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远走多远之雾都重庆夜

王兆华

<h3>  两个月之前,有一部宫崎骏的动画经典电影《千与千寻》重新上画于影院,从而又引起新一轮的轰动。不说里面富有哲理性的剧情和让人过耳不忘的台词,就说电影里面的主要场景——汤婆婆经营的汤屋之夜景,就引起了不少人的争论。有人说宫崎骏创作汤屋夜景的灵感来自重庆的洪崖洞,又有人说宫崎骏创作《千与千寻》之前并没有到过重庆,他的创作灵感来自于台湾的九份山城。但是这种说法遭到“洪崖洞说”的强烈反驳,他们说宫崎骏虽没有亲身来到重庆,没有亲目看过洪崖洞,但图片总是看过的吧?真可谓是争得不可开交。</h3><h3> 现在暂且放下他们两派的纷争,先让大家看看重庆的网红打卡点洪崖洞和台湾九份山城的照片,看看哪个更像《千与千寻》里的汤屋?</h3> <h3>  这就是重庆乃至全国闻名的网红打卡点洪崖洞。</h3><h3> 的确很像。</h3> <h3>  这是台湾的九份山城夜景。跟汤屋也有几分相似。</h3><h3> 不过照我说,既然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所以不排除宫崎骏将两者结合然后展现在他艺术作品里的可能。</h3> <h3>  本来我这次重庆之行的第一站就是打算到洪崖洞吃火锅看夜景的。因为我是下午四点多到的,从时间上算刚刚好。但到了重庆之后我把这个想法一说,重庆的朋友马上否定了我,他说要想吃到最正宗的重庆火锅,并非是在洪崖洞,而且如今的洪崖洞,商业气息太浓,东西不仅贵而且味道还不好,其实重庆还有一个更好的吃火锅看夜景的好去处,只不过是不如洪崖洞那么火而已。他还补充,吃完晚饭再回来打卡洪崖洞也是可以的。</h3><h3> 既然我是客,只能客随主便。于是我们驱车到了这个叫作“枇杷园”的地方。</h3> <h3>  重庆枇杷园依山而建,它充分结合山城的特点,台阶而上,层层叠叠,自下往上望,大大小小的红灯笼自成阵势,倒是非常有气派。</h3> <h3>  这家巨无霸型的火锅城其实只是由一个老板在经营,它可以同时安排558桌火锅,好几千人同时用餐。</h3><h3> 好大的规模。</h3><h3> 不过让我佩服的不是它的阵仗,而是佩服这位经营者的管理模式和管理能力,你说一到用餐时间,成千上万的食客不断涌来,熙熙攘攘,人声鼎沸,但在整个用餐时间里,一切都显得有条不紊,井井有序,能做到这一点这的确是不简单。</h3><h3> </h3> <h3>  这就是正宗的重庆火锅,可谓是闻名遐迩。为了照顾我这位南蛮,朋友特意点了小鸳鸯锅。所谓的小鸳鸯锅就是中间那部分不辣,周边那一圈你想有多辣就有多辣。</h3> <h3>  说到重庆人为什么爱吃火锅,必须从它的地理位置说起。重庆,又叫雾都、山城,就是因为重庆这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湿冷的气候,而麻辣火锅驱寒除湿,对身体好,味道刺激,又辣又爽,所以吃了还想吃。</h3><h3> 重庆火锅是“一”与“多”的融合,尤其是麻辣火锅,它的味道美主要是来自火锅底料,把火锅底料这一道配方不断研究,味道自然是越来越好,它可以搭配上任何一种不同的食材。底锅一滚沸,只要你把想吃的菜往火锅里放,马上就可以香喷喷的入口,套用一句广告词就是:简直爽到爆。</h3><h3> 重庆火锅香麻爽辣,加上重庆人脾气直爽火辣,于是一锅红油沸腾的火锅,几瓶山城啤酒,一同天南海北的畅聊,陌生人就变成了一家人。</h3> <h3>  朋友说,其实识货的人都会来枇杷园吃火锅,而且自从《舌尖上的中国》推介过枇杷园火锅后,这里的食客就一直络绎不绝,生意相当火爆。</h3><h3> 果然,在我们正在酣畅淋漓地享受舌尖上的美味之时,整个枇杷园已经坐满了慕名而来的食客。</h3> <h3>  我们慢腾腾地吃,慢悠悠的聊,不为别的,就想等着夜幕降临,看一看整个枇杷园的美丽夜景。