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虞的四十行诗

小元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虞,眼巴巴活着,每天盼你来信</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将日子一层一层压缩</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压缩成干枯的山茶叶,或一张薄薄的高丽纸</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些忽闪忽闪的念头</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像母亲年轻时带我走过田坎时看见的萤火</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记得河水拐弯的地方</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月亮总在那里躲躲藏藏</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昨日早起,阳台上纹满细碎光藓</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重庆气温一天天升高。日子清淡似水</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敷在我塌扁、布满雀斑的鼻梁上</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而窗外雀鸟偷情。一篇关于春天的躁动</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天竺桂抽新的嫩黄里</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稀稀疏疏抖落</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几天前卡在喉咙里的诗</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也在今夜的雨声中落空了</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虞,倘若如你所愿</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将做个早睡早起的农民</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夜里不关心月色,只同你粗暴地做爱。</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学会饲养家畜,料理种子和酿造低度小麦酒</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或者是另外的路——做个胡乱写诗的浪荡仔</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当月光的情人,做流水的鳏夫</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两者孰优孰劣,你可知否?</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睡前读普拉斯的诗,一个英年早逝的女人。</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拧开自来水冲冷水澡时</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总能听见大海涨潮的声音自远方传来</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水没顶时肌肤颤栗,一种类似投海自尽的快感包裹着我</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虞,在这清欢寡淡的日子里,让我头疼的</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边是丰腴月色,一边是慵懒为常</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昨日读完你寄来的诗,我关掉灯就抱头痛哭</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想我是做不成农民了,也做不成诗人</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没有谁比我清楚自身</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躯壳是残破倾斜的仓库</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是漏洞百出的蚁窟</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游离无着,却与自身对峙。</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常常想起那些你为我描述的事情</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敞亮的房子和粉黛乱子草</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松林里寻欢枕着黄昏死去的恋人</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说,活着草率而荒诞,我们逃不掉的</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活着即与虚妄为邻</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虞,那你告诉我,活着即是答案吗?</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小元</div></h3> <h3>这是我微信公众号,喜欢诗歌的可扫码关注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