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写什么?

长烟一空

<h1>  我到美篇两年多了,来的时候一千五百万美友,现在早就过亿了,这么算下来我还是参加早的呢。两年多在美篇里写了一百三十多篇文字,刚开始写些游记,发发思古之幽情;后来又写些赞颂家乡景色的小散文,乱甩了些华丽词藻;还写了些读书笔记,硬凑了些感想。就在这时候出现了一位对我有重大影响的美友——高山有水先生,也就是栾力,他对我的美篇给予了很多鼓励,也提了很多建议,比如应该写些什么,怎么写等等,让我受益匪浅。我看过一些大家的散文随笔,觉得那是大师的手笔,看了栾力的文章以后我才知道普通人也可以那样写,所以时常揣摩栾力的文法,东施效颦,慢慢地跟着他顺拐走下去了,只不过功力不够,还写不出像样的东西。2017年年底铁丁在美篇中评了几个奖项,第一个奖是“最佳评论奖”,授予了高山有水,我当时就觉得评的真好,栾力当之无愧。美友中还有一些文字高手,我喜欢看他们的文章,这也是生活中的一大乐事。</h1><h1> 在美篇中写东西不仅愉悦身心、预防老年痴呆还能和美友交流,所以我喜欢写些东西。写些什么好?这把年纪,再去写岁月静好,花开花落,云卷云舒一类的有些不合时宜。我现在喜欢看美友的杂文随笔,自己也想写一些杂文随笔,而且思想还有些偏颇,总觉得没有批评的杂文不是好杂文。老桃树在评论里说过:“股市有风险,卖呆需谨慎”,批评多了容易出问题,自以为是正能量,却曾经被封禁了两篇,所以话也不能多说乱说,又不能不说,把握好度吧,还要学会规避风险的窍门。常到英国探亲,有时写些介绍英国风土人情的文字,但是有顾虑,老是英国这个英国那个,写多了是不是和人们的爱国热情相抵触?老了容易怀旧,也想把过去的事写成文字留下来,但是也很难写,忆苦思甜?不是本意,青春无悔?好像也不是,只能算是实话实说的实录吧,写不好就是不伦不类,容易让人误解。写杂文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和犀利的文笔,还要有较高的境界,我都不具备。古代圣贤能不以物喜 ,不以己悲,自己却私字经常闪念。现代智者能不以荣辱定是非,不以成败论英雄,自己更没有这种见识。说来说去好像什么都不好写,这是自己想多了,不出版的文字何必搞得这么复杂?余秋雨先生说过“不断地表述实际上就是对自己的灵魂不断的组建过程”,把自己想说的表述出来, 就是在和别人沟通,在和世界沟通,也是在和自己的灵魂沟通。写作就要有思想,也要不断的思想,这可能就是灵魂的不断重组吧?至于写什么,能表达出自己的情感,自己的志趣就是自己要写的,何必苛求?去年我在“生日自嘲”中说:“不会特立独行,也不会随波逐流”,我就是我,按照自己的思路,写自己喜欢写的,写自己能写的,借助美篇平台,学习美友的文品、人品,做自己的写作梦,丰富晚年生活,不就挺好吗?</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