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大学习感悟

Daisy

<h3>贵州大学习感悟</h3><h3> 望谟县王母街道民族小学 王 艳</h3><h3>2019 年7月初,刚结束一个学期紧张而忙碌的教学工作,我便踏上了去往省城的班车。车窗外淅淅沥沥下着小雨,一段行程之后又雨过天晴。恰如我当日的心情,似乎担心学生考试结果、精准扶贫工作、以及家庭琐事,但又转念想到这次学习机会很是难得。我有十八个教学年头,似乎形成了固定思维与刻板的工作方式。是该好好充电,让老树发新芽了,这样一想,心便豁然开朗了。</h3><h3> 2019年7月8日我入住于贵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并次日进行了开班典礼。正式开始了我的学习之旅。外国语学院的副院长王小梅作开班典礼发言。依次介绍参会领导及老师。最后,外国语学院的党委书记白震作总结性发言,介绍了贵大辉煌的发展史,以及贵大外国语学院为祖国培养的赫赫有名的优秀人才。譬如中国现任商务部副部长龙永图、经贸外交专家李景光、 国家高级科研人才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卫健等。此刻我的心情无比自豪,自己似乎与这些精英骨干距离走近了那么一点点----来贵大学习应该不悔当初的决定。白震书记说,应省教育厅要求,这是贵大有史以来第一次对小学英语教师进行全面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培训。给我们上课的老师都是外国语学院知名教授或博士生研究生导师等。看吧,我是何等的幸运。说到此,我要深深地感谢学校领导对我的重视与培养。同时也感谢为了让我安心学习而承担了本该属于我的文化户口核查和精准扶贫任务的同事们。</h3> <h3> 接下来我便开启了我在贵大的学习生活。本次培训我们一共开设了《写作》《教育信息技术》《英语课堂设计与互动》《语音》《口语》《听力》《阅读》《话语分析》等共八门课程以及见缝插针地安排了数节省内知名专家讲座,在最后一个星期还对我们增设了雅思培训,还对我们进行了雅思前测(即出国前能力测试 )。这短短的一个月是差不多一个在校大学生一个学期所要学习的内容。因此我们的学习生活是紧张而充实的。由于以前的知识我已忘得差不多了,外加上我是班里为数不多的三五个年近四十的人,跟刚刚走出校门没几年的其他同学们比起来我的听力和口语就要贫乏许多。所以我不得不笨鸟先飞,起早贪黑地为下一步学习作好功课(最起码要积累足够交流与写作的词汇量)。所以每天临睡前,无论多晚我都要背一些单词。与许多优秀的人站在一起,为了不使自己显得格外突兀,唯一的办法就是提高自己。所以我就像一个吸水的海绵,尽情地吸入。以下,我分享我的培训收获与体会。</h3><div>  一、清空自己的内存,重新储备新的知识体系。</div><h3>   为我们上课的老师,不愧是外国语学院的顶级优秀教授,他们有的风趣幽默 ;有的内敛含蓄;有的知性优雅;有的朴实无华。性格各有异,授课皆一流。最受大家喜欢的樊章俊老师,把枯燥无味的语法课居然上得像表演课一样生动有趣,这是我第一次所见。他形象生动地用人体来比喻句子结构,以前在大学时没学好的从句结构,被他这样生动解说,我突然开了窍。几次写作下来都上了八十几分。我在想,以后我的课堂是不是也应该像他这样用丰富的肢体语言,风趣幽默的言语向学生传递知识。学生一定会更喜欢Miss Wang,喜欢英语课。博学多才的清华语言学博士朱晓峰老师内敛多才,他在阅读方面予以我们很多帮助,并且他能很好地及时地把握我们的知识结构提供我们所需要的阅读教学方式。这似乎为我们打开了世界之窗,因为语言是交际的桥梁,学会了正确的阅读理解方式,才能真正读懂英文原版读物。还有外教口语老师Mark,他轻松的、尊重自由与自然的教学方式,让我们少了许多学习的焦虑。和他的口语交流中让我进一步了解了西方文化,地道的风俗文化让我恍然大悟,以前好多知识是一知半解。看来学习一门语言,了解文化背景是很重要的,否则就会闹许多笑话。听力与语音两位女教师温婉知性,她们流利纯正的发音让我羡慕不已,我这辈子也无法达到她们的口语级别,但我会尽量去练习说好英语,让我的学生看到每一天在努力进步的我自己。