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与我有个约定

红炭

<b>&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胡世忠书记一行来到东井冈社区</b> &nbsp; &nbsp; &nbsp; &nbsp; 8 月8日上午,吉安市委书记胡世忠冒着高温酷暑在青原区东固畲乡考察调研,了解扶贫攻坚、社区建设、红色文化等情况。青原区委书记肖梓才、东固畲族乡党委书记施云等领导的陪同调研。<br>&nbsp; &nbsp; &nbsp; &nbsp;来到东井冈社区时,参观了社区电商、退役军人事务办公室、东固革命历史文化研究室和东固文学“三骑士办公室,每到一处,详细了解有关情况。<br>&nbsp; &nbsp; &nbsp; &nbsp; 在东固革命历史文化研究室,胡书记询问了历史研究会多少成员,人员的结构,办公经费的来源,研究的内容等情况。他拿起一本《可爱的中国》的书,为我们讲述了方志敏烈士的历史,讲述了胡海,曾山的故事。最后说到了东固根据地的历史地位,也毫不忌讳地说起了“富田事变”对东固根据地的影响。最后勉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前行。<br>&nbsp; &nbsp; &nbsp; &nbsp; 东固”三骑士“创作办公室,是政府专门为东固乡土作家在社区设立的座谈和研讨文学作品以及创作的地方,为乡土作家有一个宣传平台。<br>&nbsp; &nbsp; &nbsp; &nbsp; 胡世忠书记走进“文艺三骑士“办公室,施云书记介绍了三骑士的创作情况和取得的成绩。红炭介绍了目前政府要求今年年底要出版一本反映东固红色革命历史书的有关情况。此时,胡书记在办公桌上拿起一本红炭著的《心的呼唤》看了起来。随后说:“这是一部长篇小说,你真名是什么?”<br> 办公室挤满了人,有各级领导、电视、报刊等媒体。没等我回答。施云书记就抢先说:“许多人都叫他红炭,不知他真名。红炭是他的笔名,实名张水良。”<br>&nbsp; &nbsp; &nbsp; &nbsp; 胡书记转身看了看墙上的三骑士个人简历点了点头说:“我发现我们市里的作家们,大多写散文、诗歌,也有写报告文学的,写长篇小说的不多。”转身问我:“是不是写长篇小说很难?”<br>&nbsp; &nbsp; &nbsp; &nbsp; 我如实回答说:“有点难!”<br>&nbsp; &nbsp; &nbsp; &nbsp; 胡书记接着说:“我喜欢长篇小说,尤其是长篇纪实小说。它对人物刻画细腻,读后耐人寻味,能打动人。”翻了几页《心的呼唤》后接着说:“当前工作,从中央到地方,一直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但宣传要跟上,前段时间,全省各大媒体记者都深入到脱贫攻坚一线,走进田间地头,倾听村民心声,记录下干部群众拔“穷根”的坚定决心和努力探索,创作高质量的作品。我给你一年时间,写一部有关扶贫攻坚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你看行不行?”<br>&nbsp; &nbsp; &nbsp; &nbsp; 我肯定地回答道:“不行,时间不够,我需要到各个县、区一线,实地了解第一手材料。”<br>&nbsp; &nbsp; &nbsp; “时间不是问题,这样吧,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为党的生日献礼!”胡书记又告诉工作人员说:“安排好他们的办公、生活和待遇。”<br>&nbsp; &nbsp; &nbsp; &nbsp;随后,他看了看背景,在三骑士简介下,示意我说:“来,我们合张影!”我和李周源站在胡书记旁,让老记们留下了一张美好的瞬间。<br>&nbsp; &nbsp; &nbsp; &nbsp; 临走前,让我们留下联系方式。出了门,还握着我的手,足有一分钟没松开,继续谈论这部小说的创作,从握手的轻重中,体会到了这份份量。 <br>&nbsp; &nbsp; &nbsp; &nbsp; 2021年7月1日,掐指算来,不足两年。<br> 胡书记与我这个约定能不能完成,要写好这部作品,真有难度。既是约定,也是我的承诺。<br>&nbsp; &nbsp; &nbsp; &nbsp; 如果真的要我去完成这个约定,我别无选择。力争到基层去,到贫困地方去,摸爬滚打,掌握第一手资料。在描绘脱贫攻坚这幅伟大时代画卷中释放出质朴而又深沉的文字,创作出一篇饱含情感、有温度、有质量的作品。 &nbsp;<b>中为胡世忠书记、左为红炭、右为李周源<br></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