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高一女儿的一封信

陌上暖色

<h3>亲爱的姑娘:</h3><h3> 昨天,我参加了你升入高中以后的第一次家长会,观摩了你们军训的汇报表演。你的老师很年轻,但是言谈间能听出满满的责任与担当。军训观摩的时候,满操场青春飞扬的脸庞,让人心里萌生澎湃的激动。真的为你感到骄傲和荣幸,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们将成为你的良师、益友、同学、伙伴,也是"竞争对手”。他们都很优秀,当然,与凤凰同飞,必是俊鸟,与虎狼同行,必是猛兽。同样,身在这支队伍里的你也一样很优秀,你是凭借着自己九年的努力踏进了这所学校的大门,你是用自己的实力成为了这个校园里的一员。但是,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你还需要更加的努力,通过今天学校为你提供的台阶,走向更广阔的天地,结识更优秀的人。</h3> <h3>  在这即将面对的三年里,我和你一样,感到了沉甸甸的担子。我心里头也有一些茫然,不知道能够为你做些什么,不知道你需要我帮你做些什么。我想把我这几天所思所想的想法都告诉你,我也希望你能够把你的需要告诉我,然后我们一起努力出发,风雨兼程!</h3><h3> 这几天我总结了几个关键词,想要送给你。</h3> <h3>  <font color="#ff8a00"><b>第一个是"清零"。</b></font>在过去的九年里,你一直是个很优秀的孩子。在刚刚过去的夏天,我们一起度过了紧张艰苦却又印象深刻的中招季。在这些过去的岁月里呢,有收获,有喜悦,也有遗憾和泪水。尤其在这次中招考试里,你始终为自己没有发挥出最好的水平而耿耿于怀。但是我想说的是,过去的一切我们都放下吧。就像一首歌里唱的那样,"如果要飞得高,就该把地平线忘掉!"现在的你最需要轻装上阵,不仅过去的挫败不该成为你的负累,过去的荣誉更不该成为你的累赘。从今天开始,你就是一张全新的白纸,一棵刚刚破土而出的嫩芽。你只要如饥似渴的吞咽着阳光雨露,尽情挥洒你的青春年华就可以了。要相信,只要你努力用心,你一定能长得茁壮,你也一定会画的美好!</h3> <h3>  <font color="#ff8a00"><b>第二个词是"接受"。</b></font>接受是一门高深而艰难的人生科学,有些人穷尽一生都在学习,有些人一生也未能学会。我们要学会接受掌声,也要学会接受挫败,学会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也要学会接受别人的优秀。正因为山外有山,我们才能把眼光放得更远,正因为我们没有站在巅峰,我们才会更有攀爬的力量。你刚刚经历过一次大的考试,但是在未来还有更多的考试在等着你。希望每一次你都拿出全部的力量去拼搏,然后坦然接受每一次的结果。不要害怕被超越,也要能够接受被超越,只要自己永远不放弃追逐的梦想和力量,只要自己也奋力奔跑在超越自己和赶超榜样的路上,这个过程就很美!</h3> <h3>  <font color="#ff8a00"><b>第三个词是"改变"。</b></font>刚刚说的接受,并不是说让你随意而安,无所作为,而是像西方一句名言说的那样,“请赐予我力量,去接受我所不能改变的;请赐予我勇气,去改变我所能改变的;并赐予我智慧去分辨两者的不同。"我希望你能把更多的力量和精力放在那些你可以把握和改变的事情上。如果你觉得你的学业还不够精进,你就去改变它,如果你觉得你的习惯还不够良好,你就去改变它,如果你觉得你跟别人有差距,你也去改变这差距。改变,是一件需要勇气和力量的事情。但是在坚持中,你一定会收获更加理想的自己。每个人生来都不完美,我也不苛求你完美,我只希望,我们一起努力去拥有那种自我改善、自我纠错、自我进化的能力,而拥有这种能力最佳的途径,就是永远不要停止学习。</h3> <h3>  <font color="#ff8a00"><b>第四个词是"奋斗"</b></font>,以及其各类同义词。这个词真的是用的太多太滥,估计你耳朵听得都出茧子,可是这个词做到又太难太难,它需要有自律的意识,自控的能力,坚韧的决心和持久的耐性。然而,每个人都有惰性,你我也不例外。你有时候也抱怨作业太多,睡眠太少,你也会因为娱乐和爱好被取消心怀不满。<br></h3> <h3>  每当这种时候,我并非不理解,不心疼,但是,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督促我们前行的,并非只有梦想和希望,还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压力。这个社会的生存法则就注定了既然生而为人,就要为自己能够在世上安身立命搏一技之长,这是最起码的要求了。更何况,世界那么大,你还想去看看;生活那么多元,你还想都尝试一番;人生那么精彩,你还想有更多的选择。既然想要的这么多,除了奋斗,靠什么去获取?</h3> <h3>  而且真的是只有到了妈妈这个年纪,才能由衷的对你说,"奋斗"这两个字虽然艰难,却又蕴藏了多少美好。回首往事,那些闪光的瞬间,都来自汗水的凝结;而今搁浅的梦想,都是当年懈怠的印记。每次面对人生的欠缺、遗憾和不满意,最懊悔的就是自己当年的不够努力。所以孩子,今天告诫你要奋斗,不是单纯的为了清华北大、“985"、"211",而是为了最好的岁月不被辜负,为了将来的人生能够更加丰美。相信在刚刚过去的中考里,你也深切的体会到了奋斗是来不得半点懈怠和侥幸的,因为努力不足与自己的梦想失之交臂,比失败本身的打击更沉重。有一句话说的好,"人生最痛苦的事情,不是失败,而是我本可以!"所以,如果是因为我们水平和能力的问题没有达到我们企及的高度,那么没关系。而怕就怕,我们原本可以做的更好,却在还没有开始的时候,过早的选择了放弃!</h3> <h3>  在昨天的家长会上,老师让每位家长写出自己孩子的优点和缺点。我写的并不多,但每个词都经过了慎重的考虑。一来我觉得你的可塑性还很强,所谓优点和缺点,还不能最后定型,所以我不想过早的给你贴上标签。二来,我也想让你能够分清楚优点和成绩的区别。成绩可能是某个阶段可以取得的,而优点却是贯穿人生始终的一种特质。成绩未必永久不变,但优点却应该是一个人固定的品格。所以在未来三年的道路上,我不仅仅希望你在学业上有所成就,我也希望你能够不断的锤炼自己的品格,善良,诚实,勇敢,担当,坚强.......一个人如果能拥有很多闪光的品质,那么不管是在考试卷上还是人生的答卷上,考的应该都不会太差!</h3> <h3>  这是我这两天的一些想法,与你分享。我也希望在以后的三年里,我们一直可以理性平和的分享我们的观点和看法。我虽然依然不能很确定未来的三年我能为你做些什么,可是我想我会努力做到,在你需要我的时候,我竭尽全力,在你认为自己能行的时候,我选择无条件的相信。</h3> <h3>  夏天结束,但秋天开始了,初中结束,但高中来临。你看,人生就是这样,四季有轮回,世事在变幻。每一段路的终点,都是新的旅途的起点,一个事物的结束,又是一个新的事物的开始。真羡慕你又能站在新的起跑线上。路途虽然遥远,一步一步总能抵达。过程可能艰难,一页一页翻过都是芳华。愿你今日无惧,来日无悔,天高海阔,任意挥洒!</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