</h3> <h3>  可惜,我是在夏季里到的重庆,晚上天黑比较晚,结果等了许久,天空还是没有全黑下来,但此时的枇杷园,灯已经星星点点的亮了起来,好一个美丽之夜景。</h3> <h3>  我们离开枇杷园后,我心心念念还是想去看洪崖洞的夜色,可见我是中了多深宫崎骏的毒。</h3><h3> 朋友说,不要着急,先带你去一个地方俯瞰整个山城,看看嘉陵江和长江交汇处,那也是一个到重庆之人必去之处。</h3> <h3>  这个地方叫“一棵树”。一到此才发现果然也是个网红打卡点,人气的确很旺。</h3> <h3>  远远望到长江对岸,整个山城笼罩在一片雾色当中,霓虹闪烁,车水马龙。</h3> <h3>  我想到了晚清时期的重庆,它会是这样子的吗?</h3><h3> 当然不是,那时候中国积贫积弱,只有被列强凌辱的份,甲午战争后的《马关条约》规定对外国人开放的商阜就直抵沙市和重庆。</h3> <h3>  我又想到了民国时期的重庆,当年的重庆也不可能是这个样子,那时候,军阀混战,想必当时混迹在重庆的就是那些大大小小的军阀头目和那些称兄道弟的袍哥,兼有三教九流。</h3> <h3>  我还想到了抗战时期作为国民党陪都重庆,那时候的重庆不断遭受到日本飞机的猛烈轰炸,但是重庆人们毫不屈服。</h3><h3> 那又是一段多么艰辛与痛苦的历史。</h3> <h3>  我再想到新中国时期的重庆,它当时作为四川省的一部分,担待的是大西南的发展与稳定。随着宝成(宝鸡—成都)和成渝(成都—重庆)铁路的建成,难以上青天的蜀道,天堑变通途。</h3> <h3>  现在,作为中国最年轻直辖市的重庆,正以它崭新的风姿迈向一个更新的时代。</h3> <h3>  奔涌的嘉陵江水流淌着千百年的梦。</h3> <h3>  奔流不息的长江水也在诉说着千百年的沧桑与变幻。</h3> <h3>  心若在,梦就在,只要心中有梦,那就是一道通往幸福的桥梁。</h3> <h3>  到了,到了,洪崖洞,从大桥底下望去的洪崖洞!</h3> <h3>  果然气度不凡,名不虚传。</h3> <h3>  灯火阑珊,如梦如幻。</h3> <h3>  童话里的美景大抵如此。</h3> <h3>  此时的我像是千还是千寻?我也很迷茫了。</h3> <h3>  我真的像是《千与千寻》里面的小主人公,莫名其妙的走进了汤婆婆经营的汤屋。</h3> <h3>  此时江中开过的一艘灯火辉煌的游轮提醒我,这不是汤屋,这是洪崖洞。</h3> <h3>  亲眼目睹了真实的洪崖洞,我终于理解那些力证宫崎骏创作灵感来自这里的人了,毕竟它真的跟电影中的一模一样。</h3> <h3>  洪崖洞以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而且它已经拥有2300多年的历史。</h3><h3> 试问,台湾的九份山城才有多少年的历史?</h3> <h3>  现在的洪崖洞在水岸平台建成后,它将成为拥有“一态、三绝、四街、八景、一水岸”的全方位旅游景点。</h3><h3> “一态”指的是文化休闲业态,由餐饮休闲、文化休闲、运动休闲、购物休闲和旅游休闲等八部分构成。“三绝”指的是吊脚楼、集镇老街、巴文化。“四街”指的是纸盐河街江畔酒吧街、天成巷巴渝风情街、洪崖洞盛宴美食街、城市阳台异域风情街。“八景”指的是洪崖滴翠、两江汇流、吊脚群楼、洪崖群雕、城市阳台、巴文化柱、中华火锅第一鼎、嘉陵夕照。“一水岸”即拟建的水案观景平台。</h3> <h3>  好吧,让我们尽情欣赏这美丽夜景,只可惜我不是一个专业的摄影师,拿着一个华为魅9在那里照来照去的(此处又有植入广告之嫌),不过没关系,大家觉得景色很美就行。</h3> <h3>  之一</h3> <h3>  之二</h3> <h3>  之三</h3> <h3>  之四</h3> <h3>  之五。</h3><h3> 哈哈,其实是我对着洪崖洞拍的一个五连拍,景物虽然是一样的,但我总感觉到拍不够,也永远看不够。</h3><h3> 美丽的雾都山城,难忘的重庆之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