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农妇偷花椒说开去

壮宝爷

<h1><b>  这几天,有一则农妇偷花椒的视频走红吉县网络,在各个朋友圈之间反复转载,成为人们茶余饭后喜笑言谈的有趣“佐料”。视频展现的是前垣某村一个中年男子(根据声音判断,下称中男)抓住一个偷摘花椒的农妇的对话。</b></h1> <h1><b>  “这是啥”?中男问。</b></h1><h1><b> “酸枣子么”,农妇答。</b></h1><h1><b> “这一程子我天天在芯(寻)”。“这是啥?这是啥啦这是?你见我跑啥哩?”中男继续质问。</b></h1><h1><b> “酸枣子么,我挓(摘)酸枣子哩,看有没有酸枣么。”农妇解释着说。</b></h1><h1><b> “你挓(摘)酸枣子挓我花椒做啥啦?”“袋袋给我!”农妇挓下人家的花椒大概是装在这袋袋里。</b></h1><h1><b> “不敢录,我袋袋里是酸枣。”显然另有一人在录像。</b></h1><h1><b> “不行!袋袋给我。”中男口气很硬,并抓住农妇的胳膊不放。</b></h1><h1><b> “我袋袋里有十块钱,我给你掏”。农妇想赔十块钱了事。</b></h1><h1><b> “放手,给我!袋袋给我!”中男不为钱所动,并奋力抢夺农妇手里的袋袋。</b></h1><h1><b> “就一点点,我给你掏。不行给你一点钱?”农妇想用钱挽回过失。</b></h1><h1><b> “袋袋给我搁哈!”中男仍不罢休。</b></h1><h1><b> “知我叫我媳妇,媳妇在上夹夹(上一块地角)哩。”农妇想叫帮手解围。</b></h1><h1><b> “快!袋袋给我搁哈(下)!”中男还是非要袋子里自家的花椒才放手。</b></h1><h1><b> “我在这沟里哈(下)呀,我跳沟呀。”农妇威协吓唬中年男子了。</b></h1><h3><b><br></b></h3><h1><b> 从视频上推推搡搡、拉拉扯扯对话足可以看出,此农妇确实偷挓这个人花椒,中年男子显然对偷花椒之人早有察觉,这天终于逮个正着。而且是两人所为,中男抓住农妇不放,另一人进行录像。</b></h1> <h1><b>  此事一经触网,必引起各种热议:</b></h1><h1><b> 一种观点认为,这个中年男人行为有失妥当,区区一点花椒,发现偷摘者狠狠地说上几句、教育教育就行了,都是本乡田地之人,一天不见几面不到黑的,不应该录下像而且发到网上。人都有脸面,也都有儿有女,这样让人家今后如何见人?录下的视频应该作为失窃的证据,交由当地派出所处理。小偷的人身名誉也应当保护,即便上网曝光,也应由公安部门公布。</b></h1><h1><b>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现在又不是60年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再穷也不至于饿肚子,自己勤奋持家,好好劳动,生活不会困难到哪里去,何必干这偷鸡摸狗的勾当。既然当了小偷,而且被失主抓住,就应该受到应有的惩罚。这还叫好哩,要在别的地方不打她一顿算她好本事。在网上曝光小偷照片,也算是弘扬正能量的表现,应该给予支持。</b></h1> <h1><b>  象这种盗窃数额不大,失盗者应该不应该私自网上爆光,真需要请教法律工作者来作专门解释了。</b></h1> <h5><i>文字/壮宝爷</i></h5><h5><i>图片/网 络</i></h5><h3><i><br></i></h3><h3><i><br></i></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