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二)

林子

<p class="ql-block"> 那一天,我们看见了黄羊,惊呼:“藏羚羊!”冯司机告诉我们那是黄羊。他说黄羊个头小一点,角短一点。但是我觉得它最大的特点是屁股上穿着一件爱心形的短裤,风骚又性感。后来,我们看到了真正的藏羚羊,它们体型健硕,一对羚羊角像悟空盛装时插在头上的翎子,十分威风。但我还是忍不住说了句:“那还是黄羊可爱,藏羚羊没有短裤穿。”藏羚羊听完就走了。大家说,是被我一说,马上去买短裤了。</p> <h3> 那一天,我们住在圣湖旁边的民宿里。厕所在野,不在朝。上厕所时,屁股十分凉快。四五个人挤一间房。几十个人合用一个水龙头洗脸刷牙,没有浴室。不知老板是怎么洗澡的,只见他长得很黑,鼻子很塌,脸很扁,眼睛很小,整张脸就像一块新疆的馕。可是他说他有三个老婆。我们感到有点不满。后来,我们再向别人验证后,说他是一个老婆,两个小姨子。小姨子回来,他就和小姨子睡。于是,我们在车上帮他想各种对老婆说:今晚,我和小姨子睡的说辞。——“我今晚和你妹妹睡,可以吗?”“我去给你妹妹送一床被子。”……司机说我们太操心了!这是他们的风俗。我们替老婆心碎了一地。我想起了一个想家大业大,妻妾成群的朋友,很适合来这里。</h3> <h3>  .那一天,我们来到了古格王朝。古格王朝位于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阿里地区。离奇诡异的是在300多年前的某一天,古格王朝10万人一夜消失,偌大的王国仅留下总面积达72万平方米的恢弘遗址和遗物,留给后人无穷的想象。</h3><h3> 整座城堡建在一座300多米高的黄土坡上,土黄色的城堡遗迹就像是从土林中长出来的一样,浑然天成,窑洞、佛塔、碉楼、庙宇、王宫有序布局,自下而上,依山迭砌,形成一座庞大的古建筑群。在这座城堡里有一个阴森森的藏尸洞,藏尸洞里都是无头尸体。我害怕,没有去亲见。只是以此推测,古格王朝的销声匿迹,应该是战争所致。</h3> <h3>  那一天,我们来到了皮央石窟。皮央石隆有石窟近千座,是西藏高原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的一处佛教石窟遗址。石窟里有许多壁画,多数是佛、比丘、飞天……,我印象最深的是天葬图,那人的胳膊、腿被切成一块块喂给秃鹫。皮央的看管员告诉我们,天葬不是为了升天,而是把皮囊施舍给自然,体现佛教舍身布施的最高境界。原来最原始的生活方式,其实是最文明的。它遵循了大自然食物链的法则。</h3> <p class="ql-block"> 请允许我的灵魂在高高的皮央石窟上驻留须臾……改天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