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之旅(二)

陈厚俊

<h3></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写在前面</font></h1>&nbsp; &nbsp; &nbsp; &nbsp;兴隆,万宁侨乡,全国久负盛名的风情小镇。其前身是兴隆华侨农场,位于海南省万宁市境内美丽的太阳河畔。小镇群山环抱,热作葱茏,环境幽美,空气清新,景色怡人。一年四季,游客纷至沓来,络绎不绝。<br>&nbsp; &nbsp; &nbsp; &nbsp;兴隆华侨农场的创建,要追溯到上世纪五十至七十年代,国家先后把二十一个国家与地区的1.3万归国华侨安置在这里,此后的半个多世纪里,他们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慨在这里繁衍生息,艰苦创业,为兴隆的发展抒写了感天动地的华章。可以说,兴隆发展的历史,是一部归国华侨报效祖国、艰苦奋斗、建设美丽家园的壮丽史诗。 <br>&nbsp; &nbsp; &nbsp; &nbsp;我也喜欢往兴隆跑,但我更多的是去感受兴隆历史的厚重,缅怀侨胞扎根密林,艰苦创业的精神。在兴隆的密林中,沿着创业者的足迹穿行,我会想起这样一句话,“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侨胞归国,历尽艰辛,但是在辛苦的劳作之后,终于换来了他们所期盼的安宁、富足与繁荣。有失必有得,有得必有失,人生一定是在得与失中,遵循着“能量守恒”的。我还会想到,“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在人生的低谷,别一心只想着索取,想不劳而获,只有尽快的认清形势,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脚踏实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才是真正的幸福之源。<br>&nbsp; &nbsp; &nbsp; &nbsp;我爱兴隆,因为兴隆的创业先驱将是我永远的人生导师,他们的创业精神将是我事业上的永远的激励。<h3></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兴隆素称“小联合国”,因为有二十一个国家与地区的侨胞在这里融合,不同民族文化与习俗的交相辉映,给这本不平常的土地又增添了一抹神奇的色彩。这个暑假,我带着对创业者的崇敬与对地区的向往,开始了我的探奇之旅。</font></h3> <h3>&nbsp; &nbsp; &nbsp; &nbsp;兴隆华侨农场场部。办公楼前耸立着一尊创业者的塑像。其他地方劳动者的塑像一般是很健壮、刚毅且充满力量的,但这塑像不同,它显得有些单薄与柔弱。这也许是没计者的匠心所在,恰恰体现了侨胞创业初期所经历的苦难与艰辛。</h3> <h3>&nbsp; &nbsp; &nbsp; &nbsp;场部的一角。很有意思,这是一棵长在墙壁上的不起眼的小树。在逆境中不屈的往上长。</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场部后院的大树,叫不上名字,但长得密密层层,遮天蔽日,使后院在炎热的夏天却显得特别的清凉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一点不错。</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这也是后院的一棵大树,所不同的,这棵树上缠着很多藤,直直的往下垂,乍一看,就像一根根利箭,直射云天。</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后院的可可树,结了好多可可,但不知道为什么,一直都没有采摘,好多可可都在树上成熟,成了小松鼠的美味佳淆了,自然可可树也就成了小松鼠的乐园了。显然,很少有人来打搅它们的平静,大白天的还在树上跳来跳去,一点都不怕人,很轻松地,我拍下了这么一张小松鼠的照片。</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这就是上面那棵可可树上结出的一个还没熟的可可,很低,很诱人,我一伸手就可以把它摘下来。我对可可的了解不多,只知道可可、咖啡与橡胶是兴隆创业先驱最主要的三种经济作物。</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兴隆工人文化广场。兴隆各方面的管理都比较规范,设施也比较完善。来到工人文化广场,工人活动的各种设施设备应有尽有,环境很好。这是一棵长在离广场大门不远的大榕树,据说这棵树的树龄也有几十年了,差不多与农场同岁。</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这是上面那棵榕树的局部特写。根须密密麻麻,好像一位德高望重的老者,屹立在广场中间,从容的讲述着创业者的故事。