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蒸的“馒头”

老兵不老

<h3> 魂梦童年欢愉今天</h3> <h3>  我小的时候,生活在东北农村。50年代末, 物资比较匮乏,想吃一顿细粮,是一件很奢望的事情。记得我当时有5岁左右,过年的时候,吃了一回奶奶蒸的“馒头”,好香啊!至今难以忘怀。</h3> <h3>  过小年那天,奶奶不知道怎么搞到了几斤面粉。一大早,就把我叫起来,说是过小年了,快点起来,今天,奶奶给你蒸“馒头”。有“馒头”吃?我很惊讶,要知道当时的农村,一年到头,也吃不上几顿细粮(白面和大米),到了年节,只能吃上一两顿米饭和饺子,“馒头”吗?很少做。为什么?用面多,浪费!</h3> <h3>  当把锅盖掀开的一霎那,我惊呆了,一股热气铺面而来,大大的“馒头”,非常蓬松,用手一摸,软软的,中间还有一条条裂纹,用鼻子闻一闻,哇!好香啊!那种面特有的味道,发过的面一种淡淡的酸,加杂着碱的气味,一起涌进我的鼻孔。我忍不住使劲吸了几口,好开心呐!今天终于要吃到“馒头”了!</h3><h3> 我急不可耐的坐在饭桌前,等待品尝这好吃的“馒头”。要知道,“馒头”一定要趁热吃才好吃。冒着热气,特有的味道,一块一块的放在嘴里,细细的咀嚼,好吃极了!</h3><h3> 可是,奶奶只端上两个“馒头”,并说:“你不能可够吃,今天是小年,还要用“馒头”给老祖宗上贡!”我惊讶的问奶奶,“上贡是什么意思呀?”奶奶说:“上贡,上贡就是给老祖宗吃。”奶奶边说,边忙活着把“馒头”用盘子装上,每个“馒头”上面,还要用染料点上3个小红点,轻轻的放在家谱前的贡台上,并点上几只香。嘴里不停的念叨着什么。</h3><h3> 我十分不解,心里想:什么老祖宗?不就是一副画吗?它怎么能吃饭呢?一定是骗我的。</h3><h3> </h3> <h3>  下午,我看到家里没有人了,我小心翼翼的走到贡台前,观察了一会,发现“馒头”还好端端的在那里,没有人吃呀?用手摸摸“馒头”,凉了!。对了!老祖宗不能吃,那就是奶奶骗我,不给小孩子吃,奶奶坏。</h3><h3> 仔细环顾四周,确定没有人后,我决定把“馒头”全部拿走,找个没有人的地方,好好吃一顿,吃个够!</h3><h3> 不一会的功夫,我把“馒头”全部报销了!心满意足的找小朋友玩耍去了。</h3> <h3>  吃晚饭的时候到了,我听到了奶奶招呼我吃饭的声音。我一蹦一跳的跑到奶奶跟前,我突然发现奶奶的脸色不好看,她发怒的问我:““馒头”呢?给老祖宗上贡的“馒头”哪里去了?是不是你偷吃了?”我想:不好了,坏了!奶奶发现了!我闯祸了。我,我赶紧撒腿就跑,不跑行吗?那要是告诉爷爷,我肯定要挨打(其实,说是爷爷打我,也不是真打,拿个烧火棍什么的,吓唬吓唬)。跑的越远越好。</h3><h3> 我一口气跑到了村子边上的羊草剁上(喂牲口的一种草,堆的老高),挖了一个洞,钻了进去。羊草软软的,一点不扎人,留一小片草盖在脸上,便于呼吸。我想,绝不能让他们找到我,“馒头”太好吃了!反正我吃饱了,不饿肚子了。躺在这里,舒舒服服的,迷迷糊糊的睡着了。……。</h3> <h3>  可是,我哪里知道,小孩子跑了,没有吃晚饭。这还了得!家里人都回来了,四处寻找我。</h3><h3> 天已经黑了,村里村外,大人小孩都问遍了,还是没有我一点音讯。这个小孩去哪里了?能不能有什么意外?爷爷埋怨奶奶,奶奶唉声叹气自责(这是我后来知道的)。整个晚上,全家一会找,一会回家商量,来回折腾,一夜未眠!</h3><h3> 我呢?一觉睡到天亮,回家了。</h3><h3> 看到我回来,全家高兴了,奶奶更是高兴 ,大家像是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一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