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点被忽悠(组篇)

故里云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挂号的小失落</b></p> <p class="ql-block">昨天中午,我去了中法新城同济医院,看胃病。是几天前在网上挂的罗树星教授的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妻听说我要去医院,便让我给她配丹珍头痛胶囊,妻头疼是个老毛病,起码有二十多年了,吃过许多药,都是治标不治本,今年春季,头又疼得厉害,我替她挂了同济医院的一个专家号,专家配了三种药,主打药品就是丹珍,他配了十二盒,一个月的药量,专家说,他的药方要吃半年才见效果,以后可不必挂专家号,普号购药即可,后来,下月去医院购得十二盒,可以后再去,医生告之,挂一个号限量四盒,噢,既然医院有规定,咱遵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天,天气很热,我去医院跟医生诉苦,专程来只购四盒,太累了,那个女医生说,你可再挂个号购四盒,我于是照办了,很是感激女医生的提示,有仁爱之心,可同时也感到,医院所谓限购,无非也就是多收一个挂号费,四元五角,虽有一种被忽悠的感觉,没几个钱,也就认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我去窗口取药时,工作人员告诉我,药房只有四盒了,那人说,要么去找医生退单,要么下次再来开药时一起领。我心想,既然单子有效,下次一起领吧,免得退单麻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天,妻又要我买丹珍时,我拿了他的病历一翻,又发现了那张单子,心想再挂了两个号,就可购得十二盒了,够妻服用一个月。于是我给妻挂了两个号,也是一位女医生开了两张单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是当我去向柜机交款时,发现没有收那张存单的钱,管柜机的人员告诉我,去药房窗口刷原来的单,我就去了药房窗口,可窗口工作人员刷卡以后告诉我,那原来留存的一个单子已过期,询问是啥原因时,得到的答复是,你再去找医生开一个单子吧。我说,挂号不?答曰,不挂号谁给你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热天,心中憋闷了,明明说单子有效,也没说保存期,就这么不明不白的过期了,也不好站在窗口问个仔细,那么多领药的人,工作人员忙得很,领药排队的顾客等得烦,你能夹在两者之间添堵吗?再说,不就是几元钱的个挂号费吗?人家这么有名气的大医院,谁还忽悠你这几块钱?可是,这么有名气的大医院,我又去向谁问个清楚呢?这么丁点儿事,去问别人,人家一定会说你这人哪这磕碜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算了,认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教授也忽悠</b></p> <p class="ql-block">我有个前列腺增生的毛病,大约五年前去协和医院作过检查,医生说暂无大碍,但必须每年复查一两次。最近总觉得浑身哪儿都不舒服,两个耳朵老是隐隐作痛,生病的人总是瞎猜疑,听人说,五腑六脏出问题会反应给耳朵听听的,于是,我首先想到的是胃和前列腺,今日下午就顺便查哈我那前列腺增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取了罗教授的号,给妻挂了两个号,我再把卡插进机子里,摁到了泌尿科,嗨,今日有点运气,挂到了泌尿外科曾晓勇教授的号,老毛病了,能找个教授问问多放心,人家是教授,见多识广,对,就挂曾教授的号,二十六元五角,心中甚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下午够我忙的了,手握四张挂号,来回去三个诊室转悠,经过分析,给妻购药的神经内科可能最快,果不其然,先开到药方了,再在中医科和泌尿外科两处打幌,罗教授的是十二号,曾教授的是九号。按理应先看曾教授的,可下午已近三时,没见屏幕上显示我的号,我询问了泌尿外科前台的工作人员,回答说曾教授在住院部,三点半才来诊室,我说,那我得检查前列腺,如果等那时,教授给我看了,恐怕检查就来不及了,那前台说,你去二号诊室去问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号诊室,有几个病人围着一个毛头小子医生,正在询问和作答,我等了一会儿,便向那医生说了来意,他说,教授还在住院部呢,我给你开两张检查单,你检查后把结果拿来,教授在给你分析,嗨,那感情好,一环套一环的,看来,来的正是时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小医生开了一单B超,开了一单血检,我先去三楼B超室排队,前台告诉我人很多,大约四点半才能轮到我,我一听,心有点凉,但不要紧,离教授下班还有半小时。