</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抚摸着你的根须,我感慨良多,甘愿是一名虔诚的朝圣者,沿着创业先驱的足迹去开拓。</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从场部出来,向兴隆的咖啡谷出发,经过这里。这里是早年间,创业先驱建设的橡胶加工厂。规模很大,厂房车间等一应俱全。可能现在还在投产,因为我走进去的时候,还闻到很浓的橡胶味。</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往咖啡谷经过的一座公交站。这是近几年才建的。很有民族特色。感觉有印尼风味。</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林队的收胶点。现在还在作业,估计橡胶工人收胶了都是拿来这里卖的。</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橡胶工人采集橡胶。</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生意盎然的橡胶园。</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一路上随处可以见到形形色色的热带经济作物。这棵树上结的据说叫鸡蛋果。这种水果甭说吃,我还是第一次见到。</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紫色的香蕉,我闻所未闻。</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球状木瓜,见所未见。</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据介绍,这也是苦瓜,是一种果实,纯野生的。味道比我们常吃的做为蔬菜的苦瓜好多了。</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春华秋实,硕果累累,令人一见倾心。</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一路上风光无限,美景无限,空气还特别清新。</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陶醉在大自然里,倍感惬意。</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徜徉其中,我久久不忍离去。</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偶然发现的一处人迹罕至的山涧。树木成荫,凉风习习;山泉淙淙,如鸣佩环。</font></h3> <h3>&nbsp; &nbsp; &nbsp; &nbsp;咖啡谷,地处兴隆西部郊区,是地方政府投资建设的利民工程。环谷皆山丘,山丘上植被葱茏,漫山遍野满是热带经济作吻;谷中有湖,所有设施依湖而建。空气清新,自然条件得天独厚。</h3><h3>&nbsp; &nbsp; &nbsp; &nbsp;咖啡谷以咖啡的种植、生产、加工为载体,重在再现侨胞生产、生活的历史,学习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兼以展示新时期新农村建设的思路及取得的成就,影响并引导群众,提高生态保护意识,处理好生产与环保的矛盾,实现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是集旅游观光、休闲渡假、餐饮美食、养殖开发等为一体的纪念、教育基地。</h3><h3><br></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这块小石头上写的,是对兴隆的一个很简短的介绍。全文如下:</font></h3><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探寻传说中的小联合国。在兴隆这块神奇的土地上,自一九五一年以来,先后有来自世界二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在这里安居乐业,不同国家众多民族的文化和习俗在这里和谐辉映,共创美好未来。</font></h3> <h3>  每次走进大自然,一般是日出而去,日落而归。我常会驻足在密林里,小溪傍,任清风吹拂我的脸颊,任漫天的枝叶在我眼前飞舞,偶尔一声小鸟的轻鸣,或是一眼潺潺流动山泉,都会让我惊喜,让我感动。这时候,我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我仿佛回到了生命的本初,我已经忘记了我的存在,已经与自然融为一体了。</h3> <h3>&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有时候,我会在湖中泛舟,我爽朗的笑声与柔波一起荡漾。