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命由爱不由天

小老孔

<h3>  经典的传承是需要与时俱进的,这一点电影《哪吒魔童降世》无疑是做到的。</h3><h3> 影片很好的保留了哪吒忠于内心、敢做敢当、绝不妥协的反叛精神,但对哪吒的命运却做了改写,原版神话当中的哪吒杀死了龙王三太子敖丙后,为了不连累父母,便削骨还父,割肉还母,最终感动了上天,成为了一名天神。显然这样以宣扬孝道,顺应天意的思想主旨已经不完全符合当下的社会思潮了,父母之命大于天的道德价值观早已开始瓦解。影片重构了哪吒的家庭关系,强化了母亲在家庭中的重要地位,把原本在传统故事中不着墨的妈妈塑造成了一个有胆识、有力量,又有爱心的好母亲形象,爸爸李靖一改神话故事中世故、愚忠的封建家长做派,被刻画成一位外表平和、内心细腻、看似严厉却又明辨是非,为了孩子不惜生命的慈父,也正是他默默的爱促成了哪吒最终的蜕变和觉醒。</h3><h3> 一个又丑又坏的小魔头在爱的供养中长大,相比神话中那个又可爱又帅萌的哪吒,这个魔哪吒是幸福的,所以,尽管他们最终的结局都是去死,帅哪吒是心怀委屈,带着怕连累父母的愧疚,自刎而死,而魔哪吒则是充满感激,充满英雄主义情怀,愿意为父母、为陈塘关的百姓甘心勇敢赴死。</h3><h3> 在注重家庭关系、亲子关系的今天,这样的改编无疑是符合时代发展,他既着眼于探究人性的深度,又解释了人性发展与社会行为的关系,突显了爱的教育在家庭中的重要作用,也很好的反应了在现实生活中,孩子与家长之间不仅仅有隔阂与对抗,也有默默的理解与守护</h3><h3> 这部电影还有一个地方是让我特别感动的,那就是没有绝对的好人和坏人,影片中的村民因为偏见,对首次溜出家门、毫无恶意的哪吒是排挤、攻击和诋毁,可他们是坏人吗?显然不是,但那一刻,他们不像是好人;海龙王,一个连人形都没有修炼成的兽类,为了重振龙族,用卑劣的手段谋求儿子的前程,可他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自己卑微的出身,得不到天庭的重视,他有他的梦想与追求;神话故事中那个巧舌如簧,一句“道友请留步”就能将他人为其所用的申公豹,在影片中被重塑为一个结巴,他努力的修炼出一个“人”的模样,却因出身太低,不被天尊重视,面对现实,他无力正常发声!“因为人心中的成见是一座大山”,在“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人类世界,他们必须采用为人不齿的行为获取人的认可和尊重,他们真的很坏吗?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因为出生,因为个性,因为性取向而被视为异类的,所以这部电影也像是一首唱给异类们的颂歌。</h3><h3> 其实陈见无处不在,无法消除,但如何去面对它,才是我们真正应该思考的问题。</h3><h3> 影片中的哪吒因为误吞了魔丸,成了顽劣不堪的魔童,而龙太子敖丙吃了偷得的灵珠,成了仙气飘飘、前程大好的灵珠转世。灵珠可以投胎为人,在世间造福苍生,而魔丸则会遭天雷摧毁,既如此天尊只要造出灵珠即可,为何要造出魔丸呢?其实天尊造的正是人的本性,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天使,一个魔鬼,我们既正义又邪恶,我们坚毅又脆弱,勇敢又懦弱,这个矛盾的统一体互相纠缠,越对抗,越对立,越接纳,越统一,能量就越聚集,所幸哪吒受着爱的供养,他的能量因爱聚集,1他的爱,来自他的父母,他的师傅,甚至他的对手,所以,因为爱,最终他改写了自己的命运</h3><h3> 那么这时候问题来了:影片表达的主题是什么呢?我想大家一定会说,就是勇敢做自己!就是哪吒喊出的那句震人心魄的话:我命由我不由天!可哪吒的命运真的是由他自己说了算吗?神话中的哪吒,没有母亲的呵护,有的是父亲的责骂,龙王的傲慢,敖丙的霸道,最终悲壮刎颈而死。如果真的由自己说了算,那么影片中大段关于爱的教育又算什么呢?在二刷电影的时候,我才发现了这个致命的问题,我被好看的情节,酷炫的镜头以及带感的节奏带跑偏了,所以喧嚣热闹会让我们迷失:什么是真正的力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