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我爱南京的味道

风之舞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6fbb"><b>文/图&nbsp; &nbsp; 风之舞</b></font></h3> <p>&nbsp; &nbsp; &nbsp; 一座城,如一个人,有着其独特的气质与味道。<br>&nbsp; &nbsp; &nbsp; 我爱南京,不仅仅因为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家乡,是哺育我成长的摇篮,更重要的是,我被这座城散发出的韵味与气息深深吸引。<br><br></p><p>&nbsp; &nbsp; &nbsp;“城门城门几丈高?三十六丈高。骑白马,带把刀,城门底下走一遭……”。儿时,便喜欢与小伙伴们哼着这首童谣在南京的城门下走一走,到秦淮河边逛一逛,因为那里充满了神秘感。还记得有一次,伙伴们在城门洞底下争相比着拍巴掌看谁响,回声此起彼伏,大家都乐活坏了。仿佛自己就是千军万马的统帅,领着浩浩荡荡的队伍从城门中完成穿越呢! 那一刻起,古城的气息已深深镌刻在一位少年的心中。<br></p><p><br></p> <p>&nbsp; &nbsp; &nbsp; 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我愈发认识到,眼睛只能欣赏到一座城景致的美丽,若想真正爱上它,还得用心去体味。南京的山水是有诗意的,文化是有积淀的,你只有细细品了,慢慢悟了,才会有渐渐“恋上”的感觉。<br>&nbsp; &nbsp; &nbsp;</p><p>&nbsp; &nbsp; &nbsp; &nbsp;都说到了秋天,南京便成了真正的金陵。没有真切的感受,哪有刻骨铭心的体会:<br>&nbsp; &nbsp; &nbsp;</p><p>&nbsp; &nbsp; &nbsp;“谁在栖霞古刹的晨钟里端坐,点几柱香火,许下了枫叶满天的胜境;谁在玄武河畔的夕阳中憧憬,采几朵云霞,绚烂了金陵的霓裳;谁在朝天宫阙的琉璃下徜徉,用飞舞的金蝶,倾诉着朝代更迭的过往;谁在燕子矶头的崖边上眺望,以长虹为杆,称一称江山的份量……”这便是我在经历了一次次采风后,油然而生的对金陵之秋的眷念与遐想。<br></p><p><br></p>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新时代的南京,如宽阔的城墙一般,亦敞开其结实而宽广的胸怀招贤纳士,成为一方创业创新的热土。前些年,因工作原因,有幸接触采访过陶佩芬、朱爱华等商业系统的全国劳模。令我深有感触的是,尽管她们都不是南京本地人,可在多年的耕耘与奋斗中,她们已俨然与这座城建立了紧密的联系,与工作成长的环境实现了完美融合,也在某种程度上,随了南京城的气质。给我最直观的感觉,她们就如这座城的茉莉花一般,都是平凡岗位上的追梦人,三尺柜台默默地坚守,只为尽情绽放那一缕缕芬芳。</font></h3> <p>&nbsp; &nbsp; &nbsp; 新时代的南京活力四射。几年前,南京成功举办了青奥会,更让人感受到这座古城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你就看青奥会上那些年轻的志愿者们,他们不仅要出色完美地完成好服务和保障任务,还肩负着推介金陵文化大餐的使命,他们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小青柠”。</p><p><br>&nbsp; &nbsp; &nbsp; 盐水鸭、鸭血粉丝汤的舌尖诱惑,明城墙、“南京眼”的视觉冲击,南京云锦、南京白局的传承之美,这些散落于民间的美妙滋味,在一位位“小青柠”的眼里,都是“最南京”的味道。这些味道,经“小青柠”的“采集、整理、加工、爆料”,俨然更多了青翠欲滴的扑鼻之气,给远道而来的宾朋留下了回味无穷的滋味……</p><p><br>&nbsp; &nbsp; &nbsp; 我爱南京的味道。有机会,还想去南京的城门洞里拍拍手,再听听回声,在回声中感受南京城新的味道。<br></p><p><br></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6fbb">(谢谢浏览!)</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