如果说以上是在专业知识方面对我们帮助很大的老师,那么就小学英语教师教学专业技能提升这方面来说,给我们上《英语课堂设计与互动》的田婷老师当之无愧的功劳第一,她总是在潜移默化地用她给我们设计的课堂教学活动启发着我们,发掘着我们班里27个人各自的潜力。每次她的课堂一结束,我就会生成新的教学思路与教学活动的设计理念。让我们回到自己的课堂是非常实用的,是真正地让基础教育受益,让我们课堂上的孩子们受益。别的不说,就拿第一节课她走进课堂第一件事就是让我们各自在一张白纸画上自己的自画像。然后她收回后又把AB 两组的自画像交叉返回到我们手里,让我们拿着画像根据明显特征去找到画像本人。这个过程我们既锻炼了口语交际,又在最短的时间里认识了很多新同学。这个破冰活动后,田老师就启发我们,让我们每个人去设计一个教学破冰活动。一下子我们就分享到了27个不同的奇思妙想。所以,我才说这是对我个人教学技能提升最好的一门课程。还有田金美老师的《教师话语分析》,是我第一次接触到这样专业的教师技能提升的课程,没有想到教师课堂用语可以精确到用质、用量、用数据分析出来。一个老师的课堂言语与教学有效性有如此大的影响。学习了这门课程,以后我会更加注意自己的课堂言语,来提升自己的课堂教学效率。《教育信息技术》与我们以前的培训大同小异,帮助我们提高现代化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也是一门非常实用的课程。说了这么多,仅是皮毛。我也只能储备在心,回到自己的课堂慢慢消化、实践。我期待着我这颗老树在贵大的阳光雨露滋养后获得新的生命、发出新芽、开出桃花李花……</h3> <h3>二、学习后的反刍:小组合作在小学英语中有着重要的意义</h3><h3>  我发现我们每节课、每个学习活动几乎都有分组。每天每节课都将与不同的人构成学习小组。在完成学习活动中,我们必须合作去完成教师下发的任务。我发现了合作学习既是一种教学方法也是一种学习方式。它能让学生们在组织形式下学习,互相启发,互相帮助,共同完成学习。合作学习“不求人人成功,但求人人进步”。合作学习通过学生之间的合作性互动,把“导”与“演”进行了合理的分工,使得传统课堂上许多原来由教师完成的工作现在则由学生小组来承担,师生关系由原有的“权威--服从”关系逐渐演变成“指导--参与”的伙伴关系与共学关系,师生之间可以进行平等的对话与交流,从而真正实现教学上的民主。所以我在思考,今后我的课堂是不是也应该借鉴这样的方式,让学生的学习活动变得灵动起来。</h3><h3>   曾经有教师说过,教师就要勤于学习,勇于实践,敢于创新。我想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可以根据自己学生的实际,对教材内容有所选择,科学地进行加工,探寻恰当的教学方法,合理地组织教学过程。把培训中学习到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活动合理地运用到教学中来,并在实践中不停反思,从而得出适合学生的教学游戏和方法。最后,我还是想吐槽一下,这次培训是我遇到的有史以来最烧脑的一次学习,将会深深地在我的心里留下烙印:学到了很多知识,也经历了魔鬼般训练。所以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我更要不断地学习,实践,反思并创新,尽快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切实可行的教学思路,形成自己的成熟的教研教学风格和模式,做一个受学生欢迎的小学英语教师,否则对不起这次蜕皮新生之苦。</h3> <h3>一个多月的培训经历真的会让我余生不忘,前面的几个星期总觉得时间过得好慢,最后一个星期又十分期盼时间停止,太不舍这顿知识提升的营养大餐,还不舍来自全省各地的精英同学们,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各显神通,相互合作、共同提高的学习氛围将昨日不再现。更不舍我们与老师们之间那种师生间亦师亦友的情怀。但是,天下没有不舍的宴席,终于,我们在8月16日等来了雅思培训机构发来了我们的考试成绩,大家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伴着收获的喜悦开完总结大会后各自奔赴属于自己的岗位,继续着我们的三尺讲台演春秋,育出少年英雄尽在未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