</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生活中的焦虑被湖光山色轻轻地抚平,我享受着祥和、安宁与平静。</font></h3> &nbsp; &nbsp; &nbsp; &nbsp;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清风徐来,水波不兴。从此,你就成了我生命流光中珍藏着的一杯甘醇的美酒,一个甜蜜的梦。<br>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晴空万里,浮云悠悠;树林荫翳,枝叶婆娑;湖光倒影,陆离斑驳。想起你啊,生活中便多了一些牵挂,生命中也就多了一些释然。</font></h3> <h3>&nbsp; &nbsp; &nbsp; &nbsp;你有生命吗?我相信一定有。如果可以,我甘愿化成一滴晶莹剔透的水珠,与你相依相伴。生生世世,你呵护着我的快乐,我滋润着你的生命。我们的世界清纯,和谐,温暖,幸福。</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这里是咖啡谷里的一个小展览馆。这里记录了兴隆华侨农场的创建与发展的过程。</font></h3> <h3>&nbsp; &nbsp; &nbsp; &nbsp;郭沫若的题诗,全文如下:</h3><div>&nbsp; &nbsp; &nbsp; &nbsp;去国迢迢作客佣,归来重做主人翁。</div><div>&nbsp; &nbsp; &nbsp; &nbsp;卧薪尝胆同舟乐,自力更生创业雄。</div><div>&nbsp; &nbsp; &nbsp; &nbsp;多种经营多并举,一年垦辟一兴隆。</div><div>&nbsp; &nbsp; &nbsp; &nbsp;太阳河畔歌声发,物内桃园在此中。</div> <h3>&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展馆里面的题字,“归侨之光”。</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归侨曾经用过的各种茶具。</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归侨使用过的石磨。现在算是古懂级了。</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像这种石磨,在园中随外可见。可以看出,创业先驱在他们辛苦的劳作之余,一定很重视他们的生活质量。善于工作的人也善于休息。他们的生活一定其乐融融,丰富多姿。</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咖啡谷中的菠萝蜜基地。还未完全成熟,我已经闻到了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谷中的咖啡屋贴出的广告,这是对兴隆咖啡的礼赞。</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咖啡基地,硕果累累。</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咖啡豆,比花生米大,比莲子略小。</font></h3> <h3>&nbsp; &nbsp; &nbsp; &nbsp;最原始的咖啡作坊。兴隆咖啡就是在这种极其简陋的条件中飘香海内外的。</h3> <h3>&nbsp; &nbsp; &nbsp; &nbsp;从展览馆出来,经过这里。这是一个儿童游乐园。我被门前的这个儿童动漫形象感动了。这塑像一脸的天真无邪,率真清纯。这在我们成年人的世界里已经很难体验的到的啦。我们整天忙忙碌碌,一味的急功近利,我们甚至不知道什么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黎巴嫩著名诗人纪伯伦说,“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忘记了我们为什么而出发。”是啊,尊重客观规律,回归自然,和谐发展,共建美好的家园,应该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主旋律。就像那首歌里唱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h3> <h3>&nbsp; &nbsp; &nbsp; &nbsp;从咖啡谷出来,己是黄昏。树林荫翳,路灯依稀。眼前又是一片恬静与和谐。留恋处,我放慢脚步,款款而行。</h3><h3>&nbsp; &nbsp; &nbsp; &nbsp;也许是受“已是黄昏独自愁”的影响,每到黄昏,我的心情就有些沉重。我忽然想到了庄子,想到他的那个时代。</h3><h3> 庄子是道家的代表,一生看破名利,超脱生死,用他的话说,就是要完成天地之间的一翻逍遥游。他的思想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什么是生命的逍遥之境?