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后新霁的美篇

雪后新霁

<p class="ql-block">乡愁</p> <p class="ql-block">《故乡》:真的好想你,好想你,你是生养我们的地方,是当我们离开后常常念想的地方,永远永远忘不了的是《家》的影子,闭眼就能想起《家》的模样,当我翻来覆去睡不着时,《家》陪伴我度过难熬的夜晚,想曾经快乐的点点滴滴,总让人依恋。真的好想你好想你,想你到天长日久,地老天荒!!</p> <p>农历2012.12.13日,二奶奶的独子:堂叔(同吉)三周年忌日拍下的,感谢拍摄者(刘怡秀),给我们留下了按下快门的珍贵一舜,老屋因《长春大道》拆了,只有在梦里再见了,好心酸啊!</p> <h3>这是儿时伙伴(伏英)家,小时候常去她家玩儿</h3> <h3>三爷爷的儿子(大堂叔)也过来了</h3> <p class="ql-block">三爷爷的大儿子:(大叔叔)看大叔笑得多灿烂</p> <h3>三爷爷二儿子:(二叔叔)</h3> <h3>堂屋旧址,倒塌了,露出邻居房屋</h3> <h3>老屋慈颜</h3> <p>闭上眼就能想起:夏天休假回家,晚上和父母亲坐在枣树下聊天,说不完的话儿,不时爽朗的笑声✈️出院外,常引来西院邻居称呼(四大娘)的羡慕,那时心情多么愉快呀!一石一木亲切呀!</p> <p class="ql-block">曾经很热闹的大街:大门口有个公用电杆,电灯,、喇叭都按装在电杆上,同时也是热闹的饭市,到了吃饭时,人们从南北两边胡同和东西大街上端着碗不约而同的聚集这里说说听到的看到的新鲜事儿,晚上吃过饭邻里叙说着家常,小孩子们猜迷语,捉迷藏,玩游戏,那时的童年从不会孤独寂寞,现在街上冷冷清清,多个邻居已作古,真的好怀念过去</p> <h3>大门对面的石门墩依然还在,母亲常坐在石墩上盼儿女回家,睹物思亲,鼻子一酸,泪如泉涌,石墩刻下了永远不能忘怀的回忆,有意识的盯着石墩看了又看,倘若你们还健在有多好啊,好想好想父母你们啊!</h3> <p class="ql-block">出来大门向左曾是一条胡同,越过一户邻居是我三爷爷家,三爷爷家有个碾子,家里时常很热闹,有串门的,有套碾的,还有个古木扇车,用来碾谷子吹谷糠的,小时候常常在他家玩儿,三爷爷家的对面住着生产队长(路伏生)是我的发小(翠芹)的父亲,队长家的左边不远处有棵洋槐树,树上挂着一口钟,(70年代初)每天天不亮还在睡梦中的我会被一阵钟声惊醒,接着就听到水桶和扁担勾子的碰撞声,这是队长去担水路过家门口,但我却还要赖床,等到队长担第二次时才匆忙的起来,草草的梳洗一下出来听队长派工,因队长勤劳起早曾惹得几个女青年搞恶作剧,有一天夜晚她们商量着等队长休息了她们用木棍插在门子挂锁的孔里,第二天早上队长照常去担水顺便敲钟,门却怎么也开不了,无奈他走东角门《以前老宅多家留有小角门》出来探究竟,当他看到此情景不由又气又笑,他已猜出了几分,追问几个女青年,她们却笑而不答,队长人很善良,干活处处带头从不叫苦,现在想起还历历在目,可惜三爷爷三奶奶早已去逝了,堂叔们搬走了,老屋早不存在了,当年用来粉碎粮食的碾子不知那里去了,生产队长也早早的去逝了,槐树也沒了,钟声听不到了,胡同也不通了,只能回忆了,这条胡同不知走了多少回,留下了多少脚印</p> <h3>我在这里出生,我在这里长大,我从这里出嫁,我在这里送走了奶奶,送走了父母,这里曾给我留下了小时候快乐成长的点点滴滴,留下了父母亲人们走后的孤独与悲伤,彻底清算了我的来处。老屋:不需要你有多大多宽敞,有一个土坑足矣!让我躺下慢慢的回忆过往的甜蜜时光,满足我思念亲人们的丝丝记忆!亲人们的音容笑貌似涟漪在我的心里一圈一圈的放大再放大,清晰再清晰,且继续延升。总之这里给我留下了童年的所有记忆,太多太多的回忆在我的心海中荡漾永远无法平静!!!</h3> <h3>只有这把锈迹斑斑的《铁将军》在证明主人的不舍,墙里这棵裸露枝桠的枣树在诉说着曾经的热闹与和谐,勾起四十多年前的回忆!时间都去哪儿了呢?儿时玩伴儿(秋英)家。</h3> <h3>来到远房叔叔(旺增)家,多么勤劳、善良的人,一次事故下肢瘫痪,将近二十年了,可怜呀</h3> <p class="ql-block">和远房族叔叔话别后,来到村东边的土地庙:土地爷爷保佑着全村人的平安,感恩感谢土地爷爷!</p> <h3>这里曾有一个水池,小时候常常在这水池边洗衣服,夏天小孩子们常用树技扑蜻蜓嬉闹,晚上蛙儿叫声一片,遇到月明天,纳凉的人们唠着家常话儿,那时候多么快乐呀!</h3> <p class="ql-block">这是《四清桥》,上世纪1966.年修建的,连接着《北庄》与《南庄》,曾经桥下溪水清澈见底,水流潺潺,溪水两岸灌木郁郁葱葱,柳枝构藤枝叶并茂,早春的紫花地丁,打碗花,夏天的狗尾草,秋天野菊花,牵牛花一片片,一簇簇。</p><p class="ql-block">萋萋芳草蓬勃,蔟蔟野花绽放,惹得蝴蝶在花丛中穿来绕去,小蜜蜂在花朵上振翅欲飞,一副美景已无踪影,怎能不教人留恋呢?有谁能体会到此刻酸楚的心情呢?</p> <p>再见了,《桥》、再见了,《老屋》,时间可以过去,但记忆却难抹去,你的容颜常驻梦里哇!想念永远不会结束哇!其实我是三十多年前泼出去的水啊,在与桥挥手作别时,心里那个不舍只有自己能感受到,生我养我的地方哪能轻易忘了呢?思不尽的故乡愁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