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的故事(二)

恩典之泉

<h3>  三个月左右,小奶猫自己可以进食。母猫常常叼着它们的后脖颈,带着它们在庭院中嬉戏,这是最活泼幸福的时间,可最幸福的时刻伤心也会悄悄来临。断了奶的猫仔很快被领养,和猫妈妈不复相见。这也是爱猫人最难过的时候。母猫每天声音凄厉,在庭院旮旯、沙发底下、被角里寻找日渐失去的孩子,一遍遍哀号最终还是含泪的失望。当可怜的母猫只剩下一只猫仔时,它每天睡觉时把小猫仔用身体压住,醒着时总是搂着小猫,或者叼着它藏在桌子底下再也不出来。于是我们决定把最后这只小猫留下来,给它起了个名字叫二宝,母猫叫大宝。大宝和二宝开始了快乐的生活。</h3><h3> 二宝是一只雄性狸花猫,它就是那只会伴读的小猫,家里十多年中猫来猫往至少一百只,它是唯一特别爱看连环画的猫。</h3> <h3>  我自幼爱读书。八十年代书报杂志不太丰富,《少年文艺》《儿童文学》《大众电影》等杂志都要到邮局订阅,新华书店和集市书摊主要售卖连环画,那时叫小人书。每家小孩都有一摞小人书,为省钱,大家互相传借阅读。传来传去有些页角都卷皱了,需要经常理顺。这些小人书整齐的一溜排在书桌上,目录朝外,二宝常趴在小人书上休息,当我翻出一本疏理页角时,它立即瞪大猫眼,竖起耳朵,下来坐在小人书对面,认真的盯着画面,我一翻页,它的小爪也帮我翻页,直到一整本读完,它心满意足的舔舔小拳洗洗脸,前腿一揣,伏在那里静静地等我取第二本。如果我是仰面躺床上看书呢,它就跳到我胸前坐着,时不时从小人书上方探望。</h3><h3> 看起来如此书卷气的二宝,实际上是隐藏在江湖的武林高猫。它曾经英勇地击败蛇和中型犬。家里那时养了六只小鹅,刚捉回来时小鹅顶多手掌大,浑身鲜嫩鹅黄色。每天傍晚,我用细竹竿赶它们去吃草,小鹅们嗑呀嗑,大约半小时颈上的食袋满凸,这表示吃饱了。它们开始趴在草地上休闲。每次放小鹅,我抱着二宝去,小鹅吃草,二宝捉蚂蚱,我编花环帽子。</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有一次,我们三个正在各忙各的,远处突然来了三条狗。八十年代没有流浪狗的概念,或许是那年月刚解决温饱,流浪狗早被宰成狗肉了。这三条狗一定是看家狗。它们好像商议好了似的,冲着我们这些小型动物飞奔而来,我那时十一二岁,在狗眼里,也是小型两腿兽,我手中只有一根细竹竿,草地上也没有石块,那些狗速度很快,离我们越来越近,天呐!我都吓坏了,想到旁边土堆上翻找砖头,就在狗离我们大约四米远时,二宝一下子跳出在路中央横来横去,勾背炸毛,炸的尾巴直挺挺的,呜呜呜地吼叫着,耳朵平成飞机耳,那三条狗愣在原地一会儿,就冲二宝扑去。猫的出击力非常敏捷迅速精准,二宝有军事才能!它冲向领头黑狗的两前腿间,从狗肚下面咬狗的下脖颈,这种进攻方式其他两条狗伤不到它,它却能咬伤狗,被咬的狗也很难弯曲脖颈咬它,我则跑到土堆捡了几块砖头向狗扔去,二宝闪跃跳脱了几个回合,给我赢得了战斗时间,我不停地扔砖头,那几条狗落荒而逃。我们大获全胜。三条狗都跑出很远了,二宝还横在那里炸着毛呜呜呜地吼,不断地示威!我抱起二宝,感谢上天,二宝没受伤,只是掉了几撮毛。鹅们都吓傻了,六个挤做一团,脑袋拼命往草窠里钻。从这以后,小鹅们在草地吃草,那几条狗远远地观望,再也没敢过来。我奖励二宝一条大鲜鱼,还找来一条红绸布,在它脖子上挂了个小铃铛。</span><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