庄子告诉我们,这种逍遥不是不拘不束的以自已为中心的不负责任的逃避与个人享乐,也不是个人凌驾于外在世界之上,跟万物成为对抗时的至尊霸主,这种逍遥是把自已溶入自然,与世间万物相勾相连,水乳交融;这种逍遥需要我们能够静下来,剔除人为与功利去欣赏花开,去聆听飞鸟掠过天际;能够听懂水流,能够观赏春花秋月。也就是说,真正的逍遥其实是建立在与万物和谐共处基础上的与万物同呼吸,共命运的一种大爱情怀。</h3><h3>&nbsp; &nbsp; &nbsp; &nbsp;当然,每一种文化的产生与发展,一定有它独特的、与之相适应的土壤与环境。庄子生活在春秋战国时期,战火纷飞,民不聊生,物质生活极其匮乏。正所谓“国家不幸书家幸”,“诗人是时代发展的最敏感的触须”,残酷的生活现实与环境给庄子乃至诸子百家予更深刻的生活启迪,如何在现实的环境中,保持一颗淡定的、从容的心?如何洒脱的去生活?如何不让自己的年华虚渡?庄子作出了最深刻的解读。所以庄子的思想,不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而是植根于时艰的对人性、人生、乃至世间万物的最深层次思考后的生命感悟与生活态度的升华。</h3><h3>&nbsp; &nbsp; &nbsp; &nbsp;当然了,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进步,动荡不安、惨绝人寰的历史已经离我们远去,也就是说我们已远离了产生深刻思想的土壤与环境,有些时候,我们甚至没办法理解庄子的思想,这也无可厚非。但“在中国,每个人的社会理想都是儒家,而每个人的人格理想都是道家”,可见,现实生活中,庄子的思想于我们仍有很积极的意义与借鉴。</h3><h3>&nbsp; &nbsp; &nbsp; &nbsp;随着我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我们所看到的功利的有用的事情也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各种困惑与烦恼却不曾减少,所以现实的生活中,我们已经逐渐失去了这种悲天悯人的情怀,失去了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光,失去了与亲人朋友互相支持、精诚合作的初衷,失去了欣赏春花秋月的情趣……也就是说,我们已经失去很多机遇,很多故事,很多逍遥的机会,我们失去的已经太多太多。<br>&nbsp; &nbsp; &nbsp; &nbsp;所以我想,在今后的日子里,在我们的有生之年,在我们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遵循“尽人事而听天命”的古训,遵循庄子“道法自然”的思想,活在当下,活出生命的逍遥之境,在提高自身生命质量的同时,为这个世界的和谐和发展尽我们的绵薄之力。——这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个人追求的底线与原则。<br></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这是在兴隆一家很有民族特色的餐厅——南洋风味。从咖啡谷出来,已经很晚了,我们在这里品尝了地方的美味佳肴。然后就回家了,结束了第一天的探奇之旅。本来打算在兴隆过一夜的,但考虑外面总比不上家里舒服,且离家也不远,二三十公里的路程,就匆匆驱车回家了。正应了那句老话,“金窝银窝,不如咱家的狗窝”。哈哈,看来我还是穷惯了的。</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第二天,起个大早,匆匆吃完早餐,直奔兴隆热带花园——准备考察创业先驱引进的重要的热带经济作物。但实在不巧,刚出门的时候,阳光灿烂,天晴气朗,但我们到景点时,下起了大雨,实在不宜游览,很无奈的原路返回。一路放慢车速,款款而行,顺便欣赏道路两䧛的美景。</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nbsp; &nbsp; &nbsp; “神龟山庄”,我们返回时经过这里。也许是这个名字让我好奇,雨刚好也停了,于是沿着路标,往山庄走。</p><p>&nbsp; &nbsp; &nbsp; &nbsp; 这确实是个好地方,不仅空气特别清新,风景非常秀丽,还出奇的安静,静得让你欢欣,静得让你有些陶醉。</p><p>&nbsp; &nbsp; &nbsp; &nbsp;上图是山庄里的一个湖泊,湖泊的四周,密密麻麻,满是热带经济作物,槟榔、椰子、胡椒、荔枝……很多很多,不仅长势好,排列还非常整齐有序。非常好看,很诱人。</p><p>&nbsp; &nbsp; &nbsp; &nbsp;我想,当生活中有烦恼的时候,如果能在这里安安静静的走一走,对陶冶性情,调整情绪一定大有裨益。旅游的意义是什么?不是一味的欣赏美景,那样会审美疲劳。劳动产生美,离开了劳动,任何美都是昙花一现。所以,旅游的真正意义应该是在辛苦的劳作,努力的付出后的身心的放松与调整,并且在这一过程中,得到有益的启示、借鉴与提升。</p><p>&nbsp; &nbsp; &nbsp; &nbsp;真是个好地方!