉峪关关城拍照,戎装当是最好的选择,与雄关厚重雄壮、狼烟纷起、兵戈铁马的历史相符。而那些穿着短裙、甩着纱巾卖弄风骚的靓女,当到鲜花盛开的水乡去拍照。父亲说那张照片是当时和他一块共事的县委书记帮他拍的。那位老领导我知道,现在是甘肃省有名的摄影家。这让我更增加了对嘉峪关的崇敬和向往。</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在酒钢一中实习的时候,当时的嘉峪关城楼已经开始卖门票收费。我们穷学生,为一张十元的门票很是纠结。要知道,一张门票可是我们三天的伙食费。在雄关脚下,我们仰望着我心仪已久的雄关,心里充满着敬仰。雄关城楼外侧,当地政府又用夯土筑了一个外墙,将雄关包裹在内部,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关城。外墙有个小门,很简陋,游客买票是从这个地方进去的。我们围着城墙转悠着,寻机抽空溜进城楼。一个同学发现城北的围墙两米多高,相对比较低矮,于是我们窃机一个踩着一个的肩膀,一个拉着一个的手,偷偷爬上墙头,从上面溜进了城楼,虽然浑身是土,但当时别提有多高兴。在雄关,我们俯瞰着城内的将军府,模范着古代戍边的士卒巡视远方。在城西的箭楼,远处的雪山巍巍耸立,无边的戈壁黄沙绵延逶迤,高低起伏,国道312线拖着纤细的身影,向远方延伸。其实我们当初只是觉得登临箭楼很好玩,现在所描写的这种巡视夕阳的感觉,大都已带有我工作后再次登临雄关的感触。现今只模糊记得我们在雄关玩了一整天,还拍了一堆乱七八糟的照片,现在看起来好的没有几张,根本找不到我父亲在雄关拍摄的英姿和那种苍凉厚重。记忆最清楚的是我回到宿舍兴奋的写了一首打油诗,里面两句最清晰:“贫困学子为逃票,翻越长城争奔忙”。至于全诗内容已无法记起,而那首诗的原稿,也早已散佚。</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后来又去了几次雄关,都是跟着旅游团,好像为完成一种任务,跟着导游程序式地瞎逛,是什么感觉,现在一概无法记起。</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今年八月,孩子说想去嘉峪关方特欢乐大世界游玩,我便开车又一次到了嘉峪关。记得父亲讲,旧社会时我太爷在玉门市生活,我爷爷为了看他父亲,赶着牛车,走了半个多月的时辰。我太爷因故土难舍,干脆收拾行当,父子俩又赶着牛车走了半个多月,才走到祁连山下的民乐县。当时是多么艰辛的历程啊,一个牛车,驮着全家的资产和人口,从嘉峪关外的玉门市到张掖地区的民乐县,400多公里的路程,没有一个像样的路,沿途没有几户人家,他们就这样走走停停,顶着风沙的吹打,冒着野兽侵袭的危险,风餐露宿走了半个多月。按父亲回忆,爷爷说他们是从关外逃到了家乡。是啊,当时玉门的生活要比我家乡好多了,但在太爷眼里,那毕竟是关外,是别人家的地盘,家乡虽苦,但活着心底踏实。而现在,我用了不到三个小时的时间,一路长驱而来,想来恍若隔世。</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孩子们去玩他们的爱好,我独自又到了嘉峪关关城。但这里再也找不到我第一次来时的感觉。关城早已被外面新辟收费的现代化门禁系统高耸的大门遮蔽,大型停车场车进车出、拥挤不堪。景区广场人声鼎沸、熙熙攘攘,兜售商品的小贩闯来闯去,通往景区的闸机口排着长长的队伍。时间已经下午五点了,依然这么多人。我毫不留恋地离开了这个地方,驱车到了南侧我父亲当年拍照的地方。但遗憾的是那里沿国道312线,已经被绿色的围栏封闭无法进入。干脆我开车到了雄关西门一带,在戈壁滩遥望城楼。在夕阳的映照下,在茫茫戈壁,嘉峪关关城孤独的矗立在原野,尽显苍凉和古朴。站在一个沙丘,我回想着古代,一波又一波的异域兵马像狼一样扑向关城,他们的战马嘶鸣着,踩踏出一路黄尘,向关城发起一次又一次的进攻。而那座城楼,在将军战旗挥舞下,箭簇如雨点般落下,打走了一波又一波的来袭之敌。除了军队,还有土匪,还有出没的野兽。而这座孤独的城楼,从远方瞭望,在一望无际的大漠,在连绵起伏的沙丘,是那样的孱弱,无助,孤独。长城,拖着它弯弯曲曲绵延不绝的身姿,走向远方,走向山巅,走向大漠戈壁。一个一个的烽火台,高高矗立在戈壁原野,传递着一个又一个敌火来袭的讯号,传递着平安,护佑着关内万千黎民百姓。而现在的关城,拥挤着遮阳的雨伞,飘荡着靓女拍照的纱巾,飞扬着游客鼎沸的嘈杂声。</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嘉峪关,这方塞外的圣地,以其特有的孤独和坚韧,雄踞西域。他是雄壮的,又是冷峻的;他是刚毅的,又是无情的。苍狼出没,箭簇如雨,铁骑嘶鸣,狼烟冲天,当是他存在的价值。而短短二十多年,我竟已找不到那份久违的感觉。</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明朝弁戴写诗《北陌平沙》,深刻描绘了古时的嘉峪关:“北上高楼接大荒,塞原如掌思茫茫。朔风怒卷黄如雾,夜月轻笼淡似霜。弱水西流青海远,将台南去黑山长。远人遥指斜阳外,蔓草含烟古战场。”嘉峪关,当是孤独的存在,是艰苦冷涩的驻地。而现在,在漫天纱裙的遮蔽下,在无数闪烁的聚光灯照耀下,恐怕此身难见您的安宁和冷峻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