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好奇心(关于写作)

毛歌

<h3>显然,保持对于事物的好奇心,极其有利于写作。这种好奇心,常常表现在不是你要走多远,或者到别的地方去,获得某种新鲜感。这种追求和感官刺激没有多大区别。真正的好奇心,来自于日常生活。我常常和朋友分享,一个摄影爱好者的激情,不是一定要到非洲或者北极光所在的挪威,更不是非得登上喜马拉雅山,深入边缘地区,而是对于家门口的同一朵栀子花有着极大的兴趣,对于院坝里的桂花树有着痴情般的眷恋。也就是说,我更加鼓励你观察一朵花的含苞待放到最后枯萎的过程,如果你知道蒲公英花全部飞离之后的花骨朵那种青翠细嫩的样子,你就会联想到婴儿的小指头。或者在盆种的茴香所有的籽实都成熟后,低头看见的那种伞骨架的形式,阳光分散开来,世界奇妙生动。</h3><h3><br></h3><h3>没有比对于你自身的好奇心更值得我们尊重的了,甚至是敬畏。你得了解你的五脏六腑,如果这是十一条鱼(五脏六腑加起来就是十一个脏器,比喻为鱼),你怎样给这些鱼最好的养料,是不是常常换水,割许多青草喂养它们。如果有一天一条鱼肚子翻白了,你怎么办?好奇于我们的思想力量,跟随杏仁核,看看生命究竟可以发生怎样的更新和改变。对于自身生命的好奇,使得我们深陷同情的境界,并且意识到重新链接的力量:我尽力去帮助他人,如果我可以。如果不可以,我一定做到不伤害他人。</h3><h3><br></h3><h3>好奇于自身的生命,哪怕是对于死亡的莅临,依然保持好奇,看看那个也是神的死神,如何走近我们,引领我们,并且回应我们存在的强烈要求。</h3><h3><br></h3><h3>好奇于关节的碎裂,通过伤筋动骨一百天的修复,聆听关节再一次仿佛树枝发芽的声音。这些好奇帮助我们热爱生命。或者,好奇于你的老伴,通过抚摸你的身体,在九十岁的时候,依然明晰和确信性爱的真诚以及令人神往的感动。</h3><h3><br></h3><h3>写作是关于生命的事情,很美,保持好奇心吧!</h3><h3><br></h3><h3>(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