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家乡

Alisha

<h3>雨淅淅沥沥的下了好几天了,天还没有要晴的意思,而每到这种连续阴雨的天气,我就特别怀念以前在老家的点点滴滴。</h3><h3>二十几年前的农村,还没有自来水,也没有硬化路,乡亲们吃水还要到公共的水井里去挑水,我家也不例外,当然那时候有自己家打井的,但是由于我家住的那块没有合适的打井的地方,确切地说应该是没有水,所以就没有自己打井,一直在公共的水井里挑水吃;那时的路也是土路,一下雨就滑得没法行走,更别说挑着一担水走了,那是根本不可能的。因此,每到连续阴雨的天气时,母亲为了省水,就会做洋芋蒸饭(我们叫干qiong qiong),因为只有做这个饭,就可以少用水。因为在井里担的水存在一个大缸里,像这种连续几天几夜的下雨天,土路湿滑,无法补给,所以会慢慢吃光的,因此,每次这种雨天,母亲都会把家里的水桶,还有大大小小的盆子,都拿出来接在屋檐下,等着瓦上的雨一滴一滴的滴下来,慢慢的接满一个容器又一个容器,然后倒在另外一个专门用来盛雨水的缸里,这些水就用来洗菜,洗洋芋,洗锅这些,如此一来就可以减少从井里面担来的水的输出量,还可以多坚持几天,好等到天晴了赶紧去挑水。</h3><h3>每次的这种天气里,母亲就会把炕炜的特别热,炕上暖一个被子,我们一家人就盖着被子坐在炕上,父亲很多时候都会睡觉,父亲的鼾声拉的特别响,给人感觉他有时睡得很舒服有时候又睡的很吃力的样子,有时候一声鼾声拉开就不见“下文”了,要等老半天,一声又接上了,总是在这时候母亲会把父亲动一下,父亲有时候会醒,有时候就换个姿势继续睡了。母亲则是利用这种不能在地里干活的时候,在家里要么用在房檐上接来的雨水洗洗衣服、床单被套等,要么缝缝补补,补补手套,补补袜子,补补衣服什么的,如果时间充足的话,甚至还要补补塑料袋子,那种用来装粮食的大袋子,以供天晴了,麦子割完了,粮食拉上场,撵了以后装麦子、豆子用,偶尔母亲会很困,眯上一小会儿,赶紧起来继续干活,每到这种时候,我总是希望母亲能够多睡一阵,哪怕睡一个小时也好,可是她总是打个盹就醒了,母亲为全家大大小小的事情操劳,让人看着心疼。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哥哥走了以后,母亲病倒了,那时候我也才几岁,但是不知道过了多久,母亲突然间从炕上爬起来说:“唉,起,起来干活走,我的几个娃娃还等着来。”这句话当时我也其实没有懂是什么意思,因为那时候我还不到十岁,只是印象很深的就记住了,直到后来长大了,才明白母亲这句话的含义,看着母亲,就觉得心疼,心疼母亲一辈子命苦到不能再苦,能享福了自己却病了,老天有时候真的不公平,爸爸说过的那句话“老天爷不睁眼睛”,有时候真的觉得是,有些人作恶多端,还大富大贵,我的父母一辈子那么艰难,到头来还没有享过一天的幸福,还落得很多的埋怨......</h3><h3>在这种连续阴雨的天气里,我们几个孩子——我,大侄子,小侄子,我们仨,要么写作业,要么看电视,要么坐下来聊天,要么有时候还会睡懒觉。因为哥哥走的早,嫂子改嫁,两个侄子几岁就一直都是这样的生活着,虽然有爷爷、奶奶、姑姑们的疼爱,但是始终他们是缺失着父爱和母爱的,虽然嫂子也一直照顾着他们,可是毕竟嫂子又走了一步,他两的大多数时候还是要和爷爷奶奶一起度过。尤其是在别的孩子都有父亲母亲陪伴的时候他两是孤单的。小侄子因为嫂子一直带着上学,可能还好点,而大侄子就不同了,一直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无论是教育还是环境都没有小侄子优越,因此或许也会导致后来的种种吧……</h3><h3>每年的这时候正是我们那的麦黄季节,麦穗黄灿灿的迎风摇摆,可就是不见天晴,农民们个个都盼望着雨赶紧停,天赶紧晴,好晒晒太阳割麦子;麦黄季节也正是杏子熟的时候,因为家里的杏树多,父母每年都会晒干杏皮,留着我们冬天馋了吃,那杏干酸酸甜甜的,嚼起来别有一番风味呢!</h3><h3> 如今,父母都百年了,家里没人了,老屋也上了锁,很多年也没有再割过麦子,只是那几棵陪伴了几十年的老杏树依然开花结果,等着我们回去吃杏子,怀念过去的美好时光,最近几日总是做梦在家里,是我想家了,还是爸妈想我了,抑或是爸妈看见杏子黄了我们还不来吃,托梦叫我们了吧!只是天公不作美啊,雨下个不停,怎么回家,怎么去看你们???</h3><h3><br></h3><h3><br></h3><h3>初稿于2019年5月6日的写了前半部分,后来由于忙,没有写完,就暂时没有发表,近几日(8月21日左右几日)又是连续阴雨天气,刚好闲来没事,就草草完成这篇文章,只为纪念一下过去的美好时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