</p></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这是山庄里的一个荔枝园。这里的荔枝树很有特色,都是高科技手段的枝植,不仅长势葱茏,还错落有序。</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荔枝园里的奇花异草,姹紫嫣红,让人流连忘返。</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借你的芳华,点缀我的生活,装饰我的梦。</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花团锦簇,云鬓斜簪,奴面花面亦相宜。</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荔枝园深处,有很多这种非常别致的小木屋。在这里住一宿,那该有多少闲情逸致。</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从小屋里走出,我俨然成了神话传说中的小公主了。——非常精致的小木屋,留个纪念吧。</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h3>&nbsp; &nbsp; &nbsp; 山庄很大,开车沿着弯弯曲曲的小路走了大约有十多二十分钟,才到了山庄的最深处。</h3><h3>&nbsp; &nbsp; &nbsp; &nbsp;这是一幢环境幽深 ,造型考究,格调高雅,装修豪华的别野。乍一看,还以为是一家宾馆或是一处驿站什么的。一打听,才知道这是山庄主人的私人住宅。当然了,山庄主人开发这里,所以居住在这里,无可厚非。但在我,却有点不屑了。因为在我的心里,特别好的东西是不能居为已有的,是应该共享的。例如特别好的环境,特别美的女孩……当然,这有点开玩笑了。我想的更多的是,庄子的《逍遥游》里有这么一句“鹪鹩巢于深林,不过一枝;偃鼠饮河,不过满腹”,人生最幸福的事是什么?吃得香,睡得甜。“金窝银窝,不如咱的狗窝”,好是没有止境的,最好的不一定合适,而合适的一定是自己的最好。</h3><h3>&nbsp; &nbsp; &nbsp; &nbsp;人生就那么短短几十年,拥有的实在不需要太多,太多了对资源来说就是一种浪费。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就应该为这个世界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劳动着才是最快乐的。“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依”,所以,高物质享受不应该是我们追求的主要内容,只能是生活中的一种点缀,一种调味剂。</h3><h3>&nbsp; &nbsp; &nbsp; &nbsp;这让我想起晚清重臣曾国藩。在他的一封家书里这样写道,“余服官二十年,不敢稍染官宦气习,饮食起居,尚守寒素家风,极俭也可,略丰也可,太丰则吾不敢也”。在物质生活上,曾国藩为后辈树立了很好的典范,传为美谈。</h3><h3>&nbsp; &nbsp; &nbsp; 他官居两江总督,一品要员,平时除了官服,就是一件他穿了几十年,补了又补,缝了又缝的外套。家人的穿戴,也是他贵为诰命夫人的妻子领着媳妇亲手织布缝制。有一次出席晚宴,曾国藩只低着头,吃眼前的那一盘菜,且匆匆结束了宴请。随从问其故,“一食千金,吾口不忍食,目不忍睹。"反对奢侈腐化,俭朴与自律的生活态度跃然而出。他的弟弟曾国荃,在老家修缮祖居,他得知后,斥责他弟弟,必须全部拆除,否则,他终生不回老家。这就是曾国藩,官至极品,生活上却只图安身立命的一代楷模。</h3><div>&nbsp; &nbsp; &nbsp; &nbsp;我敬仰曾国藩,不单是敬仰他修身齐家的高尚的道德风范,我更敬仰他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与远见卓识。</div><h3>&nbsp; &nbsp; &nbsp; &nbsp;他办团练,组建湘军。在镇压了太平军以后,他的势力更是如日中天,威及江南半壁,清末朝政出现“天下督抚,半出曾幕”的局面。他的幕僚纷纷劝他反了清庭。“倚天照海花无数,流水高山心自知”,道出了一位大儒,一代中兴名臣的淡泊情怀,一心匡扶社稷的博大胸襟。不仅如此,他还断然决定,解散湘军。他的弟弟曾国荃陪他征战多年,九死一生,立下了汗马功劳,也不得不懈甲归田。他的一生光明磊落,襟怀坦白。成为后世子孙修身、齐家,乃至治国、平天下的永远的典范。</h3><div>&nbsp; &nbsp; &nbsp; &nbsp;他开办官学,创办学校,提高民族素质;他兴办洋务运动,&nbsp; 振兴民族工业;他独具慧眼,引进人才,壮大水师,保卫海疆,巩固国防;他派出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的第一批留学生,远赴重洋,学习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如果说林则徐是“中国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那么曾国藩就是中国睁眼看世界的第二人了。