接着去二楼做血检,抽完血,那医生说,五点之前来取报告单,我说,非得五点吗?她说,如果五点拿不到,你还等会儿,噢,那就是说,很有可能超过五点才有结果,嗨,我黄了,那时教授已下班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赶紧去了中医科,罗教授给我开了中药的单子,又急急忙忙去了泌尿外科,正好曾教授在坐诊,等他看完一个病人,我便凑过去说了我血检下午五点才有结果,曾教授说,那他已下班了,我说那么办呢?他说你可去窗口退票,我想既然教授看不成,我就去把票退了吧,可等我去一楼排队到窗口时,窗口说,叫我把单子拿去让医生签个字,我又气喘吁吁的去楼上找曾教授,此时那个年轻的医生刚好进来了,他告诉我,此单退不了,因为已开了检查单,虽然不是教授开的,那说明此单已生效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说,那我挂了教授的号,教授没给我看,么办呢?曾教授说,你有没有检查的结果,我可管不着,可五点以前我可以给你看病啦!我无话可说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点不到,我赶紧去B超室,正当我跨进门之时,前台正好喊我的名字,稍等一会,便检查了,也立即有结果。若四点半时,我大步流星地去了血检室,一插卡,嘻,有检查报告了,真是柳暗花明啦,有缘享受曾教授亲自为我坐诊了。</p> <p class="ql-block">我急冲冲地去了泌尿外科二号诊室,准时四点半到达,当我一脚跨进门去时,曾教授不在了,只有那位毛头小医生坐那儿,我问曾教授呢?答曰,下班了。我说他不是说要给我看病的呢?现在也有结论了,我说着便把结果替给了他,他一边说曾教授已经走了,一边接过我的结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心里凉了半截,教授咋能说话不算数呢?说了五点之前要给我看病的,现在才四点半,离下班还有半个小时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年轻医生看了结论,说了许多我都没往心里去,只是后来说血检总前列腺抗原指标是5.184,已超过了临界值4,这是个不好的信号,我说癌细胞前兆吗?他说那也不是,需得一个月后再来复查。我说,时间距离太短了吧,这样下来,一年检查十多次,我的血会被抽光的。我告诉年轻医生,应该是半年复查一次,其实我离上次的检查已有五年了。而且我还告诉他,我吃哈乐已有六七年了,从没间断。这时年轻人才问我,哈乐的效果如何,需不需要换一种药试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那年轻人,这么热情,哈乐也乐了这么多年了,就换换吧,这新药名叫“齐索”,每盒42元,计20粒,算起来比哈乐便宜一倍还转弯,看来,这年轻人还没和那教授一起“齐索”我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花了高于普号几倍的价格,挂个专家号,是不是名副其实还真是个疑问,但是,挂了教授的号没有获得对等的服务,教授既没有望闻问切,也没有看病人检查的结果,且还没有兑现一个小小的口头承诺,让一个实习生打发了病人,病人心里是个啥滋味就可想而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俗话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堂堂有名气的大医院里的教授,那金刚钻够过硬的了,每日也揽了许多瓷器活,可揽在名下,不去一件一件的好好打磨,还不如没有金刚钻,让人家去做好了,收了人家的服务费,不为人家服务,这是全国人民心目中,那么具有威望的大医院的曾教授所干的缺德事儿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挂了曾教授的号,在有效时间里,曾教授胆敢不给病人看病,这问题恐怕不只是出在曾教授本人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二十六元伍角的教授挂号费,我不能认,可是不认又咋样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日早上打开手机,发现了美友虫一的美文《8.19,致中国医师节》,才知道我遭忽悠的昨天,是首个医师们的节日。</p>