所以历史学家指出,中国如果沿着曾国藩的道路走下去,绝对不会沦落到清朝末期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积贫积弱,被动挨打的局面。<br></div><div>&nbsp; &nbsp; &nbsp; &nbsp;说到这,我又想起“文化”来。中国有这么一句话,“贫无三代富无二”,但湖南曾氏一脉,历经百年而不衰,且代代人才辈出。为什么?这就是文化的影响与传承所起的作用。为人父母,总希望自己的子孙后代生生不息,家族繁荣昌盛。那我们应该做什么?应该给子孙留下什么?确实值得我们三思了。林则徐说,“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所以我们留给子孙的绝对不是金钱,不是财富,而是要创造一种好的积极的文化,让后辈子孙在这种文化氛围中成长、生活、工作。大自然与人是息息相通的,人类很多深刻的思想基本上是得到大自然的启迪,受大自然的馈赠。有人曾经把人的毛发比成大自然里的树木森林,把人的血管比成江河湖海。那么,如果把人比成一棵树,我认为文化就是这棵树成长的环境,是土壤、是阳光、是水份。在这么好的环境里播下希望的种子,何愁子孙后代不成才,不成为一片浩瀚的、广袤的森林?</div><h3>&nbsp; &nbsp; &nbsp;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但曾国藩与他的家书,就像一块丰碑,屹立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史上,&nbsp;熠熠生辉,光彩夺目。他“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高尚的道德情操与家国情怀,像一盏指路的明灯,照耀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去进取,去开拓。</h3><h3>&nbsp; &nbsp; &nbsp; &nbsp;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个名字——曾国藩,曾文正公。</h3></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nbsp; &nbsp; &nbsp; &nbsp;巴厘村——兴隆的一处小景点。是依据印尼巴厘岛的风俗为蓝本建设的。因为在兴隆的归侨中,印尼侨胞占了绝大多数,所以兴隆的很多设施,很多饮食习惯都还铬着很深的印尼风情。这个景点不是太大,门票也很便宜,网上购票,每人10元。</p><p>&nbsp; &nbsp; &nbsp; &nbsp;景点虽然不是太大,但确实值得去。在这里可以看到带有印尼特色的民居、风土人情、小吃、餐饮以及从印尼引进的热带经济作物和各种奇花异草。我就是冲着这些来的。</p></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景点里有一个文化长廊,记录着兴隆农场从创建到发展、壮大、繁荣的历史。其中很引人注目的是历届中央领导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对兴隆的关心与支持。这是周总理夫妇考察兴隆的照片。</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周总理考察兴隆咖啡园的石膏浮雕。</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兴隆咖啡是世界一流的,我喝过许多外国咖啡,还是我们自己种的咖啡好喝。”周总理考察咖啡园时如是说。</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景点里,每间隔半小时,就有一场演出,虽不是很精彩,却带有很浓郁的印尼风情。</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园里的一个根雕博物馆。里面的根雕琳琅满目,而这一件我感觉是挺有特色的——千手观音。</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印尼民居。图片上看不出什么来,那是因为这张照片我拍的不好,没有把它的特色拍出来。我当时只想着怎么把它拍得漂亮些,忽视了特色的体现。</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印尼的大力神雕塑。</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版画印尼神话。讲的是印尼人民改造自然,建设美好家园的故事。</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叫不出名字的奇花异草。</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见血封喉树。听这名字挺恐怖的,这大概是一棵有巨毒的树,所以我们都不敢靠近。据说这种树的药用价值是很高的。</font></h3> <h3>&nbsp; &nbsp; &nbsp; &nbsp;菩提树。据说佛教的达摩禅师原先在树下修行,终成正果,这树因而得名“菩提”。有这么一首很有哲理的诗,让我对菩提树情有独钟,“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诗的意思是这样的,菩提原本比喻智慧,明亮的镜子比喻清静心。本来清静,哪里会染上什么尘埃呢?</h3><h3>&nbsp; &nbsp; &nbsp; &nbsp;这是一种有灵性的树。仔细观察,树的每一个树节,长得不是像人的眼睛,就是像人的嘴巴。好像是屹立的天地间,把人生的哲理,佛教的教义向人们娓娓道来。<br></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很熟悉的胡椒。园子里很多,长势很好。</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油棕结出的果实像槟榔。</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红椰子不仅好看,好吃,药用价值还很高。它清热解毒,据说得了慢性肝炎的人,坚持天天喝红椰子水,有很好的疗效。这种椰子长得都不高,几乎一伸手,就可以把它摘下来。</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观赏芭蕉。刚发现它时,我以为是平常的香蕉还未成熟。看了介绍,才知道这是观赏芭蕉,我估略数了一下,一千个以上的小芭蕉。我无法想像,它成熟后是什么样子。</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缠在树上的叫不出名字的花。让我想起那首歌,“山中只见藤缠树,世上哪见树缠藤?青藤若是不缠树,枉过一春又一春。”生活中,自然界里,处处是哲理。真的,多出来走走,一定有收获。</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一只很漂亮的虫子。该不会也是从印尼带来的?哈哈!真好看。</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这个园子也不算大,但农作物品种繁多,环境也很好。不足的是,园子里的蚊子很多,并且很小,不注意看都很难发现。一旦被叮咬了,很痒。当时我就上了这个当,只好匆匆离开了。所以今后有人要去的话,记着带一瓶风油精之类的去。就可以从容安心的观赏了。</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有印尼风情的壁画。</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园中一处纯风景的建筑。站在这里,让人浮想联翩。</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生活中没有了阳光,将了无趣味;旅途中没有了阳光,将黯然神伤。我愿意沐浴在阳光里,为这个园子增添更多的生机与活力。</font></h3> <h3>&nbsp; &nbsp; &nbsp; &nbsp;夕阳西下,园子又恢复了它的宁静与深幽。景点大门在余辉中,直指云天,显得刚劲,但也略显苍茫。</h3><h3>&nbsp; &nbsp; &nbsp; &nbsp;离开园子时,我怅然若失,满脑子都是侨胞辛苦创业的影子。我无法想像他们当时是怎样的背井离乡,远渡重洋;我无法想像他们在异国他乡又经历了怎样的流离失所与苦难。我想,人由于出身、际遇及所受的教育等不同,地位可以有高低之分,但在人格上绝不能有贵践之别。相反,侨胞在长期的颠肺流离的过程中,经历了更多的磨难,所以他们对人生、对生活的理解往往会更加深刻与独到,他们与命运抗争、改变命运的勇气和吃苦耐劳的创业精神,也更值得我们学习与传扬。</h3><h3>&nbsp; &nbsp; &nbsp; &nbsp;祝福兴隆的发展蒸蒸日上!</h3><h3>&nbsp; &nbsp; &nbsp; &nbsp;祝福侨胞的生活红红火火!</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这里是兴隆热带花园周边的绿道。从巴厘村出来,天色已经不早了,我突然记起,几年前曾经骑行过,让我一直念念不忘的兴隆热带花园周边的绿道,在这落日的余辉中,应该是另有一翻景象吧。于是,匆忙上了车,直奔兴隆热带花园的绿道而来。&nbsp; &nbsp; &nbsp;</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这里的绿道,总长有几十公里。绿道两傍,花团锦簇,植被葱茏。</font></h3><div><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我突然记起,我以前写的两首看花的小诗。</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nbsp;&nbsp;</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忆昔时观花有感二首</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尤忆昔时去观花,春深似海乐无涯。</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唤女呼儿相照应,归来渴饮路人家。</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经年未曾去观花,流光荏苒事无暇。</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遥思秋后何期许?天涯花开便是家。</div> <h3><font color="#010101"><h3>&nbsp; &nbsp; &nbsp; &nbsp; 绿道周边景色,寂静、深幽,让我深深的迷恋。</h3><h3>&nbsp; &nbsp; &nbsp; &nbsp; 早年间,我曾有个梦想,以后有时间了,一定骑上自行车,踏遍祖国的大江南北。但后来工作忙,这个梦想逐渐就淡忘了。我想,我一定要为这个目标而努力奋斗。到那时,我啥都不带,啥都不想,梦是我唯一的行李。</h3><h3>&nbsp; &nbsp; &nbsp; &nbsp;到那时,我深情的拥抱自然。在自然中,我可以长歌当哭,为人生,为一切美好事物的稍纵即逝;我可以笑,为我的渺小,为我的微不足道,也为这世界的异彩纷呈而纵声大笑。在自然中,还原真实的我,做我心灵的主人。</h3><h3>&nbsp; &nbsp; &nbsp; &nbsp;到那时,我一定登上高山之巅,在“山登绝顶我为峰”的豪情中,与日月星辰对饮。务必一醉,然后酣眠于群山之中,像一个婴儿被妈妈揽入怀中,让我的脉搏与自然一起跳动,感受自然妈妈的慈爱与温暖。</h3><h3>&nbsp; &nbsp; &nbsp; &nbsp;到那时,我也要跳舞。像陶渊明弹他的无弦琴那样,每到一处,不管是茂林修竹里,还是落日长河中,&nbsp;跳我心灵的舞蹈。为我的到来,也为我的归去;为我的收获,也为我的失去;为我的卑微,也为我的高傲……</h3><h3>&nbsp; &nbsp; &nbsp; &nbsp; 然后,我满载而归。带回山的刚毅与高耸,带回海的博大与宽容,在人生的长河中,让他沉淀成我的不杇,我的风景线……</h3></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绿道地处兴隆郊区。这一带非常空旷,平时就少人走,现在临近傍晚,更显寂静。在我看来,奇花异草还真不算什么,我向来喜欢清静。而这片天地,在这个时候,静得让我感觉只能听到我的心跳了——毫无疑问,在我心里,这种静才是我梦寐以求的至极的天籁。如果说在人世间真的有桃花源的话,那我一定是身在其中了。我们慢慢地走着,聊着,欣赏着这无边的美景,我们尽情地、肆无忌惮地受用着大自然馈赠于人类的,这天地间至真,至纯,至美的盛宴……</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渐渐的,夜幕要降临了。</font>我想我该回去了。</h3><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我突然感觉,这山山水水,花花草草好像真的有灵性似的,她们知道我为什么而来,也知道我什么时候要走,</font>我与她们在进行着心灵的交流,她们快乐着我的快乐,也分担着我生活上的焦虑。当我要离开她们的时候,我一身的轻松,对生活又有了新的理解,新的希望了。</h3><h3>&nbsp; &nbsp; &nbsp; &nbsp;不过,我还会再来。一定的!&nbsp; &nbsp; &nbsp;&nbsp;</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后记</font></h3><div>&nbsp; &nbsp; &nbsp; &nbsp;这次带着对归国侨胞的敬仰及对兴隆地区的好奇,早出晚归,用了整整两天的时间,对兴隆的环境、人文、生产进行了认真的考察。两天来,走了好多地方,也思考了很多。这两天可以说是辛苦并快乐着。</div><h3>&nbsp; &nbsp; &nbsp; &nbsp;在两天的考察过程中,加深了我对地区的了解,进一步体会了侨胞创业的艰辛。更重要的是,让我对命运有了新的认识,增强了我敢于与命运抗争,勇于改变命运的信心与勇气。</h3><h3>&nbsp; &nbsp; &nbsp; &nbsp;再见了,兴隆!</h3><h3>&nbsp; &nbsp; &nbsp; &nbsp;再见了,我永远的桃花源!</h3><div>&nbsp; &nbsp; &nbsp; &nbsp;&nbsp;</div><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